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聊聊我们的2017

  2017年的A股有些不同寻常,但不论市场怎么变化,依旧是万变不离其宗。

先来看看12月15日网上的一组数据:

  沪深两市最新市值为61.84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5.68万亿元增加了6.16万亿元,剔除新股后增加了3.31万亿元。而两市市值增量排名前19的个股(工行、茅台、平安等)在2017年市值增量是4.3万亿,也就是说,其余3000多只个股合计跌去了9000亿的市值(严重拖后腿啊)。

  另外,今年A股中正收益的个股大约是700只,占比约为22%,而且这22%中真正收益较高的基本都被排名靠前的那些“巨头”瓜分了。所以普通投资者能买到牛股的可能性又降低不少,即使买到了,如果高抛一下,估计也只有捶胸顿足的份了。

  因此,在今年这种市场整体行情不大理想的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也很正常。比如很多朋友一直持有低位的个股,在市场较低迷的时候,股价继续挖坑而导致的浮亏,这就属于市场本身波动带来的亏损,只要进入这个市场就必须面对,如果不能承受,那就只能离开这个市场。但如果是高位追进次新股、或者踩雷遭遇闪崩的,这种就属于决策错误带来的亏损,这种情况,就如盛总文章说的,充电是不够的了,而是要换脑。

  关于今年的市场,盛总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说过。熊市末期和牛市初期在时间上是重叠的,在熊市末期,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悄然介入了市场中的个股。指数虽然还没企稳,很多股票还在寻底,但市场会出现一枝独秀的盘面结构。太极生两仪,这个所谓的极,就是极点,而两仪就是阴阳。一部分股票飞涨,一部分股票狠跌,这就是市场的阴阳分化。因为只有在极点的时候才能出现。

  在网上很多股评文章里,经常可以看到“结构性行情”这个词,其实描述的是同一回事。我们回顾一下这两年的A股走势,就会发现这种结构性的行情的踪迹,比如去年资源股的行情、央企改革、中字头板块的行情,到今年的雄安行情、白马股行情等。

  其实这种状况我们也并不陌生,2012-2014年间,A股指数在不断寻底的过程中,也轮番出现了创业板行情、医药股行情、军工股行情等,直到2014年底,市场才全面走牛。

  因此,随着这两年市场结构性行情的不断演绎,市场全面走强应该不远了。但不管市场如何演绎,我们也只能做一些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那就是守住几个便宜的有价值的股票,等到市场热火朝天的时候再默默离开。至于很多散户理想中的所谓“踏准节奏”“高抛低吸”“波段操作”“精准买卖”等,如果没有天生的特异功能,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至于未来投资的重心,依然在蓝筹股上,而创业板和小盘股经历了这两年的连续调整之后,很多个股已经没什么泡沫,甚至出现了较低的估值。所以这些小股票未来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机会的。当然,也有一些个股即使连续调整,股价依然不便宜,未来即使有反弹出现,最终可能还是会尘归尘土归土。所以在甄选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一些。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些企业,看每年财报,利润只有一两千万,有些年份还是亏损,这样的企业哪怕跌到十几亿市值都嫌贵,即使是给你感觉有个地板价抄底,地板下面可能还有好几层地下室。

  年在我们的概念中是一个比较大的时间单位了,但对于投资生涯而言,一年的周期其实并不起眼,我们看看巴菲特持有股票的时间周期,不少都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相比于一年的复盘、总结,投资生涯的长期规划或许更为重要。

  2017即将翻页,2018,愿各位朋友们的投资都能翻开崭新的一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