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63——系统交易技法(2)

巅峰之路1463——系统交易技法(2)

  成功,决非是空穴来风;成功,决非是与生俱来;成功,绝非是幸运偶得;成功,绝非是一挥而就。成功的交易者必然表现出应有的品质和秉性:


  (1)成功的交易者酷爱交易,并富有挑战精神,他将交易视为自己终身所追求的神圣的职业,并在长期的交易过程中表现出不屈不挠的坚定性。


  (2)成功的交易者总是选择与自己个性相一致的交易方式,当这这种个性与市场节奏保持一致时,成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和选择。


  (3)成功的交易者认识到即便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方法和技巧,也不可能永远只赢不输。


  (4)成功的交易者不断地强化自己良好的交易习惯。交易习惯体现在交易纪律、规则等各个方面。


  (5)成功的交易者对所遭遇的交易损失保持着平常的心态,认为损失是交易游戏中的必然组成部分,是不可避免的。


  (6)成功的交易者在交易中总是表现出谨慎的理性,他们的任何一个交易行为总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理性决定。


  (7)成功的交易者认识到:耐心是最可贵而必须的交易品质。


  (8)成功的交易者认识到系统化交易的重要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交易的过程是由一个个不同的交易决策所构成的交易行为,一个正确的行为并不能决定最终的结局。


  (9)成功的交易者对其建立的交易系统所包含的各种技术上的缺陷和相关的制约条件有着深刻的了解,并充分领悟正确的交易决策和风险控制对成功交易的决定性意义。


  (10)成功的交易者总是严格按照自己的交易规则和纪律实施交易行为。


  (11)成功的交易者总是将风险管理和控制,视为交易决策的首要任务,能够正确的处理风险和收益相互间的关系;在风险最小化的前提下追求利润最大化。


  (12)成功的交易者不追求局部的盈亏结果,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以整体的观点对待交易盈亏。


  (13)成功的交易者不应该是一个追求完美交易的完美主义者。


  (14)成功的交易者往往是市场策略大师,他们深刻地了解市场的法则,并据此制定整套交易策略。在变化无常、凶险惊骇的股海中沉着地驾御着股市之舟。他们时而退避三舍,时而急流勇退,时而放胆一搏;在此,他们能够左右逢源进退自如,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最大的成功,并最终成为市场的赢家。


  一、系统化交易描述


  系统化交易就是投资者投资理念、技术分析、风险控制、交易策略、资金管理等交易要素科学而有机地融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交易决策体系。系统化交易不仅是投资技术的最高境界,也是现代实战投资家的重要标志。


  系统化交易方法不但注重市场分析和纯粹的技术分析,而更注重心理控制和风险控制。系统化交易不仅仅是交易决策的方法体系,也是一种客观性的、全局性的、系统性的交易思想。


  很多有经验的、成功的交易者都能总结出这样的三个交易原则:市场分析、风险控制和心理控制。正确的市场分析只是成功交易的第一步。一次成功的交易不但需要正确的市场分析,而且需要正确的风险管理,正确的心理控制。


  而在这三者之中,心理控制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则往往会偏离正确的市场分析,以主观愿望代替客观分析,也常常会背离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风险管理是处于第二位重要的。大多数交易者都认为市场分析最重要,于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判断买点(或者进场点)上,而不知道判断卖点(或者出场点)更重要,也更难。正如一些有经验的投资专家所说:“止损难,出场更难,而获得出场最难。”最后才是投资分析。如果你有非常优秀的市场分析技术,但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没有建立正确的风险管理机制,你只可能偶然获利(如果能获利的话),除非你就此离开市场,否则所有的钱将会还给市场。相反,如果你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且建立了正确的风险管理机制,那么获利只是纯技术问题了。也就是说,要确保交易成功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心理控制、风险管理和市场分析。


  提出问题很难,解决问题更难,要很好的解决问题更是难上之难(或许你不这样认为,但事实的确如此)。那些争论之人各自所坚信的分析方法充其量只能解决以上三个问题中最次要的市场分析(如果说能解决的话--而实际并非如此)。对于心理控制和风险管理问题的解决,系统化交易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更准确一点说不能说是“解决”,因为它也无法完全避免交易中的心理因素和完全消除风险,但这也放是效果最好的办法之一。


  二、系统化交易观念


  系统化交易,实质上是一种交易思想,或者说是一种交易策略。这种交易策略是以客观的市场分析为基础,完善的风险控制为保障,有效的心理控制为目的的交易思想。在系统化交易中,心理控制既是其主要目的,也是其重要核心。而进行心理控制,就必须具备系统化交易的观念:


  (1)操作者的操作方法是否高度量化,条理化及有否系统的完整性。


  操作者的操作方法是否高度量化,是客观分析市场的前提条件。股票价格的波动有随机的部分,但也有非随机的部分。投资人若想在股票投资中长期稳定地获利,必须在高度随机的价格波动中找到非随机的部分。这便要求交易者,无论是用基本因素分析、图表分析还是技术分析,都必须排除主观意愿,客观地分析市场。而只有高度量化的分析才能尽可能排除主观愿望的干扰。完整性是一种方法和策略的基本要求。一套不完整的操作方法,不仅排除不了主观愿望的干扰,而且在交易中还会承担巨大的风险,而这,正是每个交易者绞尽脑汁想化解或控制的。


  (2)操作者对其操作方法的效果是否有根据数理统计原则指导下的认识。


  很多交易者根据对市场的某种认识,便以为找到了致胜的方法。殊不知,要想真正市场获胜,还必须进一步确定其方法在统计上的显著性。无论是随机性还是非随机性的价格波动中,不具备统计显著性的部分,只能给投资人以局部获胜的机会,决没有长期稳定获胜的可能。


  三、系统化交易原则


  通过上述对系统化交易的概念的阐述,可以得出一点启示。要贯彻系统化交易思想,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市场分析的客观性原则


  交易者必须严格按照高度量化的分析方法对市场进行分析,同时对于分析结果,也必须客观接受,决不可加入主观意愿。


  (2)交易思路的全局性原则。


  从选择交易对象,到市场分析,再到进入市场和退出市场,整个交易策略必须是一个完整的流程。一个系统化交易者看到入市时机时,还必须同时知道风险控制点和退出点。做到整个交易轮廓心中有数,才能在交易中进退自如。


  (3)交易行为的一贯性原则。


  一方面,在系统化交易过程中,交易者必须严格按照系统指出的买卖信号、增减仓位信号以及止损、退出信号执行交易行为;另一方面,市场上没有永远获利的交易秘诀。系统化交易者必须连贯性使用期交易方法。因为即使是能获利的交易策略,如果只是选择性地使用也会赔钱。


  (4)系统评判的数理统计化原则


  在交易中,市场分析方法和分析结果,以及交易方法优劣性测试和评判,都必须建立在数理统计基本上。这样分析的过程和结果才能保证客观,才能坚持客观性原则。


  四、系统化交易构成


  系统化交易作为一个科学的交易决策体系,主要有五个子系统:


  (1)技术研判系统——是交易对象和交易时机的预测系统,注重于研究买卖什么,什么时间买卖的问题。


  (2)交易策略系统——是交易战术和战略系统,注重于研究如何能够更好地实施买卖行为。


  (3)风险控制系统——是交易防御系统,注重于研究技术研判出现失误或市场出现灾难时,应如何应变,并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4)资金管理系统——是交易资金分配的控制系统,注重于研究交易对象买卖给多少的问题。


  (5)交易指令系统——是交易决策实施系统,注重解决如何有效地实施交易决策。


  巅峰语录:你只是中学毕业,通常不会成为CEO,直到你把CEO职位拿到手为止。(直到此时,人们才不会介意你只是中学毕业。                   ——比尔·盖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