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7——超级短线(12)

巅峰之路1437——超级短线(12)

  开盘是交易日的序曲,中盘是交易日的过程,尾盘是交易日的结果。尾盘的重要性在于它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尾盘波动是指股票在临近收盘的最后30分钟内呈现的波动状态和特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尾盘波动是当日交易的终点时段,对次日的走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1)尾盘状态往往决定着次日的开盘状态。


  (2)收盘状态对次日开盘有较强的预示作用。


  2.尾盘波动时间越靠后,趋势波动的程度越激烈,成交量越大。


  (1)收盘前15分钟内的波动和成交最大;


  (2)收盘前15至30分钟时段尾盘的波动性开始显现。


  3.尾盘波波动往往体现了次日的交易行动和意图。


  (1)体现了主力的次日做盘的意图。


  (2)体现了市场对该次日走势的“共振”。


  4.尾盘波动往往波动幅度和成交量都较大。


  (1)尾盘时段是一天决策的终点和集中点,短线客或对次日走势不明朗者纷纷利用最后的交易时间平仓出局。


  (2)主力为了体现次日意图在此时段做盘的动作往往最大。


  5.尾盘波动是最重要的预期交易决策段。


  (1)对次日看好的交易者会在尾盘进场。


  (2)对次日不看好或迷离的交易者会在尾盘出场。


  一、尾盘特性解析


  尾盘波动的特性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


  1.尾盘波动是中盘波动的延续,将沿着中盘波动轨迹展开趋势运动。


  股票经历开盘波动和中盘波动形成了实时盘中价格波动的基本节奏。尾盘波动的运行轨迹将沿着中盘波动展开,是中盘趋势的延续。


  根据中盘波动的性质和特点的不同,尾盘波动对中盘波动的延续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开盘波动强势上涨或下跌的个股(除非强势涨跌停板),经历中盘调整波动后,在尾盘将再度走强。


  (2)开盘波动和中盘波动呈现渐进式波动的个股,尾盘延续这种弱势渐进式波动。


  (3)开盘和中盘波动属于震荡整理行情的个股,尾盘波动将延续其震荡整理的性质,呈现震荡整理的趋势运动。


  2.尾盘波动是整体趋势结构的组成部分,是历史趋势运动的延续


  这一特性是尾盘趋势运行最重要的技术要点。尾盘波动的任何盘面的表现决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现象,而是整体趋势的组成部分,是短线趋势波动的必然延续。

超级短线开盘战法2


  二、尾盘异动解析


  尾盘异动主要表现为尾盘的急涨急跌。作为一种最常见最重要的技术现象和市场现象,尾盘异动的技术和市场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尾盘异动是当日走势的定论。


  多空双方经过一整天的争夺,将在尾盘时形成当日走势的结论。这种当日走势的结论往往会在尾盘时,通过异动的方式突然显现出来。比如,个股整日盘中呈弱势运行,尾盘突发性走强,显示了该股当日走强的最终的趋势选择。


  2.尾盘异动是次日走势的预演。


  次日的开盘波动往往是今天尾盘波动的延续。尾盘异动确定了当日走势方向的选择,对次日走势产生重要的寓意。许多结束短期调整的个股,在尾盘突发强势拉升态势,启动新一轮强势行情,次日走势必将延续着这种强势行情。


  3.尾盘异动是主力重要的操作手法。


  主力往往通过尾盘异动来体现其做盘意图。有的庄股在拉升阶段不是采用开盘或中盘拉升,而是采用尾盘拉升,甚至通过尾盘的急涨来实现其价格目标。因为在尾盘拉升市场成本最小。主力往往通过尾盘的急涨急跌操纵收盘价,以达到骗线的目的。


  三、尾盘交易时机


  对于超级短线交易者而言,尾盘是最重要的交易时机之一。不同的交易制度下,短线交易者采用不同的尾盘策略。


  T+0制度下的当日交易者,只进行当日冲销的盘中短线操作,不隔日持仓,在尾盘进行平仓操作,以结束当日的短线交易。


  T+1制度下的交易,由于当日不允许对同一只股票进行买卖交易,许多短线交易者采用尾盘短线建仓的方式。通常这些尾盘的短线交易者会在临近收盘前的15分钟左右,对次日走势做出初步的研判后,再根据当时的盘面表现进行买入交易,并在次日选择一个较好的点位卖出股票。也有的尾盘交易者采用尾盘“1分钟买入法”进行尾盘交易,即在收盘1分钟之内进行买入交易,将当日盘中的波动风险几乎控制为零。


  无论何种交易制度,尾盘的交易应遵循以下原则:


  1.不可以时间为原则,机械地选择尾盘交易时机。


  尾盘的时区波动的确有其特点,但个股的趋势波动和尾盘走势千变万化。尾盘时区波动仅仅作为尾盘交易的参考点,不可作为尾盘交易的主要依据。机械地采用尾盘时间法进行短线买卖是一种盲目的交易行为。


  2.应对尾盘波动进行整体的趋势结构分析,科学地选择交易时机。


  我们反复强调,尾盘波动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现象,是其整体趋势波动的组成部分,是其历史趋势的延续。必须对尾盘波动进行历史的整体的分析,有效地确定尾盘的价格波动是趋势运动的必然性。在此基础上,选择有利的尾盘交易时机。


  3.要有效地区分不同的尾盘波动现象,理性地选择交易时机。


  尾盘波动所表现出来的异动现象主要有二种类型:其一是新一轮行情的启动。其二是主力尾盘的骗性行为。短线交易者必须对尾盘波动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过滤。而不是一见到尾盘的异动,便不分青红皂白地追涨杀跌。这种非理性的交易方式将给短线交易造成损害。


  尾盘战法之一


  调整结束异动进场:短线调整结束之时,同向尾盘异动是最佳的进场时机。


  战法要点:


  (1)有效地进行短线调整结束趋势结构的分析。


  (2)尾盘异动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


  (3)尾盘异动必须有效地突破盘中重要的技术关口。


  (4)尾盘异动力度越大,次日同向趋势运行的力度越大。


  (5)有效地尾盘异动往往在临近收盘5分钟前发生。


  (6)收盘前最后几笔成交的尾盘异动意义不大。


  具有实战价值的尾盘异动往往是调整结束、新一轮趋势行情启动的强烈信号。为此,有效地研判短线调整趋势的结束点是尾盘交易时机选择的重要前提。对于短线调整趋势的研判可以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尽管如此,寻求精确的调整结束的时间平衡点是一件极难之事。短线交易者应遵循“模糊之精确”的原则,在可能结束调整的时间位置,关注于尾盘异动。


  当尾盘异动发生时,将尾盘异动盘面技术表现与短线趋势结构分析有效地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判,以确定尾盘异动的性质。


  尾盘异动往往在成交量和涨跌幅度上有出色的表现。有效地突破盘中或者短线重要技术关口,是尾盘异动有效性判断的重要依据。尾盘异动的力度越大,次日同向趋势运行的力度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效的尾盘异动往往发生在收盘5分钟之前。如果发生在收盘前最后几笔成交,那么这种尾盘异动时常是主力的做盘行为,其实战交易的风险较大。


  对尾盘异动的研判主要立足于次日走势的预期上,而不是尾盘异动本身实时盘面所能产生的盈利空间。这是尾盘交易的重要理念。


  尾盘战法之二


  强势之初异动进场:新一轮强势趋势运行之初,同向尾盘异动是有利的进场时机。


  战法要点:


  (1)趋势方向确定后的盘中调整不会改变趋势的性质。


  (2)同方向的尾盘异动是趋势次日强势延续重要的信号。


  (3)突破技术关口和成交量同步的重要性明显减弱。


  (4)必须进行短线结构分析确定趋势可能的运行空间。


  (5)低位波段的强势之初,多头尾盘异动信号的可靠性较大。


  (6)高位波段的强势之初,多头尾盘异动信呈的可靠性较小。


  根据趋势惯性原理,股票一旦启动趋势行情将做惯性运行。在新一轮趋势启动之初,股票在盘中弱势整理属于拉升途中的常态调整,调整结束后将再度走强。


  由于股票将在新趋势中做加速运行,通常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极为有限。尾盘拉升则是盘中调整结束的标志,次日该股还将加速上升。由于在加速运行之初阶段,市场普遍对该股看好,强势调整结束后的尾盘拉升通常较轻易地突破盘中技术关口,并且成交量并不一定有效放大。


  特别注意,尾盘异动拉升的波段位置。在波段的低位出现的新一轮加速行情,通常趋势的延续性较好;在波段的高位或者趋势的末端,往往强势之初便随即反转,形成M头,造成强势行情的昙花一现。此时的尾盘异动拉升并不意味着次日强势趋势的延续。


  尾盘战法之三


  强势之末异动出场:在强势行情的末端,反向的尾盘异动是出场的强烈信号。


  战法要点:


  (1)行情末端反转的可性加大,反向尾盘异动则是重要的反转信号。


  (2)反向尾盘异动的反转信号通常发生在多头强势行情的高位。


  (3)反向尾盘异动通常会有效突破重要技术关口,成交量同步放大。


  (4)必须对短线趋势结构进行整体的分析和研判,确定可能的反转位。


  (5)多头低位的反向尾盘异动往往是洗盘行为,并不改变趋势性质。


  (6)盘中一直保持多头强势,反向尾盘异动,转势的可靠性较大。


  (7)多头在反向尾盘异动时出场,空头应耐心等待观察次日走势变化。


  (8)收盘前最后几笔成交出现的反向尾盘异动反转的可能性较小。


  趋势行情的末端,反转随时可能发生。但同时,强势末端行情往往也是趋势加速运行最疯狂的时刻,疯狂之后意味着毁灭的开始。趋势的反转日的开盘和中盘波动通常依旧保持强势的本色,在尾盘时刻往往显示出强势背后的真面目。因为尾盘状态是强势反转日趋势运行的最终结果。


  强势末端反转个股往往表现为尾盘大幅跳水。这种反向尾盘异动常常迅速而有力;重要的短线技术关口被轻易击破,成交量的急剧放大使得趋势反转多了几分凶狠的意味。


  对短线趋势结构的整体分析是重要的,必须注意反向尾盘异动发生的波段位置,反向尾盘异动通常发生在多头趋势的高位;而多头趋势的低位的反向尾盘异动往往是一种洗盘的行为。


  有一种尾盘的表现要特别小心,那就是:个股盘中一直保持强势有节奏的趋势运行,尾盘却出现大幅跳水,这是趋势发生逆转的重要信号。即使反向的尾盘异动完成了对反转日的确定;如果要进行反向交易决策,建议不要在反向尾盘异动日匆忙进场,尤其是收盘前最后几笔成交出现的尾盘反向异动值得怀疑。因为等待并观察次日的走势变化有时是必要的。这种耐心和冷静是短线交易者最可贵的品质。


  尾盘战法之四


  震荡行情异动观望:震荡行情的尾盘异动属于常态调整行为,观望为宜。


  战法要点:


  (1)不是所有的尾盘异动都意味着短线机会的产生。


  (2)机械地孤立地看待尾盘异动是极为有害的。


  (3)对短线趋势行情做出整体的综合研判,确定当日行情的性质。


  (4)开盘和中盘波动所确定的震荡基调,尾盘异动也是同样的表现。


  (5)理性的短线交易者对震荡行情的尾盘异动持观望态度。


  整理行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价格在盘中反复震荡。震荡行情属于无趋势的行情,通常发生在趋势行情的中途。弱势股表现为弱势震荡,强势股则表现为强势震荡。强势震荡的个股盘中通常表现为急涨急跌,这种状态越是临近尾盘表现越甚。


  通过趋势结构分析对震荡行情的性质进行有效的分析的确认。震荡行情的趋势波动通常在一个价格区间内进行。即使有一定的价格空间,对于震荡行情的短线捕捉仍是一种危险的交易行为。面对强势震荡的行情,即使是尾盘有力度的异动,最佳的交易策略仍是持币观望。


  巅峰语录:有信心不一定成功,但没有信心一定不会成功;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断地付出一定有回报。                  ——丁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