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股东人数变化把握庄家规律









2003年3月3日11:31   [ 何晓晴 ] 来源:[ 粤港信息日报 ]



  庄股总是受人关注的,但要逮住庄家的尾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唯有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时节是“猎狐”的黄金季节。而分析股东人数的变化,无疑是把握庄家出没规律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已披露的年报,再结合其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我们发现,已露出狐狸尾巴的庄股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长庄型。前两年,长庄股颇为流行,现在已不多见了,但仍有少数庄家坚持长庄运作的操作思路,这从某些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奇少可以看出。如哈飞股份( 相关 , 行情 )(600038)、民丰特纸( 相关 , 行情 )(600235)和华立控股( 相关 , 行情 )(000607)的持股人数均不到4000人,华润锦华( 相关 , 行情 )(000810)、西藏发展( 相关 , 行情 )(000752)等十余家公司的持股绝对人数也较少。长庄运行的显著特点是流通股高度集中,少部分上市公司的人均流通股持有数量超过了1万股,其中,广汇股份( 相关 , 行情 )(600256)和江苏吴中( 相关 , 行情 )(600200)的人均持有流通股数量均超过了3万股。

  哈飞股份去年净利润增幅仅11%,已经算不上高成长股了,但是,其股价在去年6月24日以后的涨幅超过了60%,去年全年的涨幅更高达107.44%。年报披露的股东人数显示,哈飞股份从2001年起流通筹码就开始集中,在2002年更加突出,股东总户数下降了62.71%,年底股东人数只有3981户。哈飞股份的庄家还能挺多久呢?投资者可别忘了哈飞股份准备配股,这可是一把双刃剑,要小心提防。

  至于民丰特纸,公司股东总户数在2002年下降了74.09%,幅度惊人,但股价涨幅却远远比不上哈飞股份,2002年全年只有27.85%的涨幅。这就值得投资者研究,是庄家操盘水平不高,实力不济?还是留了一手要后发制人?

  江苏吴中呢?基本面更是乏善可陈,2002年净利润下降27%,每股收益也仅有0.22元,似乎也没有什么独特的题材,但庄家却敢于让投资者“于无声处听惊雷”,股价一飞冲天。该股从1999年上市到现在,从12元上冲到62元(复权价),至今仍有4倍多的涨幅。奥妙就在于公司2002年底股东人数仅有3779户,户均持股高达3.3万股。面对这样的股票,一般的投资者只有作壁上观。

  二是明庄型。所谓明庄,是指券商和基金等机构,它们重仓持有的股票是透明的,投资者从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券商基金持仓过度集中的,当然也可以算作庄股。如ST灯塔( 相关 , 行情 )(000695),到2002年年底,其股东人数已减少到只有7659户。申银万国和天同两大券商对该股持股颇多,合计持有1920万股。该股是披露2002年年报后才被ST的,市场不免对其有重组的猜想。

  三是新庄型。一些业绩较好或有明显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有新庄入驻的迹象。其表现是出现了股东人数减少的情况。如对108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每股收益超过0.30元的46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持股人数有所减少;在64家股东人数减少的上市公司中,减幅超过10%的有12家。如紫江企业( 相关 , 行情 )(600210),每股收益达0.462元的,股东人数从去年中期的20029人减至去年底的15868人,减幅达20.77。

  四是东山再起型。有的股票以前曾是有名的庄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销声匿迹,最近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如ST中燕( 相关 , 行情 )(600763),前些时因有“德隆第四股”题材,股价最高曾达21元,以后出现急跌,到5.5元附近时,谁也不说它是“德隆第四股”了。但偏偏在这个时候,ST中燕绝处逢生,靠着几笔资产转让扭亏为盈,并且在近期开始大规模资产重组,于是又有人说它是“德隆第四股”了,股价从5.5元涨到了12.78元,成为近期的大牛股之一。它会不会步合金股份、湘火炬( 相关 , 行情 )和新疆屯河( 相关 , 行情 )的后尘,真的成为“德隆第四股”呢?关注它的投资者就不能不有所考虑了。

  五是跳水型。这种股票的特点是在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持股人数明显增多,如锦州六陆( 相关 , 行情 )(000686)、ST原宜( 相关 , 行情 )(000826)、国电电力( 相关 , 行情 )(600795)等。

  总之,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隐含着丰富的信息,投资者宜细细把玩,千万别看淡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把握股东人数的变化趋势,在跟庄或逃庄时打出适当的提前量,这样获利的把握就大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