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699——操控与作假

巅峰之路1699——操控与作假


  出于各种目的,一些上市公司对待会计报表就像橡皮图章,公司利润可以人为调控甚至操纵,一些企业是为了保住再融资或上市资格,一些企业则是为了维护股价,其中不少是公司与外部联手以从股价的波动中获取非法利益。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至今中国的上市公司已经有1100多家,公司股东数量达到6700万人。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和变化牵动着投资者的视线,其中盈利状况和利润指标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股东们对公司的了解来源于公司的信息披露,会计报表作为综合反映企业一定时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信息汇总工具,深受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重视。会计报表应该向现有和潜在投资者、债权人、政府监管机构等社会各界真实、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权益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但是,出于各种目的,一些上市公司对待会计报表就像橡皮图章,公司利润可以人为调控甚至操纵。尤其是银广夏、蓝田股份、东方电子等公司巨大利润作假事件曝光之后,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上市公司调控利润的现象高度的关注。


  上市公司调控或操纵利润的目的,一些企业是为保住再融资或上市资格,虚增利润,以达到再融资规定的净资产收益率的条件,有些则是勉强扭亏,以免3年连亏陷入退市的泥潭。一些企业是为了维护股价,其中不少是公司与外部联手以从股价的波动中获取非法利益,因为在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利润对股票定价起着相当的决定作用。一些是企业管理者为了达到个人政绩等目的,不惜蓄意粉饰会计报表。


  由于利润调控与作假在表现形式上往往联系比较紧密,过度的调控越界就成为操纵和作假,对度的把握是判断利润调控和作假的关键。


  巅峰语录:真正的敏捷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因为时间是衡量事业的标准,如金钱是衡量货物的标准。                      ——弗·培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