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0——超级短线(5)

巅峰之路1430——超级短线(5)

  对比分析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对象间互为参照物进行相同属性间的对比,以确定其强弱大小的态势。超级短线的对比分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纵向对比分析和横向对比分析。


  一、纵向对比分析


  纵向对比分析就是超级短线个股当前态势与其历史态势的对比分析。最典型的纵向对比分析方法主要有趋势强弱度分析。


  趋势强弱分析主要用短期趋势与中长期趋势进行对比,以确定当前趋势的强弱程度,其规则为:


  (1)短期趋势大于中长期趋势,表明当前趋势为多头强趋势状态,超级短线个股多头机率越大。


  (2)短期趋势小于中长期趋势,表明当前趋势为空头强趋势状态,超级短线个股空头机率越大。


  此外,当前趋势强弱度的对比分析可引用量能分析和价量综合分析等多种技术分析方法,但技术的归结点都是确定当前趋势的强弱度。


  均线指标MA是最常用的趋势类指标,也可以用短期均线与中长期趋势之差编制出趋势强弱态势指标,并以此衡量当前趋势的强弱度。


  二、横向对比分析


  横向对比分析就是超级短线个股当前态势与同期市场态势的对比分析。最典型的横向对比分析方法主要有定向对比分析和市场排序分析。


  特别指出,纵向对比分析与横向对比分析具有完全不同的技术内涵。纵向对比分析确定个股的多空状态,而横向对比分析只能确定同方向趋势强弱程度。


  1.定向对比分析


  定向对比分析是指超级短线个股与特定的对象进行对比分析,以确定当前趋势的强弱程度。最典型的定向对比分析方法是:个股与大盘或板块指数对比分析。


  大盘或板块指数反映了市场或板块整体趋势态势,个股与大盘或板块指数对比分析就是以大盘或板块指数为参照系,确定个股的强弱程度,其规则是:


  (1)个股走势大于大盘或板块指数,表明与大盘或板块指数同方向的个股强势状态,同方向的超级短线个股多头机率较大。


  (2)个股走势小于大盘或板块指数,表明与大盘或板块指数同方向的个股弱势状态,同方向的超级短线个股多头机率较小。


  2.市场排序分析


  市场排序分析就是以特定的技术标准对市场所有股票进行强弱大小的排序。排序越靠前,同方向趋势的技术意义越大;排序越靠后,同方向趋势的技术意义越小。


  市场排序分析是以市场所有成员间互为参照对象进行对比排序,也是一种对比分析方法。而特定对比分析仅仅以某一特定对象作的参照物进行对比分析。


  市场排序分析主要有:强弱度排序、量能排序和量价综合排序。


  强弱度排序表明了当前趋势的强弱程度。其算法原理是将个股的涨跌幅与大盘指数同期内的涨跌幅进行对比。凡个股的涨幅大于大盘指数同其内的涨幅即为强势,反之为弱势。超级短线机会大都存在于排序靠前的个股之中。


  利用量能排序也是一种重要的市场排序分析方法。其原理是:成交量是市场的元气,是价格上涨的动力,是股价的先行指标。能量越大其趋势的动力越强。能量排序越靠前的个股同向的趋势力度越大,超级短线的机会越大。必须注意的是,量能的排序必须与趋势方向同步。


  此外,市场排序分析也可以从涨速、量比、委比、振幅、换手、金额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指标排序,但技术的归结点都是确定当前趋势的强弱程度。


  三、综合对比分析


  综合对比分析就是运用纵向对比分析和横向对比分析对超级短线个股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当前趋势的强弱状况。


  先前已经指出:纵向对比分析与横向对比分析具有完全不同的技术内涵。纵向对比分析确定个股的多空状态,而横向对比分析只能确定同方向趋势的强弱程度。理解这一点对于正确地运用综合对比分析极为重要。


  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的要点是:纵向强势的个股并不意味着横向强势;纵向弱势的个股并不意味着横向弱势。


  超级短线的综合对比分析必须引入二个重要的概念:同步共振和异步背离。


  1.同步共振


  同步共振是指超级短线的个股纵向态势和横向态势形成同步多头强势或同步空头强势,其技术要点是:


  (1)当个股当前纵向态势呈多头强势,横向态势同步呈多头强势,形成个股超级短线最佳多头进场点。


  (2)当个股当前纵向态势呈空头强势,横向态势同步呈空头强势,形成个股超级短线最佳空头进场点。


  在同步共振中,当个股呈纵向多头态势和横向极强势(尤其是强弱度排序靠前),往往成为市场或板块的领涨股,超级短线多头的力度最大。当个股呈纵向空头态势和横向极弱势(尤其是强势度排序靠后),往往成为市场或板块的领跌股,超级短线空头的力度最大。


  必须指出,同步共振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应注意个股阶段性同步共振和实时盘中同步共振的区别和把握。


  趋势定理揭示,趋势的最重要的属性之一就是趋势的惯性。从纵向态势的角度,当趋势方向形成后将朝着新的方向做惯性运动,形成了趋势的延续性。在个股横向态势的角度,当个股朝着趋势方向运动并在整个市场或板块中呈现强势时,将尊重“强者恒强”的市场法则,体现了趋势的市场惯性。个股阶段性同步振动就是体现了个股自身的趋势惯性和市场惯性。


  事实时,超级短线强势个股不总是表现为阶段性同步振动,更多地表现为实时盘中同步振动。需要强调的是,实时盘中同步共振不仅仅着眼于个股当日交易的综合对比分析,更应注重于较小周期阶段性的综合对比分析。在此,我们强调应对个股1分钟、5分钟、15分钟进行综合分析。因为,分析周期越小,超级短线个股所体现出来的转势和强弱势的敏感度越大。


  2.异步背离


  异步背离是指超级短线的个股纵向态势和横向态势呈现出异步或背离的态势。异步背离的技术状态比较复杂,通常表现为以三种情形:


  (1)个股呈纵向强势,横向弱势。


  此种情形表明个股的多空头趋势已经确立,但其走势明显弱于市场或板块。其超级短线机会应从以下二个方面来考察和把握.


  将个股与市场或板块进行阶段的对比分析。其要点是:


  如果该股先前转势阶段的走势强于市场或板块,当前的弱势往往只是一个暂时的调整,该股将极可能再度走强于市场或板块。


  如果该先前转势阶段的走势一直弱于市场或板块,当前的弱势表明了该的股性,该股将极可能延续弱于市场或板块的走势。


  对个股进行阶段性股性分析。其要点是:


  如果该股先前转势阶段的股性较强,当前的弱势往往只是一个暂时的调整,该股将极可能重复先前的股性再度走强。


  如果该股先前转势阶段的股性较弱,当前的弱势表明该股性的特质,该股将极可能延续先前弱势股性。


  (2)个股呈纵向弱势,横向强势。


    此种情形表明个股的多空头趋势仍未转势,但其当前走势明显强于市场或板块。在空头趋势中,该股属于多头反弹;在多头趋势中,该股属于空头调整。其超级短线机会应从以下二个方面来考察和把握:


  个股纵向多空态势的确认是进行超级短线交易决策的首要条件,其次才是市场或板块横向强弱度分析。其要点是:


  当个股纵向呈空头趋势,其在市场或板块中横向走强往往是空头反弹行情,对其短线的多头表现不可预期太高,极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冲高回落。这种情形下,多头超级短线的操作风险加大。


  当个股纵向呈多头趋势,其在市场或板块中横向走弱往往是多头回调行情,对其短线的空头表现不可预期太高,极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再度走强。这种情形下,空头超级短线的操作风险加大。


  应从个股态势与市场整体态势做同步和背离分析。其要点是:


  当个股与市场整体趋势同步呈多空趋势,在原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同步进行反向趋势运动。个股的趋势往往与市场同步回落或反弹。


  当个股与市场整体趋势表现背离走势时,个股的这种背离走势往往是一种转势信号,其反向运动趋势往往转变为新的趋势运动。新的趋势运动的启动点往往成为超级短线最佳的进场点。


  (3)个股呈大小周期强弱势背离。


  此种情形表明个股的原趋势出现了转势的信号,但并不意味着转势的确立。必须根据个股整体趋势结构及实时盘中的强弱程度综合分析。其要点是:


  小周期变动总是大周期趋势变动的先行信号,同时小周期的变动必须服从于大周期的趋势结构。


  小周期与大周期的背离走势表明大的周期结构可能发生改变,但并不意味着改变,必须结合实时盘中个股的趋势运动的表现才能进一步地确立是否是大的周期结构转势的开始。


  如果实时盘中个股的走势与在的周期呈严重的背离状态,同时个股盘中背离走势表现强劲,并呈量价同步特征。这将大大增加超级短线的成功机率。


  巅峰语录:河流有两种成分,一种是泥沙,一种是水。希望所有的人不要把自己变成泥沙,变成泥沙,你的生命就会沉淀下去,生命就会停滞;如果你是谁,就必然会流向大海。                    ——俞敏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