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897——理论、模型与假设

巅峰之路1897——理论、模型与假设


  投资的理论、模型、假设决定市场观察和交易,康德哲学是西方哲学史上从本体论到认识论的分水岭。


  在康德哲学里,物质世界表象背后并不存在着一个秘密的规律、本质,等待着科学家去寻找、发现。自然科学规律的发现需要科学家带着理论模型、科学假设去观察世界、拷问世界,通过比对,才能知道自己的理论正确与否。包括像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这样的理论思想,都不是从研究自然的经验中得出来的,它是一种理论的抽象、一种模型,恰恰是人大脑的发明。


  在爱因斯坦看来,理论是创造出来的,理论不是发现,而是一种发明,发现是原来就存在的,发明是人类创造出来的。苹果手机是一种发明,还是一种发现?肯定不是一种发现,它是一种创造。


  按照康德哲学讲,你要去理解这个世界,不要试图去找背后的东西,而是需要运用创造性的思想创立一种理论,以此去解释这个世界,如果能解释通了,这个理论就有价值,解释不通,这个理论就有问题。


  金融市场也是一样,市场本身不会告诉你现在是买还是卖,你只要有钱,想怎么做都行,市场不会约束你,别人的观点也没什么意义,从实际交易操作的角度来讲,怎么做其实取决于你内心的思想、理念、欲望。所以,投资的理论、模型、假设决定市场观察和交易。


  巅峰语录:人的一生,贡献所作所为的意义和价值,比人们的预料更多地取决于心灵的生活。                    ——马丹·杜·加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