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不把集团的矿产注入上市公司?

216日上市公司公告里公布集团公司正在考虑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之后,一些股评不但一味看好这次整体上市,甚而提出集团公司有可能把矿产资源也同时注入上市公司。我认为这些股评不但没有深入分析这次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的利弊,甚至因为不了解合资进程而没有指出这次整体上市与酒钢合资的关系,所以才会提出有可能把集团的矿石也同时注入上市公司。


首先来看这次的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我认为这部分资产整体上市只是中性偏好的行为。因为酒钢集团在上市公司以外的钢铁主业资产主要包括兰州榆中钢铁(100万吨线棒产能)和不锈钢项目。其中的榆钢资产在目前上市公司400多万吨的长材和中板产能面前不算什么,而集团公司的不锈钢产品由于品种规格种类和产量的局限不能在同类产品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致使其盈利并不像期望的那样好。且这次资产注入的增发价在原上市公司净资产价格附近。所以我认为从上述分析看,通过这次资产注入和股票增发,只是实现了同样盈利能力的资产和股本的等量扩容,并没有明显提高整体上市后真实的每股收益,因此这次整体上市是中性的。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在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中报里,都出现了上市公司从集团公司购买38亿元钢材的记录,我在当时就指出上市公司需要什么钢材自己不能生产而向集团购买?可见,这个购买钢材的关联交易应该被看作是一种利益输送。当集团公司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后,这种以购买钢材为利益输送的关联交易将被杜绝——这是我认为这次整体上市偏好的方面。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仅完成这次钢铁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并不能彻底杜绝集团公司通过关联交易侵吞上市公司利润的行为。因为上市公司的大部分生产原材料都从集团公司购买,特别是当集团公司的矿产没有整体上市时,则集团公司仍然可以利用向上市公司以市场高价卖矿石的方式大量侵吞上市公司利润。那么,集团公司这次为什么“好事”只做一半呢?


回顾历史,在去年公布的2007年年报之前,集团公司从未发生过利用关联交易侵吞上市公司利润的行为,我也认为从2007年年报以来发生的这种集团公司侵吞上市公司利润的行为完全是为酒钢合资服务的,因为经过这种利益“转换”后,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价格两次成为了酒钢合资的条件。所以,在酒钢合资没有最终完成的今天,集团公司在其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已经能够满足当前酒钢合资要求的情况下,还需要保留一个可以“调节”上市公司净资产价格的手段——铁矿石供应的关联交易,以备不测之需。鉴于此,我认为集团公司不会在这次向上市公司注入铁矿石资产。


也许看到上述分析后有人会问:这次钢铁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满足了当前酒钢合资的什么要求?准确地讲,这次整体上市是为在此次整体上市至成立合资公司之间将会发生的那件“大事”创造条件。而且这次整体上市时二级市场股价的高度也是这件“大事”所决定的(进而,如何在25日的增发价距离这次整体上市的增发价不远的情况下在停牌增发前尽量不用庄家自己的资金把二级市场股价抬高到“大事”需要的高度?——这是现在摆在庄家眼前的艰巨任务)。而这件“大事”才是真正起到中方帮助哈方解决哈国金融危机给酒钢合资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作用。至于这件我一再提到的“大事”,我会在确定了这次整体上市方案后的一个恰当时机给大家作出分析。也许,那篇《用“整体上市”解决“哈国金融危机”对酒钢合资的影响(下)》的文章题目需要改一下,请大家留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