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深度剖析:为何散户赚了指数赔了钱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统计数据表明第四季度行情中散户新开户明显减少,多数上涨股票股东数量减少,筹码在集中。这表明支持第四季度行情的资金性质以大机构为主。从板块上涨结构分析以银行股和绩优大盘股为主要上涨品种,“二八”现象重现。而银行股上涨又以香港H股同样股票领涨为特征,比如招商银行、工行、中行等等。这又表明,境外资金对银行股等绩优大盘股估值高于同类沪深股票。以QFII为代表的境外资金又仅在去年抄了沪深股市的千点历史大底,而且在冲击上证指数2000点历史峰位时,又充当了领头资金的作用。与境外资金大获全胜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境内各类机构特别是散户的平均收益率低于大盘指数的上涨率,不少散户甚至赚了指数赔了钱。对此,我们需要对这轮行情始终没有挣钱,或者没有跑赢指数的投资者进言,今天的沪深股市与一年前的沪深股市确实不一样了,投资理念如果不及时调整,会被市场无情抛弃。

  首先,今天的上证指数就是冲破2000点,到达3000点,其投资价值也比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的1000点要高。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大盘指数不要说1000点,就是跌破700点也没有投资价值,也不会有大资金持续源源不断的进场。因为,那时投资者头上的那把“剑”没有消失,长线资金不敢进入。如今,投资者头上的那把“剑”因股权分置基本解决而消失。市场上有了保险资金、QFII资金和大量长线资金入场。而且,由于解决股权分置的除权效应,上证指数2000点的平均市盈率与原来1000点的平均市盈率竟然不差上下。如果投资者因为上证指数从1000点涨到2000点而逢高出货的话,那么他绝对混淆了大盘指数与大多数股价及股票投资价值的相互关系,他就会提前退出市场,与真正的长牛无缘。

  其次,今天的上市公司总体素质与几年前具有明显的进步。如果看不到这点,或者不承认这种变化,始终把沪深1000余家上市公司等同于做假账的垃圾群体,那么你就会对今天的银行类股票上涨始终弄不懂。几年前,全世界对中国商业银行的概念是坏账如山,对商业银行的估值是净资产价格以下。如今,中资银行平均不良资产比例只有7.6%,上市商业银行已经低于4%的国际平均水平。这就是外资拼命抢购中资银行股权的基础因素。而广大的境内投资者,由于观念不及时更新,对新情况缺乏调研,反而把自己的银行看扁了,让境外资金抄到银行类股票的大底。

  最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时代很快会来到,沪深股市传统的定价模式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大盘绩优股估值偏低的状况正在成为过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