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活500年修改稿 市场解读

长寿,是人自古以来追求的目标。


为了达到长寿的目的,我们的前人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探索,如修身养性,节欲,直至修炼长生不老仙丹等等,结果都不遂人愿,解放前,我们的人均寿命一直都没有超过40岁。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全社会的人均寿命日趋延长,近年,我们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了76.5岁,一些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更是超过了80岁,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养生保健以实现长寿的欲望。


因此,我们的长寿村——广西巴马自然而然地就成了朝圣圣地,那一片安宁的长寿山村,从此不再安宁!众多渴望长寿的民众陆续云集巴马,享受巴马长寿山水,感受巴马长寿人文,目的只有一个,期望自己也能健康长寿。


到底如何实现健康长寿呢?这可能是大家共同的困惑,也可能是仁智各见。大家普遍关注的可能是遗传、营养、精神心理因素、环境和医疗保健等等。


研究历史,可以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的寿命总体呈现延长的趋势:我们祖先从夏商时代人均寿命不足18岁,到明清时期人均33岁,1949年时人均35岁,到现在,我们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了76.5岁;同时,无论是哪个时代、哪个层级和哪个地方,都有相对长寿的人。在经济极不发达的商周时期,姜太公就实现了139岁的高寿,唐代药王孙思邈141岁,更有汉三国时的并州鲜卑人,据说活了350岁(也不知道是否确切),傲视华夏寿星。无论这些寿星如何高寿,也改变不了那个时代人均寿命偏短的现实:饥荒、战乱、自然威胁、缺医少药可能是长期制约社会人均寿命的关键因素。


现代,人的寿命普遍大幅度延长,自古70古来稀,早已经成为历史, 现在70岁以上的老人随处可见,而且大多数都神采奕奕、步履稳健;100岁老人也层出不穷。所以,追求健康长寿已经不是梦想,而是我们每个人越来越可能实现的现实。有科学研究指出,人的正常寿命可以达到120岁以上。


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寿命呢?


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遗传,对于人类来说,也许不尽然,相应,物种遗传差异可能是决定不同物种寿命的基础。我们人类的基本遗传特征大致相当,要说遗传,我们的祖先普遍寿命都不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寿命普遍在延长。相应的,物种间的寿命存在明显差异,我们众所周知的龟类生物寿命较长,所以有千年乌龟的说法;同时,狗和马的寿命普遍不长,只有10年左右,这可能是与不同物种的遗传和新陈代谢特征有关。研究也证实,心跳越快,代谢越旺盛的生物寿命越短;相反,则寿命越长。而我们人类正常的心跳和代谢普遍都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波动,所以大家的寿命从人类遗传代谢角度看,可能相差不大。正因为如此,我们大家完全不需要为自己的正常遗传担心,除非是发生了遗传变异,导致了疾病;当然,也不排除向好的方向变异,既变异导致人的寿命延长,这种良性变异持续累积最终实现人类的寿命不断延长,作为诞生的生命,遗传是我们目前状态难以更改的现实。


其次,生命的基本特征是新陈代谢,均衡适量的饮食营养保障是新陈代谢的基础,是生命的必需,远古时代寿命普遍偏短,核心原因可能就是食物不足。现代社会,随着食物生产储备能力的持续提升,食物不足已经成为历史,因为食物不足而影响健康寿命的状态也成为了历史;相反,更多是因为饮食过量或失衡而致病,进而影响寿命。所以,在饮食方面,健康长寿的标准是推崇适量且均衡饮食,以适应人类遗传状态和代谢需要为目标。


另外,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是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影响因素。俗话说,知足常乐,心宽体健,说的就是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对健康寿命的正面影响。爱岗敬业并取得了一定范围认同的人往往更健康长寿,就是因为充实的生活和被尊重的满足状态更有利于人的新陈代谢和健康长寿。


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远不止以上几方面,其它如环境、健康的兴趣爱好、医疗保障等等都很大程度的影响健康及寿命。远古时期,最大的环境风险,可能在于毒虫猛兽和自然灾害;现代主要可能是空气、水和食品污染,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能更好的增进健康,延长寿命。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健康长寿的决窍,这里的运动不限于体育运动,还包括工农业劳动和各种形式的脑力劳动,其实就是让人的思维或者肢体有节奏的活跃起来,在一定的范围内,越活跃越充实越健康!当然,不宜过度,过了,可能会损害健康,甚至导致过劳死。医疗保障是现代人健康长寿坚强的外部保障,随着现代医学的精深发展,对于生命、健康和疾病的探究越来越清晰,维护健康生命和应对疾病损害的措施越来越有力,我们可以对生命的全程进行有力的呵护,不仅降低了孕产妇母婴死亡率,更直接消灭了系列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对影响人类健康的慢性病也进行了有效的管控等等,为人的健康寿命保驾护航,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同时,培养适度健康的兴趣爱好,是人调节情绪,增进健康的必要手段,无论是体育运动,还是琴棋书画等等,有爱好的人不易孤独,有爱好的人不易无聊,有爱好的人不易忧伤,相反,有爱好的人更充实愉悦,相对更有利于人的新陈代谢和健康。


随着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影响生命的内外部因素全面改善,人的健康寿命持续延长是大势所趋,大道至简,我们只要遵循自然和生命的周期规律,开心工作,简单生活,知足常乐,加上现代社会强大的物质保障及医疗保障,还想再活500年,也许不是梦。



市场解读:

大盘强势反弹,基于:一、超跌; 二、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 三、债转股规则出台,降杠杆进入温和状态; 四、刺激消费需要一个相对强势的资本市场支持;五、本币贬值、通胀趋势,资产价值重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