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1——超级短线(6)

巅峰之路1431——超级短线(6)

  一、盘中适用技术


  盘中适用技术就是实时盘中个股或大盘所适用的技术方法。


  实时盘中的交易决策无不以相应的技术分析方法为依据。实时盘中所采用的技术分析方法通常称之为短线技术方法,或超级短线技术方法。实时盘中那个适用的技术分析方法主要包括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结构型技术方法。


  1.指标型技术方法


  指标型技术方法是建立在数据统计学基础之上,是对市场客观数据的模型化;具体表现为各种技术图形曲线,并以此揭示趋势的波动和变化。指标型技术方法的生成逻辑如下图所示:  


  市场对象数据是指标型技术方法存在的前提条件。市场对象的数据类型决定着指标型技术方法的适用性。为此,根据数据类型的不同,指标型技术方法又可分为通用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特定指标型技术方法。  


  (1)通用指标型技术方法


  通用指标型技术方法是指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市场对象必然适用相同的技术分析方法。大盘指数与个股相同的数据类型主要有: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成交量,即通常所说的"四价一量"。凡是所有引用这些数据类型的技术指标均适用于个股与大盘指数的分析。


  比如:最常用的均线指标MA,其最基本的数据类型是收盘价。MA本身仅仅是对收盘价数据的算术平均的数学模型。个股有收盘价,大盘指数也有收盘价,为此,MA指标对两者都适用,即既可以用MA进行个股分析,也可以用MA进行大盘指数的分析。


  此外,MACD、RSI、KDJ等几乎所有的传统经典的指标型技术方法都具有通过性,即既适用于个股分析,也适用于大盘指数的分析。


  (2)特定指标型技术方法


  特定指标型技术方法是指市场对象的数据类型不同,必然适用不同的的技术分析方法。这是由于个股与大盘指数又有其特有的市场属性。这些不同的市场属性又客观存在着不同的数据类型。比如:大盘实时盘中有上涨家数数据类型,而个股却没有。个股有买一价、买一量数据类型,而大盘实时盘中却没有。这些不同点又构成了个股与大盘指数不同的技术分析方法。


  2.结构型技术方法


  结构型技术方法是指对市场及个股趋势结构进行几何学的分析方法。如画线分析、波浪结构分析、形态分析等。必须指出,所有的结构型技术方法都适用于超级短线的分析和决策。


  3.短线技术周期性


  短线技术周期性是指短线所采用的技术分析方法所适用的分析周期。超级短线与短线、中线、长线的区别主要标准在于其立足的分析周期的不同。所谓的短线技术特指相应的技术方法在短线分析周期中的应用。通常超级短线的分析周期为60分钟分析周期至分笔成交的分析周期的范围。


  必须指出,超级短线所适用的技术方法同样适用于不同的短线分析周期。均线指标MA在日线分析中用以分析大盘指数或个股日线趋势的变化,在1分钟分析周期中用以分析大盘指数或个股1分钟趋势的变化,在分笔成交分析周期中用以分析分笔成交趋势的变化。


  在超级短线不同的分析周期中均适用于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结构型技术方法,并且所适用的原理完全相同。


  二、大盘实时技术


  大盘指数实时分析是超级短线重要的决策依据。对大盘指数的分析角度和分析方法,因交易者的层面不同因人而异。必须指出,所有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结构型技术方法都适用于大盘指数不同周期的分析。


  大盘指数与个股一样都有"四价一量"的数据类型,但涨跌家数却是大盘独有的数据类型。在进行大盘指数分析中,由涨跌家数所构成的技术指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涨跌家数就是实时盘中上涨的股票数量和下跌的股票数量。它们分别代表了市场的多空意愿,并以此对大盘指数的趋势变化产生预测的作用。


  以涨跌家数为数据类型而创建的大盘指数技术指标最常用的有:ADL(腾落指数)和ADR(涨跌比率Advance/Decline Ratio)。


  三、个股实时技术


  对大个股的分析角度和分析方法,因交易者的层面不同因人而异。盘中个股分析适用于一切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结构型技术方法。这里我们着重介绍一些主要的实时盘中技术指标和技术要点。


  1.内盘外盘


  (1)内盘


  内盘是实时盘中已经成交的主动性卖单之和。主动性卖单指成交在买方的卖单,是由于看空的投资者为保证成交向下与买盘成交。


  内盘越大,实时盘中下跌的动力越大。当内盘比外盘大得多,并且股价不断下跌,表明很多投资者在大量抛售股票。


  (2)外盘


  外盘是实时盘中已经成交的主动性买单之和。主动性买单指成交在卖方的买单,是由于看多的投资者为保证成交向上与卖盘成交。


  外盘越大,实时盘中上涨的动力越大。当外盘比内盘大得多,并且股价不断上涨,表明很多投资者在大量买入股票。


  (3)技术要点


  外盘大于内盘表明盘中多头能量充足;外盘少于内盘表明盘中空头能量充足。这些内外盘状态往往是多空趋势的成立,并延续原趋势运行的标志,但对盘中转势的变化时常反映迟钝。不可作为主要的盘中决策指标。


  盘中趋势的变化在内外盘关系的表现是:二者差额数量在大单的作用下迅速缩小。大单作用的方向往往是盘中短线趋势的运行方向,这时不应过于关注于内外盘的数量比。


  内外盘数量比的改变所形成的突破点,往往成为盘中短线的进场点,应予以充分的关注。


  主力时常人为通过成交系统人为做出内外盘数量比以达到做盘的意图,这一点要予以特别注意,并结合相关技术进行综合研判。


  前者低开高走,外盘一直小于内盘,显示了空头能量充分,盘中走势也呈现出空头态势,随着多头趋势的强劲外盘突破内盘数量,此后在多头能量的推进下,股价稳步盘升,多头量能一直支撑着多头盘升至收盘。


  后者虽然高开高走,但外盘却直少于内盘,即使在盘升的过程中这种状态也未能改变,直到该股涨停,外盘才大于内盘。


  2.委买委卖


  委买和委卖分别包括三档或五档的委买(卖)价和委买(卖)量,分别代表了盘中多头双方市场的意愿(并非既成事实)。其中买1量与卖1量具有一定的看盘价值。


  委买委卖常态的市场含义是:买1量较大,卖1量较小,表明多头意愿强烈,空头意愿薄弱;买1量小大,卖1量较大,表明空头意愿强烈,多头意愿薄弱。


   技术要点


  (1)盘中出现价格快速运动,委买委买量的常态状态支持着该方向的运动。


  (2)委买委卖量最容易人为操纵,主力通常利用委买委卖体现做盘意图,进行反技术操作。


  (3)由委买委卖量差值形成的委比看盘价值较差,不宜作为看盘主要指标。


  3.量比


  量比是实时盘中每一分钟均量与5日均量每一分钟均量之比。其表达式为:


  (当前总成交量/当前开盘分钟数)/(5日均量/240)。


  量比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成交量状态指标,它反映了实时盘中股票的放量和缩量状态,以此研判趋势涨跌动能。其研判规则是:


  (1)量比大于1为成交放量,趋势方向动能较大。


  (2)量比小于1为成交缩量,趋势方向动能较小。


  4.排序


  排序分析是实时盘中重要的分析方法。排序就是对市场所有成员以一定的技术标准进行强弱大小的比较,借以发现或研判个股实时盘中的短线趋势的状况。通常我们所用的排序方法有综合排序法(俗称81和83排序)。


  综合排序法有其特有的优点,它能够显示实时盘中相关技术的市场排序状况。但其缺点是:


  (1)将沪深两市场割离开来进行排序,不能综合反映整体市场的排序状态。


  (2)排序所固化的指标虽然有相互参照性,但缺乏合理的定位分析。


  为此,这里主张用动态显示牌进行自定义排序,其方法和步骤主要包括二个方面:归类排序板块和定义排序指标。


  (1)归类排序板块


  归类排序市场就是将具有相同市场属性的市场成员归结为一个排序板块。比如进行A股交易,可将沪深A股归结在A股板块,并对A股板块进行排序。


  在进行归类排序时,将相关性较差或不同的市场属性的成员从排序板块中予以去除。比如:在A股排序时将基金、B股或国债从A股中去除。


  (2)定义排序指标


  排序指标的选择因人而异,但有也有其共同点。因为,进行市场或板块排序分析的目的就发现和了解个股实时盘中的强势程度,借此发现或把握超级短线的个股机会。此外,实时盘时一切相关的排序指标都可归结为成交量类指标和成交价类指标。


  由于各类指标的特点和技术功能不同,其在同一时间内的排序必然不同。为此,在定义排序指标时首先定义基准排序指标,也可以在动态显示牌中自主选择基准确定基准排序指标。其它的指标都是对基准类指标进行辅助分析,也可以自定义基准指标进行综合分析。


  5.价格类排序指标


  (1)盘中强弱度指标。


  该指标的算法是:大盘的涨跌幅-个股的涨跌幅。


  该指标通过个股与大盘指标的对比分析,确定市场强度排序。


  个股盘中强弱度大于0表明强于市场,小于0表明弱于市场。


  靠前表明其市场趋势强度越大。


  (2)涨跌幅


  涨跌幅是个股自身的强势度指标,在共同规则的市场或板块中,它明了个股在市场中的强弱程度。


  涨幅越大,排序越靠前表明其市场趋势强度越大。


  (3)涨速


  涨速是当前价格与若干分钟数前的价格相比上涨的速度大小。


  涨速也是一种市场强弱度指标,涨速越大,市场趋势强度越大。


  6.成交量类指标


  (1)量比


  量比反映了趋势动能状况,是个股成交量状态的横向对比指标。


  量比越大,趋势方向的动能越大,趋势延续的可能性越大。


  (2)换手率


  换手率是当前的成交占总流通盘的比例。


  该指标是个股纵向成交量状况指标,反映了个股动能的变化。


  换手率的放缩量标准因品种不同所有差别,应区别对待。


  (3)委差


  委差是买盘挂单总量与卖盘挂单总量之差。


  委差为正表明买盘意愿较强,委差为负表明卖盘意愿较强。


  委差的正负大小表明了实时盘中买卖盘动力和阻力程度。在进行实时盘中排序分析时,可以在动态显示牌中罗列上述排序指标。在对某个基准指标进行排序时,综合考察其它指标的状况,以此完成对盘中个股短线态势的综合确定。


  7.分笔成交分析


  分笔成交显示实时盘中每一笔买卖成交状态,其数据有三种属性:一价(唯一的成交价)、一量(唯一的成交量)和成交方向(主动性买卖盘区别),在图表中分别显示为:价格点、成交量柱状线和成交方向的颜色区别。


  分笔成交不仅是最小的分析周期,也是市场最基础的数据源。市场所有的分析数据无不来源于分笔成交数据。为此,分笔成交对于超级短线的分析和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笔成交数据与常规数据唯一的区别在于它只有一价一量,而常规数据则有四价一量。在分笔成交数据中成交价等同于高、开、低、收价。为此,分笔成交中适用于所用指标型技术方法和结构型技术方法。


  与常规的技术分析方法有所不同,分笔成交分析呈现出自身所特有的属性。这种特有的属性构成了分笔成交特定的分析方法。


  这里列举二种分笔成交常用的分析方法:


  (1)动量分析


  动量分析就根据分析成交主动性买盘与主动性卖盘的累计对比分析,确定个股实时盘中上涨或下跌的动能。


  其算法公式为:


  (主动性买量之和-主动性卖量之和)/(主动性买量之和+主动性卖量之和)


  动量分析的公式既可以用求函数逐笔累计得出,也可以直接引用内外盘数据计算得出。


  此外,我们可以按每笔成交量的大小进行条件限定累计,计算出大动量,其代表短线趋势动能的意义更为明显。具体方法为:


  仅累计大于特定数量的主动性买卖盘。比如仅对每笔成交大于100手的分笔成交买盘进行累计。


  按照动量的算法公式进行计算。


  (2)大小比分析


  大小比分析就是按照设定的大小条件对同一趋势方向的分笔成交量分别进行大小统计,并将大小分笔成交统计结果进行比较。


  其算法公式为:


  大单分笔成交累计数/小单分析成交累计数。


  比如:可将每笔成交100手作为大小单设定条件,凡每笔成交大于100手为大额成交,凡每笔成交小于100手为小额成交。


  大小比分析将有效地确定趋势方向大手成交的强度,以此分析趋势方向的运动力度。


  有关分笔成交的特定分析方法绝非上述列举二种,每一个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己超级短线的交易理念编制出相应的分笔成交指标体系。


  巅峰语录:艰难困苦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                      ——俞敏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