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694——技术性失准(1)

巅峰之路1694——技术性失准(1)


  技术性失准,指利用会计处理方法进行的操纵行为,也可以理解为没有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对收入、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等问题进行处理。


  利用会计方法进行的造假,财务界通常称“技术处理”,常见的处理手段有:


  (一)利用收入确认时点


  财务上收入确认需要同时满足5个条件:


  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全部转移给购买方;


  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商品实施控制;


  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相关已发生或将发生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


  上述条件理论且抽象,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通常发生以下行为就认定满足以上5个条件:


  1、销售行为已经完成


  销售行为已经完成表现为几个方面:


  如果是商品或不需要安装的产品,根据合同货物发到客户指定地点,收到客户的验收单后确认收入(是否能收到验收单,不同企业要求不相同,有些企业可能货物离库即认为完成销售);


  需要安装的产品但安装不构成确认收入的重大障碍(如空调的安装)一般也是在发出货物后就可确认收入,如果安装构成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需要安装完成后确认收入(如锅炉、重大机械的安装调试)。


  上述销售无论货款是否收到,即可视为收入实现,而企业往往通过提前或推后确认收入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例如发货即应确认收入,企业可以以对方企业未验收为由将已发货的产品记入“发出商品”科目,推后收入确认的时间,甚至目前中小企业的是以开票确认收入,不开票不确认收入,显然这是不符合会计制度规定的,在做项目时,我们会经常听到企业说,税务要求怎么样,而不是说会计准则要求怎么样,这就是目前中小企业的会计现状,会计是为税务服务的,会计准则对企业已没有多大约束力。对于需要安装后确认收入的就更加可以以未安装完成为由推迟确认收入。以上我们都是说推迟确认收入,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是提前确认收入的?


  提前确认收入通常发生在分期确认收入的环节,当然也存在需要安装后确认收入而企业未安装就确认了收入的情况,这也属于提前确认收入。分期确让收入比较典型的是出租收入、冠名收入等,例如青岛机场贵宾服务中心,将一间贵宾室冠名权销售给了建行,二年期合同,每年100万元,一次性支付,在这种情况下青岛机场贵宾服务中心收到了200万元,应该根据二年期分别确认100万元收入,如果一次性确认了200万元收入,那就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问题。此外,我们再看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美国施乐公司是一家全球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办公用品提供商,2002年该公司披露过去5年间,共计虚增收入60亿美元,那么施乐公司是怎么虚增收入的呢,手段比较简单,正是利用了前面提到的提前确认收入的方法,施乐公司不仅仅出售大型复印、打印设备,还出租设备,提到出租设备可能大家都已经明白了,施乐公司正是利用出租收入提前确认的方法达到虚增业绩的目的。


  2、按生产进度确认(完工程度或工程进度)


  这种方式就更加容易调节收入,却更加难以掌控,原因很简单,企业完工进度专业性太强,如果按已完工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认,即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首先已完工成本的归集就可以大做文章,更何况预计总成本只是个预估数值,操作性更大。例如,造船行业由于生产周期较长,其收入的确认就是根据完工进度确认的,完工进度往往根据船的各个节点,如车体焊接、发动机的上船,车体焊接完成后能达到多少完工率?一般是已发生成本占预估总成本的比例确定,预估总成本的调节比例就比较大了。


  巅峰语录:人生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甚至连金钱也是一样,因为它会给人们以教益。钱就好像琴一样,谁不会演奏,它就只会让他听到刺耳的噪音。钱又像爱情一样,谁吝啬不肯把它给人,它会让他死去;慷慨把它给予别人,它会使他新生。                        ——纪伯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