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工作会议作最后准备 重大政策预计相继出台
金融工作会议作最后准备 重大政策预计相继出台

  中新网11月10日电《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备受关注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正进入紧张的最后准备阶段。会议可能于农历春节前召开,但具体召开时间尚未确定。

  业界预计,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将在全面总结200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部署,一系列有关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政策将相继出台。

  是否成立金融国资委仍存争议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改委和外汇局等部门分别牵头组成的10个专题调研小组目前已完成调研,多数小组的专题报告已几易其稿,进入最后定稿阶段。

  报道说,这些专题报告涉及的内容包括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国有银行改革、保险业发展、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

  报道说,通过上述专题内容不难看出,目前被广泛关注的一系列金融热点话题,诸如金融综合经营监管协调、农村金融改革、外汇管理、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及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都可能成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讨论议题。

  报道又称,在上述内容中,目前针对个别专题还存在一些分歧意见。例如在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目前的争议在于是否成立金融国资委。一种意见倾向于在财政部金融司的基础上成立金融国资委,将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金融国资委管理,新成立的金融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金融资产出资人权利;另一种意见则倾向于将出资人管理职能赋予中央汇金公司,由汇金公司管理国有金融资产。

  背景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是继1997年和2002年后,中国在金融改革关键时期召开的第三次高规格金融工作会议。

  1997年金融工作会议后,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对四大国有银行注资;剥离银行1.4万亿不良资产,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保监会,对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强化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职能。

  2002年金融工作会议后,银监会成立;中、建、工三大行相继股改,共获得中央汇金公司共计高达600亿美元的外汇注资,农信社改革试点启动。(中新网 安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