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38——超级短线(13)

巅峰之路1438——超级短线(13)

  停板全程为涨跌停板,是指交易所对当日股票的涨跌幅度做出固定比例的限制。比如普通股票的停板幅度为10%,ST股票的停板幅度5%等等。


  涨跌停板制是一种法定的交易制度,是为了防止股价的暴涨暴跌,抑制过度投机而产生的。


  作为一种重要的交易制度,涨跌停板制对于股票交易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增强了股票的趋势惯性。


  由于涨跌停板都是对股票强势和弱势的极端表现。依据趋势惯性原理,趋势力度越大,惯性越强,延续性越好。涨跌停板使得看涨看跌的市场人气进一步的强化和弱化,短期内趋势惯性得到进一步强化。


  (2)具有助涨助跌功能。


  涨停极易引发投资者追涨心理,生怕踏空;跌停极易引发杀跌心理,生怕继续下跌,争相出逃。涨跌停板表现出极端行情的同时,也较容易聚结市场人气,造就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市场现象。


  (3)技术指标失真。


  一些短线类型技术指标会出现严重的纯化,尤其是在涨跌停板位全部是主动性买盘或卖盘,不能真实地反映盘中的多空力量的对比情况。


  (4)有利于主力做盘。


  主力可借助涨跌停板对市场心理的影响进行暗中吸纳或派发。在大行情爆发之初,主力往往通过涨停板拔高建仓。在行情的末端,主力往往通过涨跌停板大量出货。实时盘中,主力利用涨跌停板进行千变万化的做庄操纵。例如主力需要吸纳筹码时,可在跌停板位挂出巨量卖单制造恐慌气氛,诱骗中小散户跟着杀跌挂出抛单,然后利用成交时间优先原则,撤单后重挂,同时暗中买入挂出的抛单。以此手法反复操作来完成低位吸筹,如果需要派发可采用与之相反的手法,进行滚动式操作。


  涨跌停板的本质是多空争斗极端行情的市场表现,是趋势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作为一种特定的市场现象,涨跌停板是客观性和主观性市场行为的产物。


  1.停板的客观性


  涨跌停板的客观性表现为涨跌停板的市场必然性。


  市场总是按照自然法则塑造着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趋势的发展变化总是经历着孕育、成长、鼎盛、衰竭和消亡的逻辑过程,并遵循着启动、加速、减速的速度法则。


  涨跌停板表现为趋势运行的“鼎盛”和“加速”状态。这是趋势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是市场趋势循环的组成部分。从本质上说,涨跌停板代表了趋势运动的强势程度。一只上涨8%的股票与一只10%涨停板的股票具有同等的市场含义。它们都代表了市场趋势的强劲运动,只是后者趋势表现的更加强劲而已。


  市场没有只强不弱的股票,也没有只弱不强的股票。趋势的运动遵循着强弱交替的自然法则。涨跌停板既是市场强劲趋势的表现形式,也是趋势强弱循环的必然结果。


  必须指出,涨跌停板必然表现为趋势的强势,但趋势的强势未必表现为涨跌停板。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涨跌停板市场必然性的认知。


  2.停板的主观性


  涨跌停板的主观性表现为涨跌停板的人为操纵性。


  市场趋势的运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市场客观性的产物。但人为的市场操纵行为也是一个不争的市场事实。人为操纵的市场事实表现为二个方面:


  (1)越小的趋势运动,人为操纵的可能性越大。


  (2)流通盘越小,人为操纵的可能性越大。


  人为操纵股票市场短期的趋势状态,在涨跌停板中表现的尤其明显。由于涨跌停板特定的市场内涵和交易特性,使得涨跌停板成为主力控盘的有力武器。主力往往通过涨跌停板实现其特定的市场目标。从建仓、拉升、洗盘和出货,几乎每一个做庄环节上都可以通过涨跌停板艺术地表达并实现主力操纵市场目的。


  涨跌停板的主观性增大了涨跌停板本身的不确定性,并给投资者对涨跌停板的市场认知和操作增加了难度。


  对于超级短线而言,涨跌停板具有无法抗拒的市场魅力,极大地强化了短线投资的市场效率和效益。纵观市场个股走势,涨跌停板无所不在。自从实行涨跌停板制度以来,几乎每一只股票都有过涨跌停板的经历和市场表现。这就意味着,涨跌停板的市场机会无所不在。


  尽管如此,市场中不是所有的涨跌停板的机会是可以把握的。能够被投资者有意识地捕捉和把握的涨跌停板的市场机会,通常不会超过涨跌停板总量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有些个股涨跌停板的机会根本无法把握。


  这里所强调的有意识捕捉和把握涨跌停板是指投资者通过自己主观能动的市场研判对涨跌停板进行针对性的操作。


  涨跌停板是趋势发展阶段性的产物,是市场趋势强劲运动的表现形式。机械地孤立地研究涨跌停板只能陷入思维的死角。研究涨跌停板市场机会的原则主要有三个方面:


  (1)研究涨跌停板不仅仅局限于研究涨跌停板本身,更重要地是研究涨跌停板所特有的市场内涵和技术内涵。


  (2)研究涨跌停板不可局限于涨跌停板的个别现象,而应研究具有普遍性的市场规则。


  (3)研究涨跌停板应着力于可以把握的涨跌停板机会的研究,而对那些突发性的停板现象,只能承认它的发生,并视其为趋势变动的重要信号。


  停板机会可分为停板市场机会、停板波段机会和停板股性机会三种机会类型。


  一、停板的市场机会


  停板的市场机会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市场的趋势方向决定个股停板方向。


  市场走势决定个股走势、市场方向决定个股方向,是一个普遍性的市场规则。虽然有些个股逆市运行,但并不能改变这一市场规律的本质。具体表现为:


  (1)多头市场个股选择涨停板的机会较多。


  (2)空头市场个股选择停停板的机会较多。


  2.市场的趋势强度决定了个股停板数量。


  市场处于弱势调整行情时,个股停板的机会较少。市场处于强势运行行情时,个股停板的机会较多。个股大面积的涨跌停板是市场趋势强劲的重要表现。


  此外,板块市场也是市场机会的表现形式之一。板块联动促成同一板块个股同步走强。当板块出现强势运行态势时,板块内个股强势涨跌停板的机会大大增加。


  二、停板波段机会


  就个股阶段性的趋势运行而言,涨跌停板的机会包含在趋势运行的各个阶段:


  1.趋势启动的停板机会。


  趋势启动阶段的停板通过是一轮行情启动的重要信号。有些个股经过长时间的弱势整理,以突发性的涨停来启动一轮新的趋势行情。启动阶段的第一个停板机会具有突发性,通常难以预先把握。短线交易者通常可以通过趋势结构分析和盘中短线分析进行实时跟进,部分把握此类机会。有些个股以开盘涨跌停启动行情,此类机会无法把握。


  启动初期的停板如果盘中短线跟进,通常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启动涨停后的次日,个股往往会延续这种强势。


  2.趋势中途的停板机会。


  趋势中途主要是拉升阶段,停板机会相对最多,短线的收益性最大。对于超级强势个股往往在拉升阶段出现连续停板的壮观景象。拉升阶段应该是停板操作的黄金波段。


  3.趋势末端的停板机会。


  趋势末端个股的表现不尽相同。有些个股在趋势行情的末端做减速运行,表现为高位弱势震荡走势。而有些个股却上演毁灭之前的最后疯狂,出现强势停板走势。总体来说,趋势末端的停板机会相对较少,并且风险性极大。有些个股往往出现从涨停到跌停的巨大反差走势。T+1交易制度上追逐趋势末端停板机会的风险极大。


  三、停板股性机会


  停板股性是停板市场机会研究重要的技术视角。在超级短线强势机会中,我们深入地探讨了强势股性重要的技术内涵,指出:股性就是个股所表现出来特有的趋势波动的个性。


  超级短线强势股性的技术原则主要表现二个方面:


  (1)历史往往重演,强势股性将在未来重复显现。


  (2)最相邻的股性对当前走势的影响最大。


  强势股性的技术原则完全适用于停板股性的研究,因为停板就是个股强势股性极端的表现。由此,我们可以推导出停板股性的技术原则:


  (1)历史往往重演,强势涨跌停板的个股将在未来重现强势停板的态势。一只曾经连续涨停的个股,往往在未来还会出现连续涨停的格局。一个停板历史表现较少的个股,往往在未来还会延续这种稀疏的停板走势。


  (2)最相邻的停板态势对最近的波段运行影响最大。这表现为:同一波段如果出现连续停板的强势格局,那么这种强势停板格局将在最相邻的波段重复出现。


  涨跌停板的技术研究是超级短线技术最热门的话题,这是由于涨跌停板可观的投资效率和效益,给短线交易者带来巨大的心理振憾和冲击。


  在数量众多的短线技术理论中对涨跌停板的研究总是能够吸引短线交易者的目光,不仅如此几乎所有的短线交易者都将涨跌停板相关技术视为最有价值的短线技术。


  然而,对停板技术的研究存在着许多误区。纵观当今有关涨跌停板的技术理论,停板误区的技术表现尤其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停板误区一:孤立地片面地研究涨跌停板。


  涨跌停板是一个特定的市场现象,其本身是趋势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是市场历史趋势的延续。诸多涨跌停板技术理论仅仅以实时盘中涨跌停板态势为着眼点,机械地孤立地研究涨跌停板现象,而不是历史地完整地研究涨跌停板的市场内涵和技术内涵。


  停板误区二:以涨跌停板的市场结果来求证涨跌停板的原因。


  从本质上说,涨跌停板是一个不确定的市场现象。我们可以通过相关分析和研判,有效地确定趋势的强度,但强到何种程度,是否强到非涨跌停板不可,没有人能够给出精确的结论。一只低位强势涨停的股票,通常次日会延续强势的趋势运动,可以表现为连续涨停,也可以不以涨停报收。这些都是涨跌停板的市场不确定性。涨跌停板只是趋势运动的结果,决不可用结果来求证涨跌停板的原因。


  那些以涨跌停板的结果说明涨跌停板本身的“停板技术“都属于“马后炮“式的伪技术理论,根本没有实战操作性。


  停板误区三:机械地罗列涨跌停板形态,没有任何技术内涵。


  涨跌停板在实时盘中会有多种表现形式,并可归纳为各种停板形态类型。但是,停板形态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停板形态所蕴含的实战技术内涵。机械地罗列涨跌停板形态,并冠之以各种名头都是没有意义的。


  停板误区四:停板技术理论和实战交易相脱离。


  研究技术理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战交易服务。然而诸多停板技术理论与实战交易严重相脱离,有些理论根本没有可操作性。比如,某一停板技术理论研究个股如何从跌停板到涨停板,并在一张从跌停板到涨停板的图表中标明短线进场位。其实,这完全是一个“马后炮“式的伪技术理论,试想,如果在跌停板打开瞬间短线进场,能确保一定会涨停板吗?这完全是用从跌停板到涨停板的市场结果,来想象“最佳停板交易”过程。


  巅峰语录: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保持求知状态。因为只有这样,你在人生的路上才能不停地进步。                    ——丁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