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亿安科技”神话揭秘
(23/05/2001)



?
——股票被操纵真相大白


● 刘克谦

  2001年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作出决定,对联手违规操作“亿安科技”股票的广东欣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中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广东金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作出重罚,罚没款近人民币9亿元(约2亿新元)。


  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只股价过百元大关的“亿安科技”股票神话的破灭。人们终于揭开了蒙在“亿安科技”身上的神秘棉纱,庄家操纵“亿安科技”事件大白于天下。


  股市是创造神话的场所, 想当年中国股市建立初期,不少人就是相信“一夜暴富” 的神话才争先恐后入市的,而“亿安科技”则堪称是这类神话的代表。


  在去年的行情中,它一路涨个不停,终于在2月15日创下了一项新的纪录:成为中国第一只百元(人民币,下同)股票,市场人士纷纷开动脑筋来阐述其股价高企的合理性,于是“亿安科技”再接再励、一鼓作气登上了126元的高价。“亿安科技”股票从1998年8月的5.6元左右,最高上涨到去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被广大股民誉为中国股票市场的神话。


  亿安科技的前身是深圳市外贸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深圳锦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深锦兴。该公司成立于1989年8月,1992年5月7日在深交所上市, 以前是一家生产禽畜饲料、仓储、粮油食品、纺织的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深锦兴上市后经营每况愈下,1999年中期每股收益0.11元。


  1999年4月10日,深锦兴董事会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商贸投资控股公司及第四大股东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广东亿安科技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合同》 。亿安科技成立于1998年10月13日,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主营通迅设备及数码科技产品的开发研究和生产销售,入主深锦兴后,名称变更为广东亿安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年8月18日,经深交所批准,股票名称也由深锦兴更名为“亿安科技”。


“庄家”如何操纵亿安科技?


   尽管亿安科技入主深锦兴是在1999年的事, 但有关该股资产重组的消息在1998年就已在市场上流传,并开始了其资产重组题材的炒作。就在公司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能不能生存下去还是个疑问时,具有“战略眼光”的庄家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开始从二级市场介入,采取最常见的打压吸筹方式,耐心地收集中小散户抛出的筹码,市场有关该股有资产重组的消息悄悄传出。于是,这只一直病病歪歪、 不死不活的股票开始走强。


  亿安科技的庄家非常聪明,从最初的拉升开始,从来不拉涨停板, 因此也就不必因为连续的三个涨停板而向市场作出说明。但却在17个月创出2300%的涨势。


  与股价稳步攀升配合相当默契的是,公司资产重组也在悄然进行。通过资产置换重组,公司资产状况和产业结构得到很大改善。1999年下半年,公司又将经营重点逐步向电子通讯、数码科技、网络工程等高科技产业转移,广东万燕集团及江门万燕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伴随着重组消息的披露和股价的上涨,股本也在逐渐向“庄家”手里集中。资料显示,99%以上的股票为650个户头持有,其中持有10万股以上的户头有131个。这131个户头持有亿安科技全部流通股的82.91%。由于股份高度集中,亿安科技的股价可以由庄家随心所欲地操纵。


  事实是,广东欣盛投资顾问公司、广东中百投资顾问公司、广东百源投资顾问公司、广东金易投资顾问公司等四家公司自1998年10月5日起,集中资金,利用627个个人股票账户及3个法人股票账户,大量买入“亿安科技”股票,再通过他们控制的股票帐户进行几乎没有成本的对敲买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联手操纵“亿安科技”的股票价格。


神话破灭后的反思


   一只股票价格成为百元股,乃至千元股本无可厚非, 问题在于它是怎样涨上去的。“亿安科技”神话的破灭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


  “亿安科技”持有1000股以上的人数仅有640人,而持股量却为99.0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符合“持有股票面值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的规定;“上市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述条件, 由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决定暂停其上市”的规定。公司法之所以强调“千人千股”,目的就是反对操纵。


  另外,《证券法》 第49条也规定:“上市公司丧失公司法规定的上市条件的, 其股票依法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


  “亿安科技”持有1000股以上的股东人数,大大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市场人士很早就知道,亿安科技90%的筹码锁定在庄家手中,市场表现又是如此突出,为什么那么长时间没人管?肯定不会因为管理层没有发现或者找不到证据。


   管理层某位高层领导在去年春节前召集券商和有关证券类指定报刊领导开会时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看中国的股票就是不够活跃, 老是死死的,不过亿安科技还不错,比较活跃。”这段话从这位领导嘴中说出的时候, 亿安科技刚刚80多元。有了某种默许,庄家胆子也就大了,可以随心所欲地操纵股票的价格。


   遍观世界股市, “坐庄”行为都是违法的,是绝对禁止的。中国修改后的新《刑法》 专门设立了“操纵证券价格罪”。不过, 新《刑法》实施了好几年了,还没有听说哪一个庄家因操纵证券价格罪而被“开刀问斩”的,尽管这样的违规事例并不鲜见。


(作者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纪委综合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