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57——技术指标分析(3)

巅峰之路1457——技术指标分析(3) 

  在使用技术指标的过程中,投资者力求指标信号的准确性,期望指标所发出高品质的指标信号能确保交易的成功。但事实上,在使用指标实际操盘时,常常会遇到按指标的买入信号买入,结果股价不涨反跌;按卖出信号卖出,结果股价不跌反涨。这就是虚假指标信号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指标的虚假信号常常干扰着分析决策,甚至导致严重的亏损。


  指标虚假信号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其对投资者交易的严重危害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效地过滤掉指标的虚假信号,提高指标信号的准确性,增强技术指标的实战能力是技术分析的重要课题。


  必须引入“优化”——这个技术分析的重要概念。


  优化就是对系统或对象的缺陷进行最大程度地修正和完善。


  指标优化产生的前提条件是指标缺陷的存在。事实上,指标缺陷的成因是复杂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1)市场共性与个性化的差异使指标的适应性减弱,造成指标缺陷。


  (2)指标不能有效地反映个股周期结构的运行轨迹,造成指标缺陷。


  (3)技术指标模型的缺陷造成指标缺陷。


  由于指标缺陷成因归结为三个方面,便有的放矢地针对这三个方面来着手指标优化的研究和设计。


  首先,是解决指标共性与个性差异,增强指标适应性的优化。这个问题的优化应着眼于指标使用方法的优化,而不涉及到指标本身的优化。这就要求在强调指标共性的同时,应强化指标的个性化使用。


  其次,解决指标的周期结构与个股周期结构的适应性。这个问题的优化是对指标针对性的优化,其前提是不改变指标模型,对指标进行参数优化,以达到指标与个股运行结构的最佳适应性。


  第三,解决指标模型自身缺陷。这个问题的优化就是对指标模型进行改造和修正,实际上是一个指标再创造的过程。可以引入指标的多信号合成,多指标合成、多周期合成和多组合合成等优化技术,对技术模型进行优化改造,以提高指标模型的品质。


  必须注意,由于图形类指标与判断类指标的属性不同,其优化方式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通常图形类指标除了改动指标模式外,对参数的优化应将图形类指标还换成判断类指标,进行系统参数优化。而判断类指标的优化除了进行整体优化外,还可拆分指标条件项对各条件项进行局部优化,再重新合并拆分条件项。


  巅峰语录:很多人钟爱拖延,他们对手头的事情不是做不好,而是不去做,这是最大的恶习。                          ——比尔·盖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