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和经济的大趋势在哪里?

现在创业是个非常时髦的话题。一则是我们政府在倡导万众创业,而且有很多政策上的支持;二则创业是每个年轻人走上社会必须面对的事情,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当然也有很多二次创业三次创业的,这里的创业应该包括了一些行业的转型。创业是一个范围非常大的话题,涉及了社会的每一个行业,我们只能从一些最基本的常识角度来谈谈创业。因为我们中国社会有很多特殊性的东西,如果不明白里面更深层的内涵,创业可能就会成为失业的开始。本人结合这些年来对社会观察的结果,发现以下一些值得思考的内容。

一、创业,不要跟在政府指挥棒的后面

关于这一点,很多人就不好理解,不跟政府政策的创业,那就没有更多政策的支持,这不是创业的难度更大了吗?其实我们只要深入了解和回头看看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就会明白我提出的观点是非常的具备参考性。因为上面已经说了,中国社会具有特殊性,只要能产生巨大利益的产业,一般就不会流落民间,就像七仙女一样,都是在天上飞的,但创业要考虑的,就如董永一样,一定要拉一个七仙女下凡,否则所谓的创业就不怎么会有前途的。另外一点,政府主导的市场方向,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一点很多人更不敢相信。我们看看中国这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发展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也从来没想到过它能带动中国经济腾飞。大家可以看看政府划分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等等,这些产业里面有房地产这块最大的产业链吗?没有是吧。而且我们看到,政府一直以来都在支持第一产业农业,但这些年过去了,我们看看中国的农业发展的怎么样就知道了。现在每年还是在大力度的投入农业的发展,但迄今为止,中国的农业没有任何起色。个人在农业上的投资,也能获得政府的支持资金,但我们迄今为止也没发现谁在中国的农业领域做出什么大事业来。

前几天顺丰快递已经上市了,大家也看到了王卫的身价,都要超过李嘉诚了。但顺丰快递发展的初期,那真不是一般的艰难。而这个艰难的主要来源,就是来自一些政府部门的打压。那个时候搞快递的,一不小心就要被抓,被罚款。几乎就是过街老鼠,取个快递东躲西藏的,类似于革命时期的地下。但挺过了这个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将抓董永的时期,政策开始逐步的松动了,中国的快递业慢慢起来了。

再看马云,他开始搞这个阿里淘宝的时候,首先是人们都不懂这个人到底在折腾啥,更多的人把他作为骗子来看。其次,也没有任何政策的支持,也没有其他企业看好他。否则最先给他投资的就不会是日本的软银,中国这么大,为什么要一个外国人来投?因为都不懂!再比如早期起来的中国几大门户网站,都是这些人做贼一样搞起来的。

现在政府提倡脱虚向实,鼓励和支持进军实业。我也碰到大量的人,觉得这个是非常合理的。而且理由也非常充分,都觉得实业是立国之本,不能丢。不过在我看来,就觉得怪怪的了。所有的国家,实业是历史沉淀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提升的。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也根本不具备这种力量和技能去做这些。而且中国因为历史的原因,工业发展的比较晚。但现在全世界,早已经进入了工业革命以来的巅峰回落期了。各种技术壁垒已经完备,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现在需要的是另辟捷径,找一个全新的角度去介入,而不是再选择竞争。

二、创业,不要去碰成熟产业

任何的产业都有发现期,初创期,发展期,衰退期。但大部分人的所谓创业,是在一个产业的衰退期介入的,这个思维如果是资本介入的话,就是去接最后一棒。如果是创业投入的话,基本上的投入是打水漂的。因为一个行业成熟以后,个人的创业者再介入,不管在任何一个角度看都不存在优势的。比如现在的手机产业,已经非常成熟了,董明珠阿姨不是去做了手机了吗?可以肯定这个投资是打水漂的了,所以现在董阿姨突然发现这个思维不行,要搞全新的领域,于是投资新能源汽车去了。再比如现在还在苦苦研究手机的罗永浩的锤子手机,我基本上肯定他是玩不出花样的。西门子,诺基亚等手机品牌,一度像狂风一样刮过全球,而且口碑都是不错的。但达到这样大的规模企业都能被市场淘汰,作为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再在这个领域挖到什么金子了的。这种大企业不管技术力量还是资金优势,都不是个人投资者能想象的。所以个人如果能在这个领域再次崛起,几乎等同于是个神话故事了。

不但是个人介入成熟产业难以再取得成功,即便是有实力的集团和企业,在成熟产业上也是必须谨慎的。我们在网络上,很多人骂邓亚萍做搜索花掉了二十亿,而且毫无成功。其实这根本不是她一个人的错误,而是一个决策者的错误。因为这个市场已经太成熟了,后来者的介入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且人们已经习惯了百度路径,要改变这个习惯是非常难的。当时网易的创始人花了五十万搞出了网易,现在如果谁头脑发热,也想搞个门户网站,投五个亿也不会成功了。所谓成熟的消费,就是消费者已经形成了难以改变的习惯。

但创业者都喜欢去碰成熟产业,因为成熟产业的赚钱效应大家都看到了。新兴的一些产业,大家都在摸索之中,还没有赚钱的效应,所以跟风的不多。当然新兴行业的参与者,也必须具备独到的眼光和胆色,不是谁都有这个胆去介入的。因此,真正创业成功的,就和股市里炒股赚钱的一样,是极少数人;大部分人都只能成为创业大军中的炮灰。

三、创业,必须具备的嗅觉

上面二点看下来,是不是就会觉得创业太难了?也不是。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的是,社会发展的每一个时期,都存在一个最好赚钱的行业。创业者只要赶上这趟车,就会赚到钱。只是不要太后知后觉,看到别人都发财了才决定参与。在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大潮中,一些提着布袋的老太太,倒来倒去的折腾房子,那个不是赚钱赚的连布袋都装不下呢?但这个时期,如果没有介入,在等着房价崩盘的,现在就只能痛苦的扇自己的耳光。而且一旦错过了这个发展期的投入,机会就永远失去了。

一个完整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规律就是吃,穿,住,行,玩。不管任何一个朝代,刚刚稳定的初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吃饭问题,我们前几年政府一直在努力的,就是解决温饱问题。在能吃饱的前提下,就开始考虑穿什么,怎么穿的问题,这个时期,就是像义乌这样的小商品服装市场发展的高峰时期。解决了温饱的人群,就开始要考虑住的问题了,所以房地产就突然爆发了起来。人们有吃有穿有住的问题解决之后,就开始要活动开了。这不,就这几年,我们一下就迈入了汽车大国的行列,而且是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现在的高铁,飞机,高速公路网络四处覆盖,就是为了解决一个行的问题。最后,就剩下一个最后的问题,就是玩。我们也会发现,中国社会最早一批完成财富积累的人,几乎都成为了收臧家,开始玩上了。我们现在社会上的热门产业机器人,智能设备,说白了就是为玩开路。一个社会发展的最后的高峰阶段,就是大家考虑怎么玩的事情。因此发达社会的服务业是最大的产业,其实服务业就是为玩服务的。有些人也问过我,你们股盛投资在资本市场搞的很不错,怎么想到去涉足玉石文玩这个行业呢?看了上面我的思路,我想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随着中国社会的经济不断发展,贫困人口会逐步的消失,社会会进入一个相对的稳定阶段。这个阶段,就是真正的玩的开始。所以现在中国的服务业,也只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和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对比,中国的发展空间是极其巨大的。这个时候的创业,就会产生两个不同的产业,要么去服务好玩的人;要么去制造玩的东西。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都会产生顶级的好玩的东西。比如殷商周的青铜器,宋元的青花瓷,明清的家具。这些都是社会稳定发展时期的产物。春秋战国时期历时五百多年,为什么不产生好玩的东西呢?这个时期社会不稳定,几乎每天都在战争,谁有这个心情去搞个东西玩玩,小命不丢掉就已经不错了。但正是因为春秋时期的社会混乱,于是各种思想就产生了。因为越乱想法就越多。大家都在为这个混乱社会寻找出路。于是诸子百家就在这个时期出现了。比如很多人有个疑问,中国当代的大师都出自民国时期,现在几乎没有大师出现。于是大家都把这个问题归结为社会制度问题。其实,那个时候出现特别多的大师,就是因为国家的混乱。社会越稳定,就越没什么大师的。这些年,西方发达国家也没什么大师出现的。

所以,现在的创业者,如何考虑在服务业上分一杯羹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向。当然服务业涵盖的面也是非常广泛的,不只是开个小面馆就是服务业,它包括生活,健康,教育,旅游休闲,金融等等领域。有些人想去造什么汽车,飞机,电脑等等,我认为汽车就让奔驰宝马它们去玩吧,飞机就让波音去玩,电脑就让苹果去玩。讲真,一般人真搞不过它们的。也有大量的人纠结于房地产,作为个人来讲,如果你有房子住了,就可以干应该干的去了。如果没房子,赶紧赚钱买房子去,每天没事扯啥呢?作为一个产业来说,它在中国经济和生活层面的使命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不需要再去惦记它了。

我们从人类文明的角度看,我觉得人类文明到目前为止,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农业文明时期,工业文明时期和现在的互联网文明时期。农业文明积聚财富的根本基础是土地,这个时期地主是最大的财富拥有者。人类的战争,也都是围绕土地展开的。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期,最大的财富拥有者是企业主,社会财富的根基就聚焦在工业产品上。这个时候贸易战就成为社会的主战场。那么现在呢,互联网就是最大的财富制造阵地。在工业文明的过度阶段,农业文明的思维很难理解工业文明的崛起,制造大量的汽车在地上跑,飞机在天上飞,大家吃什么呢?但人类没有因为工业文明的崛起而陷入饥荒,而是社会向前大大的跨越了一步。现在进入互联网文明时期,处于工业文明思维的人,照样难以理解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力,总是觉得应该拿把锉刀去挫几下心理才安心的。近代以来的中国落后和贫穷,就是因为没有搭上工业文明这趟列车。所以产业结构上直到现在,还留有大量的后遗症。但现在中国没有放弃互联网这班车,从一个新的角度介入,成就是非常大的。国家是这样,作为个人也是如此,社会发展的每个阶段,总是有一辆列车让你爬上去飞驰,如果错过了,就会千年等一回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就是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一起发展的阶段,这就像股市里的板块补涨。而房地产,也只是农业文明突发的一个缩影而已。虽然社会在急速的发展,但很多很多的中国人,思维还是停留在农业文明阶段,稍微先进点的思维,停留在工业文明阶段。极少的人,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文明思维,而这部分人,才是真正带动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风向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想创业就得赶紧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某个想发展的行业深入进去,创业者千万别搞的像中国股市的散户,就连一本投资专业的书都没看过,就想要天天分析市场行情。创业者如果脑子里一片空白,想做这做那,那么最后也只能做成一个失败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