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5——超级短线(10)

巅峰之路1435——超级短线(10)

  开盘波动是指股票在开盘后30分钟内所呈现的波动状态和特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开盘波动是当日交易的起点时段,通常决定着股票一天走势。


  (1)往往决定着当日的整体波动状态。


  (2)往往决定着当日的收盘状况。


  2.开盘时段时间越靠前,趋势波动的程度越激烈,成交量越大。


  (1)开盘后的15分钟内的波动和成交最大;


  (2)开盘后的15至30分钟时段波动将有所减弱。


  3.开盘波波动往往体现了当日最重大的交易行动和意图。


  (1)体现了主力的当日做盘的意图。


  (2)体现了市场对该当日走势的“共振”。


  4.最大的交易量往往发生在开盘波动。


  (1)开盘时段是交易者一天决策的起点和集中点,交易者在此时段对当日市场整体走势预期感最为强烈。


  (2)交易者通常都会产生对此时段的把握就是当日交易的把握市场心态。无论买卖双方都极易在此时段产生交易决策行为。


  (3)主力在此时段做盘的动作往往最大。


  5.开盘状态是开盘时段最重要的技术内容;表现为:


  (1)开盘状态最能体现当日的趋势内涵。


  (2)开盘价往往体现了当日趋势的意图。


  (3)开盘量往往体现了当日的波动能量。


  6.开盘波动往往是一天中波动最为强烈的时段;表现为:


  (1)主力为了隐饰当日的做盘意图往往通过大幅震荡来进行反技术操作,有效地阻止短线客进行短线跟风。


  (2)交易者在此时段最易产生交易冲动,往往跟随着主力的节奏追涨杀跌,进一步增大了此时段的波动。


  7.开盘时段最能体现风险与盈利的时间段;表现为:


  (1)做错方向的交易者极易在此时段被套牢,对于T+0制度下的交易者更是如此。


  (2)做对方向的交易者在此时段极易获利一个较为安全且盈利性较高的开仓点。



  一、集合竞价解析


  集合竞价是指当天在正式开盘成交前出现的所有委托撮合累计成交的总值与总价。沪深股市9:30前股票交易系统可以通过提前挂单委托,利用计算机把所有预先委托买价与卖价及成交数量逐笔累加,构成个股和市场指数的集合竞价。


  在集合竞价的时间段里输入计算机主机的所有价格都是平等的,不需要按照时间优先和价格优先的原则交易,而是按最大成交量的原则来定出股票的价位。


  集合竞价是当日交易多空搏杀的第一个回合,也是当日行情的预演。集合竞价成交就是个股的当日开盘价,主要有高开、平开和低开三种方式。其技术要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集合竞价显示了当日多空力量的对比。


  集合竞价多空力量的对比的常态表现为以下几点:


  (1)高开集合竞价


  买量较大,卖量较小显示了当日多头强势。


  买量较小 卖量较大极可能高开低走。


  (2)低开集合竞价


  卖量较大,买量较小显示了当日空头强势。


  卖量较小 买量较大极可能低开高走。


  (3)平开集合竞价


  表明了多空力量的均衡状态。


  买量较大,卖量较小显示了当日多头强势。


  买量较小,卖量较大显示了当日多头强势。


  对集合竞价的量价状态的分析必须与市场行情、个股历史走势相结合,否则这集合竞价的常态表现对于当日看盘的技术意义不大。


  当集合竞价与市场行情、个股的趋势状态相一致时,才会显示集合竞价的预期价值,否则集合竞价对盘中走势预期无法发挥实战价值。因为,个股大多数的市场表现往往与集合竞价显示的状态相悖。


  2.集合竞价对昨天的趋势状态具有继承性和延续性。


  集合竞价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必须是其历史趋势的延续,具体表现为以下二个方面:


  (1)昨日走势呈弱势,今日的集合竞价极可能呈弱势。


  (2)昨日走势呈强势,今日的集合竞价极可能呈强势。


  以上的表述仅仅是集合竞价的常态表现,对于那些突发性转强的个股当日集合竞价的状态则不属于此表述的范围。


  3.集合竞价显示了当日主力做盘的意图


  集合竞价最易被人为操纵。绝大多数集合竞价是主力操纵的市场行为。主力往往通常集合竞价表明市场意图,试探市场对该股当日初步反应。


  集合竞价往往对主力当日盘中骗线的第一个阴谋,主力往往利用集合竞价进行凶狠的反技术操作。有的主力巨量买单高开集合竞价,随后即大幅高开低走;有的主力大幅低开,却低开高走;有的当日强势上涨的个股,却在集合竞价中表现的极度的弱势。这些都是主力为了掩饰其真实的市场意图在集合竞价中所进行的反技术操作的表现。


  总之,集合竞价充满了诱惑,又充满了危险,对于超级短线的交易是最初的一道门槛。除非集合竞价与市场行情、个股状态相一致时,超级短线交易者才可以集合竞价作为短线第一交易点,否则应观望为宜。


  对开盘方式产生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昨天的走势状态对开盘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2)昨天的尾盘状态对开盘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3)个股趋势结构的性质对开盘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4)大盘和板块的昨天的整体表现对开盘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5)当日突发性重大消息面的刺激对开盘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二、修正开盘解析 


  修正开盘是集合竞价后的第一笔或1分钟之内的成交状况,其中集合竞价后的第一笔最为重要。修正开盘的技术要点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修正开盘是对集合竞价的修正,是当日开盘状态的真实反映。


  集合竞价是主力当日意图的第一次显示,当正式开盘时第一笔成交不仅是对集合竞价状态的验证,也是显示了主力当日做盘的真实意图,是当日开盘状态的真实反映。


  修正开盘有时与集合竞价保持一致,有时却与集合竞价形成巨大的反差,甚至与集合竞价严重相悖。


  此外,必然强调的是,集合竞价后第一笔至1分钟之内的所有的成交笔数都归属于修正开盘的范畴。

超级短线开盘战法(2)


  2.修正开盘是盘中开盘战法重要技术依据。


  在当日各周期的K线图上,开盘价就是集合竞价的成交价。但由于集合竞价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短线的开盘交易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只有当集合竞价、市场行情和个股趋势高度一致时,超级短线的开盘交易才可以集合竞价作为技术依据,否则必须以修正开盘作为技术依据。


  三、开盘走势解析


  开盘走势是指开盘后的市场走势。在开盘时区波动中,将开盘后的30分钟界定为开盘时区。在开盘时区波动中,最重要的是开盘5分钟波动,其次是开盘15分钟波动,再次是开盘30分钟波动。


  开盘走势主要是指开盘5分钟的市场走势,因为这个时区的市场波动往往是当日市场波动的基调,对当日市场走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根据开盘方式的不同,开盘走势可归结为六种类型:


  (1)高开高走——表示多头的市场行为。


  (2)高开低走——表示空头的市场行为。


  (3)平开高走——表示多头的市场行为。


  (4)平开低走——表示空头的市场行为。


  (5)低开高走——表示多头的市场行为。


  (6)低开低走——表示空头的市场行为。


  市场采用何种类型的开盘走势与个股趋势状况、市场趋势状态和主力的做盘意图有着极强的关联性。


  必须指出开盘走势是当日走势的基调,但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当日走势。市场的整体走势还要经历中盘走势和尾盘走势各个阶段。


  根据趋势的惯性原理,开盘5分钟和15分钟的走势对整个开盘时区段影响最大,对开盘时区段的预测力最强。


  四、开盘位置解析


  开盘位置是指当日开盘价在原趋势结构中的位置状态。开盘位置对当日整体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决定开盘走势。


  有的个股高开高走,有的却低开低走,表象上看这些开盘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仔细观察开盘走势与开盘位置的关系,不难发现开盘位置与开盘走势具有极强的关联性。


  开盘位置在趋势结构中的位置状态包括二个方面内容。


  1.开盘位置在波段结构中的位置是确定开盘走势的重要依据。其技术要点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在波段结构顶部平衡点附近开盘,开盘走势空头的可能性较大。


  (2)在波段结构底部平衡点附近开盘,开盘走势多头的可能性较大。


  (3)在波段结构中端开盘,应观察开盘位置与重要技术关口的关系。


  2.开盘位置与重要技术关口的关系


  重要的技术关口主要指不同周期结构的支撑和阻挡。其技术要点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开盘位置与重要技术关口的关系,必然与波段结构的状态进行整体考察,综合分析。


  (2)在重要的支撑位附近开盘,开盘走势多头的可能性较大。


  (3)在重要的阻力位附近开盘,开盘走势空头的可能性较大。


  五、开盘操作解析


  开盘走势通常表现为当日走势最剧烈的趋势波动。它要求交易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对开盘走势做出有效的判断,并据此实施正确的交易决策。


  对开盘态势的研判,除了确实掌握相关的盘中技术规则外,还必须选择高效的操作方式。每个交易者因各自技术层次和规则的不同,对开盘技术的操作方式将会有不同的选择。


  在此,提供两点开盘操作技术上的建议:


  (1)以多周期图表开盘态势分析。


  多周期图表主要包括1分钟、5分钟、15分钟、30分钟和日线图表。交易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其中选择三至四种周期图表进行多周期多图显示,随时观察开盘走势与各周期结构的对应关系,整体地分析开盘态势状况。其中以1分钟K线图表为开盘态势分析的基准图表。


  (2)以K线法则作为开盘技术转势点信号


  这里所指的K线法则决非传统的K线模式,而是市场结构理论所描述的趋势转势点的K线信号法则。其要点是:利用K线态势进行趋势跟踪,对比当前K线与上一个K线的关系确定本波段趋势的转势信号。


  K线法则的分析周期应以1分钟和5分钟为基准。其中1分钟为主要的K线法则分析周期。



  开盘战法之一 :


  跳空开盘趋势强劲:当个股以跳空方式开盘,将沿着跳空方向强势运行。


  战法要点:


  (1)与较大的开盘跳空做同方向交易。


  (2)必须有效地确定跳空的波段位置与技术关口的关系。


  (3)开盘跳空的成交量越大,跳空方向趋势运动的可靠性越大。


  (4)稳健的开盘策略是观察修正开盘发生后才采取行动。


  (5)发生转势后的第一个跳空开盘同向运动的意义最大。


  (6)同一趋势结构的末端的跳空开盘,反转的风险较大。


  (7)小幅跳空开盘形成的缺口意义不大。


  (8)进场应以抢盘报单方式为主。


  跳空开盘意味着跳空方向价格强势运动状态,当开盘价为当日最低价时便形成了跳空缺口。日线图表上几乎所有的缺口都是由跳空开盘产生。因为,开盘是当日交易的开始,委买委卖没有竞价队列。当交易开始时,委买委卖处形成了竞价的委买委卖队列,很难形成跳空缺口。


  跳空开盘形对于趋势预测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跳空开盘在波段位置的不同,跳空开盘可分为以下三种:


  (1)突破性跳空开盘


  在趋势反转的初期,如果市势强劲,主要的支撑位和阻力位被突破时,极有可能以跳空开盘方式突破。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突破,这时的跳空开盘具有强烈的指导性。形成这种跳空开盘的原因是阻力位经过长时间争持,供求关系已经得到充分消化。在跳空突破之前,原先的阻力位上其实已毫无阻力了。必须指出,跳空开盘决非偶然的,是趋势酝酿的结果。在形成开盘跳空突破之前,相应的底部或顶部已经构造完成。


  突破性跳空开盘是新趋势开始的强烈信号,短线交易者可果断进场。


  (2)持续性跳空开盘


  持续性跳空开盘就是在强烈的上升或下跌趋势的中途出现的跳空开盘。只要先前跳空开盘所形成的缺口之后趋势仍然保持,当日跳空开盘则是持续性跳空开盘。


  持续性跳空开盘与突破性跳空开盘跳空性质完全不同。持续性跳空开盘反映的是原来趋势的强劲持续,而突破性跳空开盘反映的是一个新趋势的开始。


  跳空开盘形成的持续性缺口是原趋势延续的信号,短线交易者可进行进场交易,成功率较大。


  持续性跳空开盘经典的战法之一就是对昨日强势停板个股进行早盘跳空开盘时的追击。对于行情启动之初,持续性跳空开盘的追击具有较大的成功率,但必须确定整个市场行情的多空性质和该股波段的性质。同时,对涨跌幅度较大的个股不宜盲目追击。T+1制度比T+0制度下的强势追击风险要大得多。


  (3)衰竭性跳空开盘


  在同一波段趋势的末端日跳空开盘就是衰竭性跳空开盘。这种跳空开盘方式通常出现在趋势的末端。在急速上升或下跌之后,市场力量作最后的冲刺,并形成一个跳空高开的衰竭性跳空开盘,意味着原有的趋势力量已经发挥将尽,市势即将逆转。衰竭性跳空开盘反转的风险极大。股价往往高开后便迅速回落。短线交易者对衰竭性跳空开盘绝对不可以盲目地同方向交易。


  必须指出,小幅跳空开盘形成的普通性跳空开盘实战意义不大,属于趋势行情正常的开盘行为。此外,跳空开盘可在日线、60分钟、30分钟、5分钟分析周期内进行分析。分析周期越大,技术含义越深刻。


  开盘战法之二


  跳空回补区别对待:跳空开盘后,如果价格回调封闭开盘跳空,是转势的信号;但应根据跳空开盘性质不同,区别对待。


  战法要点:


  (1)衰竭性跳空开盘回补是转势信号。


  (2)突破性跳空开盘回补往往是主力的试盘和洗盘行为。


  (3)持续性跳空开盘回补属于趋势中途的震荡行为。


  (4)对不同性质的跳空开盘的回补应采用不同的交易策略。


  (5)小幅跳空开盘形成的开盘跳空回补的意义不大。


  趋势反转初期,强势的突破性跳空开盘往往是一轮新趋势的标志。同时,很多情况下,突破性跳空开盘往往是主力进行新一轮行情操作之前的试盘行为。突破性跳空开盘后,股票放量高开高走形成强趋势状态,但不久便冲高回落,封闭了跳空开盘价,甚至回落的幅度较大,造成开盘时段剧烈的价格震荡。这种情形既是主力的试盘行为,也是主力的洗盘行为。一方面试探市场人气状况,另一方面将短线客清洗出局。此时,价格的回落通常会打破先前重要的技术支撑位或者在重要的技术支撑位附近止住。


  持续性跳空开盘是强势趋势行情延续的重要标志。同时,在强势趋势行情展开的中途,在开盘时段往往有较大的价格震荡,持续性跳空开盘并不意味着高开高走,时常经过开盘时段剧烈的震荡后再度走强。这种开盘时段的震荡常常封闭跳空开盘价,并在先前的技术关口受到强有力的支撑和阻挡。与突破性跳空开盘回补相比,持续性跳空开盘的回补的幅度往往较小。这也是强势行情进行过程中强势整理的重要表现。


  衰竭性跳空开盘是趋势将尽的最后疯狂。市场往往在跳空开盘后高开低走,迅速地封闭跳空开盘价。随着衰竭性跳空开盘的回补,意味趋势行情已经走到了尽头,是强烈的反转信号。


  开盘战法之三


  开盘紧守强势调整;开盘后趋势同方向运行,反方向调整时并没有打破开盘价是强势调整的信号,原趋势将延续。


  战法要点:


  (1)本战法适用于强势多头日或强势空头日。


  (2)开盘价在实时盘中具有重要的支撑和阻力作用。


  (3)盘中的调整只要不打破开盘价表明原趋势将延续。


  (4)盘中的调整打破开盘价表明原趋势变弱,是转势的征兆。


  (5)多头交易,当前价远小于开盘价多头出场。


  (6)空头交易,当前价远大于开盘价空头出场。


  对于强势单边市,开盘价有着重要的实战意义。在强势多头日,开盘价通常是重要的支撑位;在强势空头日,开盘价通常是重要的阻力位。


  强势多头日通常会在先前的低点处开盘,强势空头日通常会在先前的高点处开盘。


  强势多头日,开盘后的第一次调整如果大于开盘价,表示强势多头日确定,短线交易者或多头进场或加码。强势空头日,开盘后的第一次反弹如果小于开盘价,表示强势空头日确定,短线交易者或空头进场或加码。


  在多头交易中,如果当前价远小于开盘价,通常当日走势难以突破开盘价,表明多头弱势,转势或变为震荡行情,持仓者可多头减仓或出场。


  在空头交易中,如果当前价远大于开盘价,通常当日走势难以跌破开盘价,表明空头弱势,转势或变为震荡行情,持仓者可空头减仓或出场。


  必须指出,只有在强势多头日或强势空头日,开盘价对于当日走势的确定才会有较大的实战意义。在弱势整理或震荡行情中,开盘价没有太大的实战意义。


  开盘战法之四


  弱势开盘关注关口:弱势开盘应关注于重要的技术关口的支撑和突破,因为开盘时区的支撑、阻挡和突破往往决定开盘走势。


  战法要点


  (1)弱势开盘最重要的特征是开盘的幅度和成交量较小。


  (2)在重要支撑位和阻力位附近的弱势开盘往往中转强的可能性。


  (3)对重要技术关口的突破是开盘走势趋势方向的重要选择。


  (4)对于弱势开盘最好的策略是观望和等待。


  (5)弱势开盘趋势转强只发生在重要的转势日。


  (6)形成盘中重要技术关口的突破是开盘进场的重要信号。


  (7)确定转势日是弱势开盘关口突破市场意义的重要前提。


  (8)对技术关口形成突破时的成交量配合尤其重要。


  开盘方式的选择和开盘走势的变化多种多样,对昨日走势的延续性继承性最要表现在二个方面:


  (1)昨日的弱势延续为今日弱势开盘。


  (2)昨日的强势延续为今日强势开盘。


  弱势开盘的盘面表现为:


  (1)开盘价与昨天的收盘价几乎相一致。


  (2)开盘时区的成交量呈稀疏萎缩状态。


  但市场更多的时候表现为弱势开盘状态,这是由趋势运行的本质决定的。趋势的轨迹都遵循着推进和调整的循环。当调整结束后,趋势必然转强。趋势由弱转强是通过盘面的趋势变化实现的。趋势转强日也称为转势日,是趋势强势的分水岭。


  对于弱势开盘的操作和判断,是以有效地确定转势日为提前的。如果弱势开盘仅仅是趋势调整的中继形态,那么这种弱势开盘仅仅代表市场常态的调整。如果弱势开盘发生在转势日,那么这种弱势开盘将在盘中形成重要技术关口的突破,进而展开盘中强趋势的运行。


  在转势日,大多数个股都是以弱势方式开盘,主力往往也通过弱势开盘来掩饰其盘中转强的市场意图。当弱势开盘在重要的技术关口附近,并形成放量突破走势时,恰恰是盘中转强的启动点。


  必须指出,如果无法有效地突破转势日,弱势开盘后的盘中转强,即使形成局部突破走势,极可能属于震荡行情,将面临冲高回落的选择。


  转势日精确的确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调整末端,趋势初显强势征兆之时,对弱势开盘的关注,将给开盘操作带来较好市场机会的选择。


  巅峰语录: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丁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