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58——技术指标分析(4)

巅峰之路1458——技术指标分析(4)

  一、多信号合成优化


  常用的技术指标通常只以一种方式显示指标信号,或交叉信号,或背离信号,或数值信号等。但在实际运用指标时,同一种指标往往具有产生多红新年好的功能,每一种信号都有着特有的技术内涵。


  有效地发掘和使用同一种指标内含不同的信号功能,一方面能够提高指标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也将提高指标信号的质量。


  指标的多信号合成就是将指标所能产生的每一个单一的信号方式,进行充分的合成组合,产生一个综合指标信号的过程。这个综合指标信号称之为合成信号。它是同时满足各单一指标信号的结果。


  指标的多信号合成技术将有效地改善指标的性能,优化技术信号质量。必须指出,多信号合成技术是多条件项合成技术。在用于图型类指标合成时,其信号方式将转换成判断类指标的信号方式。


  在使用多信号合成技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每一个指标所包含的多信号性能进行充分的发掘,并尽可能多地罗列出来,以增大指标多信号合成的筛选范围。


  (2)对单一指标信号开展单项研究,以确定单一信号的使用性能。


  (3)并不是每一种指标的技术状态都可以深化为技术信号。


  (4)对各单一信号间的合成进行必要的优化匹配,以选择较佳的优化方案。


  (5)多信号指标合成如不能优化匹配,将降低原信号的质量。


  (6)多信号的合成数量应根据需要而定,并非多多益善。


  二、多指标合成优化


  每一种技术指标都包含着特定的市场分析原理,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分析角度。每一种技术指标在具备有其独特优点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具有片面性的特征。


  如果将分析研究市场的视角,由单一角度变成多角度,将更加全面地获得对市场状态的整体把握,这将有助于提高指标信号的质量。多指标合成技术也正是在这一思路下的指标优化技术。


  多指标合成就是利用两个以上的不同类型的指标进行合成,产生一个新的合成信号的过程。每一种类型的指标分别代表了不同角度的指标模型。有效地利用这些不同的指标合成组合所产生的合成信号,将有助于克服指标片面性的缺陷,改善指标的使用性能。


  必须指出,多指标合成技术是多条件项合成技术,在用于图型类指标进行多指标合成时,其信号方式将转换成判断类指标的信号方式。


  在运用指标合成技术时,应遵循下列原则和步骤:


  (1)强化对主指标的确认是首要的一环。


  (2)深入研判主指标的技术缺陷。


  (3)确定合成指标。


  (4)实行分布合成。


  在使用指标合成技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在不同类别的指标间进行多指标合成。


  (2)也可在单指标多信号合成后再进行多指标合成。


  (3)合成指标的数量要根据需要,不可盲目求多。


  (4)合成指标应与主指标有互补性。


  三、多周期合成优化


  价格、成交量和时间构成了市场走势的三要素。价格是涨跌的变化,成交量是大小的变化,时间是长短的变化。市场的走势永远处于一个涨跌交替的状态,但每一次的涨跌循环都有一个周期性的规律,对市场走势周期性的研究是循环理论的技术本质。


  作为反映和预测市场发展变化的技术指标也必然包含着周期性的特点。利用股票的变化周期,优化指标使用性能已成为技术分析的重要手段。


  常用的分析周期有年、月、日、时、分等不同的时间定义。每一种指标由于设计的原理不同,所产生的信号结果也不同。


  股票走势的周期性现象有着深刻的技术内涵,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股票的周期性是多变的。


  (2)完整的市场周期是多层次的。


  (3)同一指标分析周期的不同,信号的结果完全不同。


  多周期合成就是将单一指标不同的分析周期或不同指标不同分析周期相组合产生的一个新的合成信号,包括:单指标多周期合成和多指标多周期合成。


  四、K线的合成优化


  K线作为常用的技术分析方法,形象而直观地反映了市场的趋势行为,对趋势的变化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其实看K线也是一种技术指标,它同时具有图形类指标和判断类指标二种属性。


  K线模式种类繁多,良莠并存。这些K线模式包含了丰富的技术内涵,对实战操盘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但也必须看到,由于大多数K线模式是以简单的统计方法归纳而成,使得大多数K线模式信号质量较差。


  如同指标的虚假信号一样,K线模式也同样存在着大量的虚假信号。要提高K线模式的信号质量,就必须对K线模式进行信号过渡和优化。其具体的方法与前述的指标优化的各种方法等同。


  巅峰语录:切实执行你的梦想,以便发挥它的价值,不管梦想有多好,除非真正身体力行,否则,永远没有收获。                  ——比尔·盖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