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3——超级短线(8)

巅峰之路1433——超级短线(8)

  超级短线的市场目标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由此可推导出,超级短线最基本最重要的二要素:短线的空间和速度。


  短线空间就是超级短线的目标对象必须有足够的交易空间。窄小的交易空间根本无法拓展短线的利润空间。为此,足够的交易空间是超级短线目标对象成立的必要条件。


  短线速度就是超级短线的目标对象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交易空间的趋势运动。时间越短,速度越快。缓慢运行的股票是不符合超级短线的交易动机和交易特点。从理论在说,交易者用了三个月,对一个缓慢上涨的股票实现了盈利目标,只能说是中线交易的成功,而是不短线或超级短线的成功。


  交易技术有二个重要而必要的逻辑流程,即:做什么和怎么做。而“做什么”是实战交易的首要问题。


  超级短线交易中的“做什么”,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作为超级短线的目标对象。超级短线的市场目标确定了“做什么”的市场原则,即:目标对象必须具有足够的短线交易空间和运行速度。这二个要件归结为一点就是:强势目标对象是超级短线“做什么”的着眼点。强势就意味着短线的空间和速度,强势就意味着超级短线市场机会的优化选择。


  市场总是遵循着阴阳轮回、强弱交替、涨跌起伏的自然法则不断地重复着自己的历史,不断地延续着趋势的运动。


  在市场趋势运动过程中,绝大多数的时间段,市场呈现出弱势运行的态势。在弱势运行阶段,市场的波动的程度和速度相对较小,可称为市场相对平静期。但情况不总是这样,市场在平静期后往往爆发出剧烈的价格运动,预示着超级短线最佳的市场机会的来临。


  超级短线强势机会的选择就是如何有效地确定和把握市场最具爆发性的趋势运动。这也正是超级短线交易质量和成败的关键所在。


  超级短线强势机会存在于趋势运动的过程中,如何有效确定趋势运动过程中的强势机会便成为短线交易者最重要的课题。超级短线强势机会通常有三种情形:强势股强势机会、真空区强势机会和波段的强势机会。

  

  一、强势股强势机会


  短线的机会存在于强势股之中,这已经成为短线交易者的市场共识。因为,强势股单位时间内运行的力度越大,短线机会最多。为此,强势股是超级短线市场机会重要的选择目标。


  确定强势股的确定技术和方法,通常包括:横向强势确定和纵向强势。


  1.横向强势确定


  横向强势就是运用横向对比分析的方法确定个股市场中的强势程度(相关技术方法可参见“对比分析技术精要”),按照定向对比分析和排序对比分析的步骤进行强势股的市场确定。


  必须强调指出,运用横向对比方法确定强势股和选择短线目标强势股完全不同。二者的逻辑关系是:短线目标强势股一定是强势股,但强势股未必成为短线目标强势股。


   “短线目标强势股一定是强势股”意指股票只有处于强势阶段才具有短线的攻击力,才具备超级短线交易的空间和速度,才具有短线的攻击力。


  “强势股未必成为短线目标强势股”意指不股票处于极强势时,反转的可能性加大,市场风险剧增。强弩之末,表现为极强到极弱。


  为此,作为超级短线目标强势股,不仅要与整个市场进行强弱比较和强势确定,更重要的是要结合个股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对安全的短线强势进场点。选择那些既具有市场强势特征,又处于相对安全短线启动位的个股作为超级短线目标对象,即使它们并不是当前市场最强者。


  选择相对安全性较好的强势重要的内涵是:对短线强势股的确定时,必须充分考虑到风险和收益比。我们并不能排除市场最强者“强者恒强”的市场特性,但同时风险剧增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那些初现强势的个股依然有市场强势表现的机会,同时市场风险远远小于已经大幅上涨的超强个股。


  2.纵向强势确定


  纵向强势就是个股自身所表现出来的强势特征(相关技术方法可参见对“对比分析技术精要”)。必须指出,强势股性确定在超级短线目标强势股的选择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股性就是个股所表现出来特有的趋势波动的个性。


  超级短线强势股性的技术原则主要表现二个方面:


  (1)历史往往重演,强势股性将在未来重复显现。


  技术分析三大定理之一就是:"历史往往重演"。市场的历史重演决不是简单的机械的重复,而是其内在规律和本质属性的重现和循环。股性的重现则是“历史往往重演”最重要的表现形式。


  股性的历史重现主要有二种表现形式:


  历史中的强势结构往往在未来再次出现。


  比如:个股历史中曾经大幅走强,往往在现在未来也将大幅走强。个股历史一贯表现为弱势,未来极可以延续着这种弱势。


  历史中强势结构在未来重演时,往往表现为形式上的某些一致性。


  比如:个股历史中曾表现为超强势快速运动特征,往往在未来会重演这种超强势快速运行特征。

  

  (2)最相邻的股性对当前走势的影响最大。


  市场结构理论指出,最相邻的趋势结构对当前趋势结构的影响最大。这主要表现为最相邻的股性对当前走势的股性影响最大。


  在市场趋势运行的过程中,通常先前最近的趋势结构对当前的趋势结构的影响最大。从加权统计学的角度,最相邻时间跨度越小,股性权重越大。趋势结构时间跨度越大,股性权重相对越小,对当前趋势结构的影响力越小。


  综上所述,强势股强势机会的确定对于超级短线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交易者在构建超级短线实战技术体系时,必须深入地对个股进行横向强势确定和纵向强势确定,以选择确定最佳的超级短线市场目标对象,提高短线交易品质。


  二、真空区强势机会


  真空区是市场结构理论重要的市场定律之一,对超级短线的强势机会的确定方面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


  真空加速定律指出:“在支撑和阻力之间或之上形成的真空区域,趋势总是延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做加速运动。”深入研究个股走势的历史不难发现:个股在有的区域趋势运行过程中受阻减速慢行或回落反转,而在有的区域却无遮无拦,勇往直前,气势如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最浅显的答案是:个股面临阻力区必然运动受阻,举步艰难,而在真空区必须畅通无阻,一马平川。阻力区和真空区便成了有效地确定趋势运行状态的重要参照物。


  必须牢记一条极为重要的市场定理,即:趋势总是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做加速运动。这是超级短线真空区强势机会确定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在市场结构理论中,我们详尽地描述了阻力区和真空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这里,对相关重要概念简单的重述。


  (1)阻力区描述


  阻力区主要包括二个主要的技术内容:


  密集成交区。


  趋势在密集成交区受阻的程度往往取决于该区域成交累积量的大小。成交累积量越大,阻力越大;反之,成交累积量越小,阻力越小。


  波段的顶与底。


  波段的顶与底是趋势运行所形成的拐点,对趋势运行具有制约的作用。


  (2)真空区描述


  真空区就是介于阻力区之间的区域;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真空区介于密集成交区之间的区域。


  (2)真空区介于波段重要的顶部与底部之间的区域。


  (3)真空区介于密集成交区与波段顶底之间的区域。


  当股价运行在真空区时,处于一种零阻力或阻力较小的状态。其运行的态势充分体现了“趋势总是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做加速运动”。


  为此,真空区的确定是超级短线强势股目标对象确定的首要条件。因为,真空区运行的个股符合超级短线所追求的爆炸性加速运动的市场特性。

 

  阻力区和真空区对于了解趋势的运行特性极为重要。它使我们在更深的层面上理解趋势为什么形成减速运动或反转回落,并使我们对市场的价格运动更具有前瞻性的把握。


  由于在真空区内处于零阻力或阻力较小状态,趋势呈强势和加速运行。提供了较佳的短线市场机会。必须指出,真空区趋势加速运行,是个股加速运行的充分条件,而不是充分和必要条件;即:加速运行的个股通常处于真空区之中,但处于真空区的个股未必产生加速运动。


  市场的加速运行是由多种要素决定的。真空区仅仅是其中要素之一。此外,市场运行的股性特征、市场的趋势结构等都对个股是否能产生加速运行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为此,在超级短线真空区强势确定时,决不可盲目地套用真空区的概念,还应全面地对个股的强势机会做出综合性的研判。


  超级短线真空区与阻力区强势确定的技术原则主要有两点:


  (1)股票突破低位成交密集区,形成多头趋势,在多头真空区内将加速上涨。成交密集区时间越长,成交累积越大,股票在多头真空区上涨的速度越快,超级短线的多头机会越大。


  (2)股票跌破高位成交密集区,形成空头趋势,在空头真空区内将加速下跌。成交密集区时间越长,成交累积越大,股票在空头真空区下跌的速度越快,超级短线的空头机会越大。


  三、波段的强势机会


  在市场结构理论中,深入地探讨了波段法则。在趋势孕育、成长、鼎盛、衰竭和消亡的过程中,趋势的运行呈变速运行状态,遵循着启动、加速、减速的速度法则。


  超级短线目标对象强势机会的选择就是确定强势波段的市场机会。确定一轮趋势的强势波段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因为趋势的波段结构千变万化。但仍有相关的技术规则和理论支持着对趋势强势波段的研究。


  传统的经典波段技术理论就是著名艾略特的波浪理论。依据波浪理论,在一个完整的标准的波浪运动中,第三浪通常是最具爆发性的,是趋势行情最为强势波段,其次是第一浪,再次是第五浪。


  在市场结构理论中,我们对波浪理论的科学性做了深入的探讨,指出波浪理论有着深刻的自然哲学基础。其波段的强弱序列符合事物孕育、成长、鼎盛、衰竭和消亡的客观规律,符合趋势运动启动、加速和减速的速度法则。


  必须指出,波浪理论对市场趋势结构的认识具有较大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市场趋势结构表现为多样性、复杂性的结构形态,远远超出了波浪理论的涵盖范围。但无论市场结构形态如何变化必然遵循着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然趋势运动的速度法则。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趋势运动轨迹最重要的准则。


  市场结构理论中有关“结构之结构”和“周期之结构”的描述,提示了趋势结构的基本法则。对于趋势结构的理解和把握,必须遵循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整体的原则。


  市场结构的每一次波动都为超级短线提供了一定的市场机会。强势波段仅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即使是一个强势波段也有弱势之处,即使是一个弱势波段,也会有强势的表现。这就是“强中有弱,弱中有强”的基本内涵。


  超级短线的重要特性在于对小周期趋势结构强势的把握。但必须指出,小周期趋势结构强势往往存在于大周期趋势结构强势之中,是大周期强势结构的组成部分。为此,超级短线交易者对强势波段的把握应牢记这样的原则。


  强势波段的研究是一个深入的话题,在市场结构理论中对此作了初步的描述。但无论如何,强势波段技术都是超级短线制胜之利器。


  巅峰语录:封闭的心,如同没有窗户的房间,你会处在永恒的黑暗中。但实际上四周只是一层纸,一捅就破,外面则是一片光辉灿烂的天空。                      ——俞敏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