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537——人性弱点

巅峰之路1537——人性弱点

  股票交易性和自身的信息研判能力,这样必然导致错误的交易决策,自然胜算率很低,进行的交易都是错误的交易。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不少投资者对自己的买卖决策十分有信心,所以他们总是倾向于不设定止损点,不为自己的交易留下退路,不为自己的决策留下足够的容错空间。他们认为自己的决策几乎不可能犯错,既然自己的决策如此正确,为什么要设定止损点呢?由于投资者的过度自信,使得他们没有设定合适的止损点,从而在市场往不利方向发展的时候,不能极快地退出,最终坐看亏损的不断扩大,由浅套入深套,这就是过分自信导致交易者不预设止损点带来的被套。要避免这种被套,就要做到留够安全空间,或是设定明确的退出标准。


  过分自信的股票交易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频繁交易,过于频繁的交易往往使得投资者面临三个方面的困境,第一个困境是投资者用于分析决策的单位时间减少了,自然使得决策的质量下降,从而使得每次交易的风险增加,这就往往容易导致被套,第二个困境就是投资者在频繁的交易中很容易陷入亏损和盈利的快速变化中,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情绪的两极化波动肯定会对交易决策和执行,产生很大影响,往往使得交易者陷入被套的尴尬境地,而且交易者也面临着精神上的匮乏和疲倦,这也会对交易者的绩效产生消极影响,第三个困境是,频繁交易会带来大量的交易成本,损失本金的同时也损失了这些本金将带来的复利,所以频繁交易的机会成本是非常高的,即使短线交易的技术很高,也难逃资金的慢性损耗,长期下来虽然股票没有被套,但是资金却走入了死套,


  除了上述这些,还存在其他一些人性的弱点会危及股票操作。


  首先,来看“赌资效应”,当一个赌棍赚了一笔或者是若干笔钱之后,他往往会由于这些钱是赚的,得来比较容易而大肆挥霍,或者是在赌局中任意下注,这都使得他很容易就将这些赚来的钱回吐出去。一个股票交易者也会有同样的心理状态。


  其次,来看“蛇咬效应”,成语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少最初操作就遭遇亏损的新手通常都受到这种效应的影响,由于惧怕持续亏损和再度被套,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犹豫不决和高度紧张的状态,正是这种紧张使他们错过了不少赚钱机会,从而也就错过了弥补亏损的机会。当他们因为错失无数良机而懊悔不已的时候,也就是他们决定采取行动的时候,而此时又往往是不明智的时候,结果好不容易鼓起勇气买入,却在最糟糕的价格入场,


  再次,介绍每个人都深刻体会过的“翻本效应”,当一些股票交易者亏损之后,他们往往急切地想要翻本。根据资金管理的法则,由于本金已经下降了一些,所以介入的资本也要相应地降低,但是绝大部分散户却在本金下降后增大了持仓的比率。在本金下降、操作不顺、心情急躁的时候,这些散户抱着急于翻本的心理不断加大仓位,同时提高交易频率,其结果可想而知。


  最后,来说“群体效应”,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容易受到群体的影响,不少股民喜欢到交易大厅凑热闹听意见,而另外一些股民就喜欢上BBS,到财经网站查看消息和股评,即时通讯设备,比如电话和网络聊天软件软件使得股民之间的相互影响被放大了好几倍,当消费者互相影响时,往往是感性压倒理性,群体将歇斯底里放大到了极限,之间的特点和素质文化背景以及性格非常相似的时候,越是易陷入误区,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股票投资者或者交易者,就必须认识到人性中存在的这些弱点,这样才能成功解套、避免被套打下坚实的基础。


  巅峰语录:性格和情商,主要还是由后天学习和塑造的。                            ——马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