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2——超级短线(7)

巅峰之路1432——超级短线(7)

  超级短线周期包括分析周期和交易周期,分别在超级短线的分析决策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因为,它们不仅是超级短线技术的重要基石,襄括了交易策略、风险控制等诸多的短线交易技术的深刻内涵。同时,对超级短线分析周期的选择和交易周期的确定也是许多短线交易者技术上的盲点.


  分析周期是投资者用进行分析决策的基准周期。如果日线周期、60分钟周期、10分钟周期、1分钟周期等。而交易周期则是投资者进行交易决策的周期,它的基准周期可以是单一的分析周期,也可能是多个分析周期的组合。


  分析周期和交易周期是超级短线周期分析和决策的两个方面。二者的区别和联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分析周期和交易周期的功能性不同。分析周期主要是用来进行技术分析和决策,其功能性强调周期的分析性。而交易周期主要用来进行交易决策和实施,其功能性强调周期的交易性。


  (2)分析周期和交易周期的主客观性不同。分析周期是一个客观性工具,交易周期则是投资者主观性工具。


  (3)分析周期和交易周期具有单向包容性。即交易周期必须包含分析周期,而分析周期未必须等同于交易周期.


  分时图描述了市场每一分钟趋势的变化态势,充分反映了市场每一分钟成交价和成交量的真实状况,已成为投资者实时看盘最基本的工具之一。许多投资者将分时图作为超级短线主要的看盘做盘依托,当前绝大多数有关短线交易技术的书箱都以分时图作为图示说明和技术分析平台。


  以分时图作为实时盘中短线分析和决策平台,是短线交易的技术误区,甚至会给超级短线的交易者造成极大的损害。这主要由于分时图信息的不充分导致分析决策的片面性后果。在此,我们将深入探讨分时图的信息结构和相对于实时分析决策的缺失。这主要表现在分时图的价格信息的不充分性和趋势描述不完整性。


  (1)分时图对价格信息的描述是不充分的。


  分时图的分时价格曲线数据是1分钟收盘价。其实,在1分钟市场价格波动中发生着多笔不同价格的成交行为。1分钟完整的价格信息应该包括1分钟内的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而不仅仅是收盘价)。这四种价格信息对于实时盘中的分析和决策都是重要的,甚至影响对趋势结构的整体判断。


  (2)分时图对趋势结构的描述是不完整的。

  

  分时图对市场趋势的描述仅限于当日趋势。这种显示方式方便了投资者及时了解当日盘中趋势的变化状态。必须指出,以分时图进行超级短线的分析和决策将有失偏颇,因为它无法显示市场的整体趋势结构。它对趋势结构的显示处于一种隔离状态。


  任何一个实时盘中趋势的变化决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行为,与其历史的趋势有着极大的相关性。当前的趋势总是历史趋势的延续,今天的盘中趋势也必然是昨天趋势的延续。理解这一点对于超级短线的盘中分析和决策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由此,我们对以分时图为盘中短线分析决策的投资者,主张并建议:在进行分时短线交易决策时,以1分钟K线代替分时图将更具实战性和科学性。

  

  交易周期是交易决策实施的周期。超级短线的交易周期就是短线交易决策实施的周期。超级短线的交易周期的选择和确定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行为,受制于市场交易规则、短线交易策略和技术策略。


  在所有的市场规则是T+X制度对短线交易周期选择的影响最大。由于不同的市场特点,相关的交易政策也不尽相同。


  1.T+0制度的短线周期确定


  T+0制度市场规则允许当日随时进行买卖交易。世界绝大多数证券市场都采用这种交易制度。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只有期货交易采用这种制度。


  T+0交易制度给短线操作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并有效地控制了短线交易的风险。许多短线高手正是利用T+0制度的灵活性和可控制性在实时盘中不断地寻求最佳的买卖交易时机。


  T+0制度下的实时短线交易者的市场目标大都以捕捉当日市场波动所产生的利润空间。其超级短线交易周期的确定要点如下:


  (1)以当日价格波动为实时盘中短线基准分析和决策平台,较少考虑历史趋势的影响力,认为实时盘中的走势变化更为真实可靠。


  (2)大都以较小的分析周期作为交易周期,通常用1分钟、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交易周期。


  (3)急进的超级短线交易者通过会选择1和5分钟交易,而稳健的超级短线交易者通过会选择15分钟、30分钟和60分钟交易。


  (4)所有的系统化交易决策均在基准周期中完成。


  2.T+1制度的短线周期确定


  T+1制度市场规则只允许对一个交易品种当日买入或卖出交易,不允许当日同时进行买入或买出交易,反向交易必须在次日进行。我国的股票市场目前实施的正是T+1制度,其市场着眼点是遏制市场短线投机行为,维护市场的稳定性。


  T+1交易制度给短线操作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性,因为一旦盘中短线交易决策错误将当即被套,无法进行盘中止损操作,只能看盘兴叹。许多短线交易者在T+1制度下伤痕累累,直至发出“长线是金,短线为银”的感叹。


  尽管T+1制度给实时盘中短线交易带来的极大的风险性,但这并不能完全排除或否定实时盘中短线交易的可操作性。


  T+1制度下的实时短线交易者的市场目标主要有二个:


  (1)以捕捉当日市场强势波动所产生的利润空间。


  (2)选择较佳的短线进场交易点。


  T+1制度下超级短线交易周期的确定要点如下:


  (1)不可盲目地以实时盘中态势为交易决策平台,应历史地整体地对短线走势进行综合分析。


  (2)以15分钟以上周期作为交易基准周期,尽可以地避免实时盘中小周期趋势杂波对短线趋势结构研判的干扰。


  (3)在完成短线较大级别周期分析决策的基础上,可利用1分钟或分笔成交周期确定并实施短线进场交易点。


  依据市场结构理论周期嵌套定理,任何小级别的周期趋势结构必然包含于大级别的周期趋势结构之中。短线的周期趋势结构必然受制于大级别的周期趋势结构。这就意味着:


  (1)大级别周期趋势的顶必然是短线小周期趋势的顶。


  (2)大级别周期趋势的底必然是短线小周期趋势的底。


  (3)小周期趋势的运行时间必然等于或小于大周期趋势的运行时间。


  上述三种周期嵌套法则揭示了超级短线周期嵌套的重要原则,清楚地表明短线的趋势的波动决不是一个孤立的趋势结构,而是其更大一级趋势结构的组成部分,并从属和受制于上一级别周期趋势结构。为此,在进行超级短线交易周期的确定时,不仅仅专注于基准交易周期趋势结构本身,更应对基准交易周期更大一级的周期趋势结构进行有效的研判。


  超级短线交易周期嵌套必须遵循双向递增递减原则,其内容包括二个方面:大周期向小周期递减确定原则和小周期向大周期递增确定原则。


  (1)大周期向小周期递减确定原则。


  大周期向小周期递减确定原则是指由较大级别的分析周期入手,进行周期递减分析,最终确定较小周期作为超级短线的交易周期。


  该原则实际上是超级短线一种重要的进场点的选择原则和方法。其技术要义是:“由大处着眼,由小处入手”。


  (2)小周期向大周期递增确定原则。


  小周期向大周期递增确定原则是指由小级别的分析周期入手,进行周期递增分析,最终确定较小周期作为超级短线的交易周期的可靠性。


  例如在日线发现并有效地确定某只股票正进入多头强势第三浪,便可锁定该股为超级短线的目标品种。再分别对该股进行60分钟和30分钟趋势结构的分析,最后确定5分钟为基准交易周期。在5分钟趋势结构呈现多头进场点时,实施超级短线交易决策,其短线的成功率和收益率将大大提高。


  该原则实际上是超级短线一种重要的验证原则和方法。其技术要义是:“由小处发现,由大处验证”。


  例如在实时盘中发现多头强势股,首要的任务不是盲目多头杀入,而应从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甚至日线趋势结构进行周期趋势结构的综合研判,如果较大级别周期趋势结构指明上升,多头应果断进场。如果较大级别周期趋势结构指明实时盘中的上升是在空头结构中的反弹波,极可能冲高回落,造成短线套牢,应予以观望。


  这种由小周期向大周期递增确定原则对于超级短线交易决策非常重要,极大地回避了实时短线操作的风险性。


  巅峰语录:生活中其实没有绝境。绝境在于你自己的心没有打开。你把自己的心封闭起来,使它陷入一片黑暗,你的生活怎么可能有光明?                        ——俞敏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