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仓位管理的基本原则

仓位管理九项原则:

1、在自己的能力圈内选择资产,只买自己能看懂的。这是最大的前提,不懂不做,是投资的首要原则。在缺乏足够的了解情况下,进行所谓的“分散投资”,也是非常危险的。

2、在“原则1”的基础上,尽量适度分散,降低持仓资产的相关性,降低相关性的维度包括品种、行业、市场和国家。

这里的分散,是能力圈范围内的适度分散,并非为了分散而分散。适度分散的目的,是降低资产的相关性,避免将自己的全部持仓遭受不可恢复的打击。

举例来说,满仓持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看似买了很多只股票,但其实资产的相关性极高,都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行业的公司,本质上是在集中持仓,而非分散。

在我看来,适度分散的维度至少包括品种、行业、市场和国家。事实上,我自己在投资过程中一直在践行这个原则,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我都既买股权类资产,也买固定收益类资产(目前没有配置主要原因是固收类资产整体性价比较低),既买传统行业的公司,也买新兴行业的公司,既买国内,也投海外。

3、具体持仓比例,取决于你对该资产确定性及长期收益率的判断,从根本上说,来源于你对该资产的认知程度。

理论上来说,确定性越高,长期收益率越高的资产,仓位应该也越高,但也要为自己留下足够的容错空间。

4、永远留有5W资金,经常保持10W现金,最活跃资金量达到10W,短线资金总量不超过25W原则。

“好组合”中提到的短线资金账户,15-30W资金量,要基本保证5W的流动资金时时存在,坚决避免全部满仓,经常保持10W现金,避免太过贪婪;活跃资金量达到10W,保证短线能真正获得绝对值较大收益。一是为了应对生活急需,二是为了减少高利负债,三是保证始终留有后手。四是避免太过贪婪。五是保证短线能获得绝对值较大收益。六是避免把长线做成短线。

5、与自己的波动承受能力相匹配。

做投资,持仓必然有波动,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但人的波动承受能力是很难提高的,只能让自己把仓位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波动范围内。

如果资金量很大,个股仓位尽量不要超过50%。坚决避免个股仓位超过70%。超过30%的个股就应该非常慎重了,短中长期务必有成长的高度确定性。如果仓位过重,要考虑个股仓位程度以及预期风险收益情况,适时降低长线仓位,尤其是当短线资金已所剩无几时。

6、短线仓位15-30%见好就收原则。

短线仓位不可太过贪婪,15-30%均可,务必先出部分仓位用于补充最基本的现金流,务必避免将10W活跃资金做成长线。短线就是博反弹博预期,一般从低点上升20%就是很不错的一个大预期了,要明白短线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稳健的补充现金流,不可贪婪,就挣该挣的钱。

7、长线仓位选股的核心是成长确定性,短线仓位选股核心是反弹或者预期确定性。

8、针对长线投资,不频繁换股调仓原则,除非有30%以上的确定性收益。要经常进行投资分析,重点分析赌局、赌注、概率、赔率。长线仓位不轻易调仓,但也要适量评估其未来收益风险情况

9、盈利要算进长线仓位原则。

已经赚到手的钱在考虑仓位时就得考虑成是自己的。不同股票仓位是要考虑盈利在内的,否则容易造成某一标的仓位过重,波动太大,对总资金量产生太大影响。尤其是个股已赚到50%以上的盈利时就需要谨慎了,因为回撤损伤会非常大非常快,密切注意技术面和基本面的变化。


02-06 11:02

在疫情的影响下,A股周一出现千股跌停的奇观,随着外围市场的持续大涨,A股竟然奇迹般地复活,从周二到周四连续大涨了三天。然而,大涨能否驱散新冠疫情对A股的影响吗?答案是否定的。

随着上涨动能的逐渐衰竭,聪明资金的逐步退出,预计A股还会进入调整消化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的行情阶段。现在,逐步减仓或空仓是控制风险的必要动作,也许,周四下午大盘在短线阻力位、和短线获利平仓的双重作用下进入盘整或者向下调整,不排除大幅度的调整,和创出新低的可能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