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948——股指期货(4)

巅峰之路1948——股指期货(4)


  股指期货的价格一般由投资者对未来标的指数水平的预期形成,由于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一篮子股票来复制标的指数,而在到期时,期货价格必将收敛到当时的指数水平。因此,股指期货在某一具体时点的合理价格,是由当时的现货价格水平和在期货合约持续期间的持有成本决定的。当期货的实际价格偏离了这个合理价格时,就会引起投资者通过在现货和期货之间构建不同头寸进行套利,从而促使期货价格回归其合理价值。通常,股指期货的套利主要包括四种: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和跨市场套利。


  期现套利:当股指期货的实际价格偏离了其合理价格时,就可以通过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同时构建不同的头寸来进行套利,通常称为期现套利。具体来说,当期货实际价格高于合理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卖空期货,同时在现货市场买进现货,在期货到期时进行相反的操作以赚取差额利润,这种套利策略一般称为正向套利;反之,当期货实际价格低于合理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买入期货,同时在现货市场卖出现货,在到期时反向平仓即可赚取差额利润,这种套利策略称为反向套利。


  跨期套利:通常,相同标的股指期货在市场上会有不同交割月份的若干份合约在同时交易,而这些不同交割月份合约的合理价格,也都是由现货水平和相应的持有成本来决定的。对于具体某个时点来说,现货的价格水平是相同的,不同交割月份合约的价格之差就主要体现在持有成本的不同上。通过计算不同持续期间的持有成本,就可以得到两份不同交割月份合约的合理价差。而当实际交易的两份不同月份合约之间的市场价差与合理价差发生偏离时,就可以进行不同月份期货之间的跨期套利。即在期货市场卖空价格被高估的合约,同时买入价格被低估的合约,在到期时分别反向平仓赚取差额利润。


  跨品种套利:当市场上有两个以上相互关联或者可替代的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就可以进行跨品种套利,即卖空高估的合约,同时买入低估的合约,到期时分别反向平仓。


  跨市场套利:如果同一标的指数有多个不同期货合约分别在不同交易所上市交易时,就可以进行跨市场套利,具体操作上也是卖空高估期货同时买入低估期货,到期反向平仓。


  巅峰语录: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海明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