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能不能坚持,你心里还没点数么?

  现在基本上的散户既接受老子的清静无为法,又接受了佛祖的佛法无边法,又接受了基督的无所不能法,所以最后都不知道哪个法好用了。——盛东辉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中美贸易战了。网上铺天盖地的信息,既有官方的义正言辞,也有专业的推演分析,更有戏谑的一则则段子。大家有兴趣可以在网上找到各种信息,这里就不多扯了,只引用一组海关的数据:

  “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中国出口总规模则达到15.33万亿元人民币,合2.26万亿美元。与之相比,目前600亿美元(恰好是前面那个2.26的零头)商品占2018年中国预计总出口规模不足2.5%。”

  注意:特朗普是签署了备忘录,拟对中国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新关税,税率也还没定下来,而不是美国要敲诈中国600亿美元关税额,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即使中美贸易战真要开打,目前的情况估计和去年中印边境的摩擦差不多。

  当然,大家更关心的就是股市了,上周五股市大跌,不少朋友也是忧心忡忡,但我看到的可能和大家看到的不太一样。

  就拿以往我们公众号,或者网站上盛总的文章来说,我们倡导的基本理念就是,市场低位的时候持有股票,等到市场热闹的时候再手里的筹码卖给市场;或者像资源股这些周期性的股票,我们是在周期低谷的时候买入,等待周期高峰的时候卖出。

  平时市场行情相对平稳的时候,看上去大多数人都是“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好像大家都能认可这样简单的投资理念,貌似知行合一的人很多。但是市场一有些风吹草动,基本上的人就不管你股价便宜不便宜或者要不要持股了。上周五市场大跌,很多朋友坐立不安,也有的又冒出了各种新奇的想法,好像特朗普宣布收一下关税,中国所有企业的基本面一夜之间全变坏了,所有低位的股票,一下子都成了高位风险资产了。我也很奇怪,美国总统真有这么大本事吗?

  股市这个东西已经存在一百多年了,已经有无数人尝试过无数方法。比如技术分析师的祖师爷江恩,建立了江恩时间法则,江恩价格法则,江恩线等。还有波浪理论的发明者艾略特、投机者的教父杰西·利弗莫尔等。不管你信是哪一种方法,用的是哪一门策略,你始终要面对市场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也不可避免地会碰到类似的情况,包括各种风险。很多人的状态就像小说里的那句话:“姑且信你一回”、“暂且试他一试”其实根本与信仰无关,与坚持无关。出现状况了,照样把之前的所有想法都推翻了。

  前天我们公众号转载的文章末尾就有这么句话: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你所相信的,就是你的命运。

  也有不少朋友在文章后面留言:“不忘初心……”,但我渐渐发觉,很多人的初心其实就一个字——“钱”,所以他们发现钱多了会乐不可支,发现钱少了就要跳起来和你理论。和投资、学习啥的根本不沾边。

  盛总说过: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甚至于超过你的生命长度。前不久李超人刚一卸任,他的事业就传承到了儿子手中;未来巴菲特和芒格肯定也会给BRK.B找个接班人。所以,即使你现在自创了一套可以在股市大杀四方的独门绝技,你也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你的赚钱套路能长期奏效吗?如果可以,那么恭喜你,只要你坚持几十年,即使不能比肩巴菲特,那也足以富甲一方了。但你不妨反过来想一想,如果连拿个股票都胆颤心惊的,换个复杂点的策略,能不能坚持,你心里还没数么?

  身处于市场之中,越是简单,你要面对的不确定因素越少,越是复杂,要面对的不确定因素越多。很多人在市场中不仅要关注宏观经济,还要留意海外市场,另一边还要盯着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如果你也曾经这么复杂地一路走来,你认真回想一下,这些市场信息真的给你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吗?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对于投资而言,最重要的其实在于自我认知,确定你自己要做的是什么?能不能做到?该怎么去做?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思考后有想法是很正常的,但这个想法是深度思考后得到的答案,还是受市场情绪感染下条件反射得到的答案?还是要反思一下。罗杰斯说过:看懂了人性,你就看懂了市场。其实市场所有参与者的集体影像,就是整个市场的轮廓,只是大部分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