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693——企业亏损内幕

巅峰之路1693——企业亏损内幕


  我们有时会遇到这种情形:企业报表显示年年亏损,但企业的注册资本却从当初成立时的几十万元,递增至上千万,并且注册资本的增加是原股东以货币资金投入,非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企业注册资本没有明显增加,但企业却欠股东大额资金,那么试问在企业大量亏损不赚钱的情况下,企业股东特别是自然人股东为何还要持续经营下去,甚至还要大量借债给企业呢?


  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怀疑,企业是否真正亏损呢?通常,答案是否定的。我们知道,企业在成立初期,为了完成快速的资本积累,可以说基本没有不做假账、转移财产、逃避税收的情形,通常企业的做法有:


  (1)隐藏收入、多列成本


  一般小型企业,特别是家族式企业,特别喜欢隐藏收入、多列成本,通常是将不需要开发票的业务收入直接进入个人腰包,但相关的成本仍在账面列示,或者在企业产品验收时,减少验收产品的数量,从而加大产品的成本,那么就会形成,收入低,而成本高,从而造成了账面亏损。


  (2)期间费用是舞弊的天堂


  期间费用科目是指损益表上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财务费用科目基本核算比较简单,金额较大时基本上就是贷款利息,因此企业问题也基本是出在其他两个科目上。


  我们经常看到亏损的损益表,基本上都是管理费用或者销售费用科目金额过大,为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对科目进行细化,找出各科目的明细项目与所了解到的企业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例如:


  公司工资支出较高,而实际了解到的情况是,企业职工较少,明显比工资单上的人员要少,或者虚增员工工资待遇,因此企业存在虚列人员,虚增支出,逃避税收的嫌疑。


  公司账面就两部车,但列支的燃油费却非常高;或者交通费较大,甚至出现大量的出租车发票,这种情况往往是企业通过正常发票以抵顶部分员工的工资、提成奖、外部回扣等。


  企业存在大量低值易耗品一次性进费用,例如家具家电等,那么这些低耗是否是真实的呢?也许是真实的,只不过是企业老板自己家里买的在公司报销,也许根本就不是真实的,只是企业老板找关系买的票,从而从企业拿走现金。


  以上只是些个案,企业老板除了隐藏收入,形成账外小金库外,大部分都是通过发票报销的方式,从企业套取现金。


  我们从以上分析,发现了企业存在舞弊的线索,可以通过这些跟企业交涉,从而获得比较真实的经营业绩。


  巅峰语录:金钱能做很多事,但它不能做一切事。我们应该知道它的领域。并把它限制在那里;当它想进一步发展时,甚至要把它们踢回去。                  ——卡莱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