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害相权取其轻 两利相权取其重

  昨天的文章,是2014年初写的,当时写这个文章的目的,只是想告诉一些人,很多人的所谓长期持股,根本不是什么价值投资,只是市场长期低迷被深套后做出的必然反应。在这里,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感觉好像是我非常反对投机,一定要大家去投资才是对的,其实不是这样!投机是每个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东西,不但市场里的人都有,我也有这样的投机思维。以最短的时候,最快的速度,赚取最高的利润,这就是投机的本质。如果谁说不喜欢这样的结果,那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但我们要选择投机的行为而且确保成功,这就需要辩证的思考和技巧上的成熟。今天继续和大家分享投资和投机二者之间的深度思考。

  第一种:在投机的基础上投资

  大部分市场散户,选择的是在投机的基础上投资。而且这样的群体,在市场参与者中比例达九成以上。

这话怎么理解呢?也就是说本来介入市场和个股,不是以投资带来收益为主要手段的,只是后来改变了初衷,开始逐步考虑投资。这个问题,每个散户都是亲身经历过的,也包括我自己的过去。就是本来一个股票的买入,是准备投机的,只想做下短线或差价而已。但由于短线失败,被股票深套了。但又不甘心割肉离场。于是就开始了漫长的解套之路,开始逐步学习投资的心态方法等,希望以时间换回空间。

  就拿现在市场而言,大量的人被创业板和中小盘深套,于是开始在理论上为自己的行为找出路。小盘股有成长性,小盘股盘子小容易拉升,这些小盘股有高科技含量等等自我安慰的市场惯性理念。其实,这些在小盘股上深套的散户,开始介入这些股票的初衷,那是绝对和投资没有关系的。因为介入的时机,是在这些股票涨了几十倍之后,看到了个股大幅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开始眼球发红而脑袋一热买入的。然后深套之后,希望这些股票未来大力发展,给自己有个解套的机会。如果是真正为投资而买入的话,应该在这些股票极端低位,还在底部盘亘的时候,而不是在涨了几十倍再去什么价值投资。

  所以,这样的介入之后展开的所谓投资,就是在投机的基础上的,也是被动的。虽然这些股票以后或者会再创新高,也存在出现超级牛股的概率。但这是违背初衷的事情。有句话叫不忘初衷,方得始终。一般情况下,违背初衷之后的行为和思维,就很难回到原点。因此,市场大部分人为什么投资失败,大量的散户在市场基本上是以亏损为最后结果,这是根本的原因。因为这样的行为事实是和市场在对抗,也就是和市场趋势和市场估值作对。最后,没有多少人能敌得过市场,就不得不倒在市场中。

  第二种:在投资的基础上投机

  在投资的基础上投机,首先就是考虑了市场和股票的安全性和低估性。比如我本人开始从五月底持有铜期货的多单,做期货本身就是投机性行为,但我研究了商品周期和价格周期。认为铜在35000左右的价格属于历史性低位,再加上宽松货币政策的发酵,涨价是必然的,只是我们无法知道那一天会涨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这个行为就是投资基础上的投机。

  包括我选择的股票,为什么把资源这一块作为标的的重点,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其实,从根本上说,这样的市场行为也是一种投机心理。但我们考虑了当下的低估因素,也考虑了未来的增长因素。那么,即便我们一买入就被套住,但我们不会心慌,因为这是一个市场短期震荡的结果,而不是未来必然的结果。未来随着货币宽松之后的不断贬值,就会出现资源价格的高涨,必然推动资源股的本身业绩,业绩的增长,必然会推高股价。

  因此,这样的股票存在未来增长的预期,而价值投资的灵魂,就是未来的增长。我们在这些股票上偶尔做下高抛低吸,找一些技术点买入等等的行为,都是投机性的行为,但这样的行为,都是建立在投资基础上。也就是说,我们的行为可能会出现短时间内的错误,但整个大趋势和大方向是绝对准确的。但这些错误对于大方向而言,最后我们发现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也仅仅是战术上的一些错误,就如我们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在前进的路上,有很多的小错误,但最后还是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而任何投资,我们需要的是结果,胜者为王。不管谁的过程多么的完美,多么的手段曼妙,但最后他说钱亏完了,我们都是不需要这样的结果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人都会犯错误。如果谁说在市场没有错误,只能是基于两点,一种是你遇到了上帝;一种是你遇到了骗子。而立足投资基础上的投机,就是能上我们即便出现错误,也不会受到市场的伤害,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简单的理解是,一个5元钱的股票,未来能涨到50元。在此之前的一个时间段,我们任何时候买入,都是准确的,我们不会受到市场伤害;而一个50元的股票,市场预期兑现,可能会跌回5元,那么我们任何时候买入,都是错误的。而建立在价值投资基础上的投机,就是属于前者。我们可能会出现错误而少赚不少钱,但结果我们不至于亏钱。而以投机为基础的投资,其实这一刻开始,人们已经进入漫长的为解套而生的道路,过程将是非常痛苦的。

  所以,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这就是获利的真正法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