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次新股表现抢眼,可继续逢低挖掘

次新股板块股性活跃,历来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次新股没有套牢盘抛压相对较小,庄家拉抬起来也更容易。此外,市场资金偏好新兴产业和热门题材,次新股概念多题材新,也容易受青睐。提前潜伏机会大于风-险。


1.次新股指数年内涨幅超1倍

今年以来,两市上市的100多只次新股(剔除9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较发行价全部实现上涨,除贵阳银行和江苏银行股价涨幅未翻倍之外,其余次新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均翻倍,年内次新股平均涨幅接近300%。据统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超5倍的个股超过30只,其中,科大国创、蓝海华腾、华锋股份、名家汇、天顺股份、丰元股份、博思软件、微光股份、景嘉微、新光药业位居涨停榜前十名,年内涨幅在12倍到8倍之间。记者注意到,虽然节后次新股再度表现活跃,但与最高价相比少数次新股处于超跌状态。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有不少个股最新价较历史最高价跌幅超过30%甚至40%。如上市初期一度暴涨至88.10元上方的环球印务,最新价仅55.73元,超跌幅度36.74%。赖戌播表示,次新股是A股市场比较时髦的话题,盘子小、题材丰富、上方没有套牢盘,拉起来也相对没有压力,哪路资金都想来分一杯羹,甚至出现了一些专门炒作次新股的机构,这也是次新股板块涨幅惊人的重要原因。次新股经过9月份的急跌后,进入10月中旬,市场炒高送转题材的预期升温,今年节后次新股重拾升势,主要原因是部分资金开始布局高送转题材。据统计,去年节后次新股板块大幅暴涨,短短3个月时间指数涨幅接近翻倍。今年节后次新股同样出现大涨,次新股会否像去年节后一样迎来一波大行情?对此,新股发行规则决定了次新股涨幅大,小盘、高净资产、高公积金等特点,吸引市场资金对次新股的热捧。但考虑到IPO提速和深港通即将开通,新股的稀缺性将不复存在,今年不太可能再现去年次新股大行情。但次新股弹性普遍大于其他股票,投资者可多角度挖掘次新股标的,提前潜伏机会将大于风-险。


2.九月新股“连板”数量锐减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整体炒作渐弱,尤其是从9月份开始,新股的连板数量越来越少。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上市的104只新股,平均连板数量为13个。而9月份以来,已经有7只新股开板,平均连板数量降至8.7个。在牛-市里,新股开板往往被认为是买入良机,其后大概率会出现普涨行情。然而,今年以来,新股整体炒作渐弱,尤其是从9月份开始,新股遭遇年内最大跌幅。9月26日,新股亚泰国际、正平股份双双打开涨停板并急速下跌,直至最终跌停。9月27日,宏盛股份虽然在早盘集合竞价阶段一度触及涨停,但随后被快速打到跌停板,直至9时25分持续封死跌停。除了新股开板后走势极端外,另一趋势是,9月新股连板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具体来看,9月份上市新股中,除前述正平股份和朗科智能外,通用股份、安图生物、江阴银行、亚泰国际、三角轮胎、新天然气也纷纷开板。其中,通用股份、三角轮胎、新天然气连续一字板数量仅分别为8个、5个、7个。7只股票的平均涨停板个数仅为8.7个,与前8个月相比下降了33%。新股连板数量的减少,也直接反映在投资者每中一签的获利上。据统计,今年9月份上市后开板的7只股票,每中一签的平均获利约为2.1万元,今年前8个月每中一签平均获利金额的平均值超过3.2万元。对此,我们认为,9月份次新股板块大幅下跌,一方面是次新股板块涨幅过大,技术上有回调的要求;另一方面,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大幅飙涨的次新股出现急跌很正常。节后次新股再现飙升行情,主要缘于市场对高送转预期的炒作。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次新股反弹幅度一般都大于其他板块,次新股后市大起大落走势还会持续。


3.逾八成次新股 三季报预喜

尽管次新股炒作不太关注业绩,但良好的业绩成长无异于锦上添花。在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有42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5家,业绩续盈公司11家,业绩略增公司19家,业绩略减公司3家,业绩不确定公司4家,综合来看,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35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家数比例为83.33%。而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有4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分别为恒泰实达最大预增幅度达200%、今天国际最大预增幅度185.6%、蓝海华腾最大预增幅度为174.32%、小康股份最大预增幅度有146%。部分处于新兴行业的次新股具备转型创新前景,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经过此前快速回调,部分优质的次新股被“错-杀”。当前时点可重点关注优质次新股被“砸-开”的投资机会,部分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将成为最具确定性兼具弹性的投资方向。


4.多角度精选 次新股标的

投资者应如何挑选次新股标的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次新股高送转概念。投资者可以从盘子小、股价适中、业绩持续增长的次新股中寻找标的,提前潜伏超高送转题材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市值小、股本小、股价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与大多数中小创次新股相吻合。”他说。那些上市3年却一直没有高送转的个股,今年高送转的概率很大。按此筛选,金轮股份、麦趣尔、东方通、晶方科技、登云股份、北特科技等可以关注。建议,投资者可遵从四大原则精选次新股标的:第一、根据次新股的放量特征选股,要选择没有连续大幅放量的次新股;第二、注意次新股上市时间的长短。要选择上市时间较短的次新股;第三、注意次新股历史上是否曾经被疯狂炒作过的,要尽量选择还没有经历过疯炒的次新股,炒作潜力更大。第四、注意次新股上档是否有沉重的套牢筹码,部分次新股上市后受到散户追捧,造成上档沉重的套牢筹码,使股价很难有所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