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低点能否在横向统计和周期的共振中产生?

?



? 昨天收盘2664点,离2010年10月8日的跳空缺口一步之遥,45个行业板块股价指数无一上涨,市场在最近的调整中呈现的是压制性的下跌,最近24个交易日平均股价皆运行在熊线以下,可谓熊性十足。回顾本轮调整,平均股价自19.91元高点出现后连续下跌了55个交易日。我们软件提前4个交易日提示灰色区域并持续了59个交易日,59个交易日意味着什么呢,一个季度的时间,1/4年的时间大多数投资者除了亏损一无所获。面对如此状态除了个别投资者对市场回补2655的缺口抱有希望的态度,大多数人面对现在大盘没有群体超跌,没有热点板块,没有规模资金入场的大盘环境感到麻木、绝望,那么底究竟在何方,而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是否意味着底部的临近?从主观的感受来说,在网络上有经典的段子就是“证券公司门庭冷清,QQ群里面除了股票聊其它什么都来劲,论坛贴子点击率大幅下降,股吧人气大减”。现在还真有几份这样的味道了。


? 而从我们软件来看,首先灰色区域仍然在延续,每次在可能出现B点位置,指数总是被不同的理由打压,例如外盘下跌,上调准备金等政策利空所打压。但市场不能没完没了的灰色区域,我们尝试从其它角度来寻找一些线索。首先看周期角度。


图一:


根据过去近20年的规律,我们可以发现市场存在一个两年的牛市周期规律,例如:94-96长虹为代表的伪价值,99-2001庄股时代,2005-2007的股改牛市,2008-2010的价值修复行情,我们可以提取最近2008-2010的行情来进行分析。


从政策救市开始,到2380点这一段基本可以定义为非理性下跌区域,或者说价值错估阶段,这一时段买进的投资几乎属于傻子都能赚钱的时期,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短线上攻运行到96%。在这样的时期可以说主力几乎愿意以任何价值买入筹码,当指数脱离这一区域后,这一区域就成为了未来非常强的价值低估区支撑。同时,在此区域央行释放的4万亿货币流动性更是为这个区域的支撑进行了加固的作用,因为指数的高低反映的是市场的估值,而估值是以货币为单位的,当货币的总量上升时,估值相应提高。所以当2010年7月指数正是运行到这个区域并回补了09年2月16日的2320点缺口之后,市场重新启动了基于通胀预期的煤炭有色行情。


这张图另外一个角度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周期方面,图中我们使用的是神密数字周期,在第233个交易日(2010年7月)市场完成了所有股票的上涨,同时进行了一次大规律的下跌洗盘分化。在233周期之后大盘蓝筹从此沉沦,而在前期再次完成深度建仓的品种,例如,家电、汽车、生物制药、重新展开了主力拉升行情,直到第377个交易日行情结束。


总结图一,我们需要关注两个要点:
1、短线上攻达到峰值(例如:90%)后股指能够继续上升的点位(A)。
2、上涨周期(B)。



接下来我们来看现在的行情图二:如果我们主观的判断从10年7月份开始的这波行情是基于通胀的主力入场(抢夺资源股的表现),那么短线上攻最高值对应的最高指数出现在2680点以下,可以找到图一中的A点,然后继续根据神密数字周期得到明天即将达到B点。当然还可以更细化,图一中的2319的低点是出现在补缺口2321点之后,我们同样从图二中可以找到最近10月8日产生的缺口2656点。毕竟指数的最低点并不是主力所为,而是散户的恐慌性杀跌形成的,而缺口理论进行市场的培训及分析师的宣扬,其心理效应还是非常强的。


总结图二,同样得到两点:
1、普通散户的心理点位缺口回补之后,杀跌情绪将有所缓解。
2、市场将考验周期与指数的共振点,主力的方向。要知道由于宏观调控主力在煤炭和有色上并没有全身而退,甚至根本没想退,这可以从基金分析或中线主力平台可以看到很多煤炭和有色仍然处于加仓状态。



当然以上只是从主观上的判断,特别是周期理论只是一个辅助判断工具,但我认为横向统计峰值的支撑理论是非常强的,我们可以更全面地看看历史上的表现,如图三: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图二中的什么板块行情开始,一样主观判断上有两个角度:


1,基于价值低估的蓝筹,一些分析师已经喊出了银行长线可以买的基调,而大佬史玉柱21亿加仓民生,郑裕彤194亿抄底中国平安更是用行动说话。
2,基于通胀预期的煤炭和有色板块。另一个就是房地产。因为数据统计揭示:老百姓用房子保值的占74,用股票的仅10%。

但这两点都需要行情得到反转确认后,即流动资金大幅流入时主力是否增仓这些板块来确认。做为软件用户来讲,做为小散户来讲,可能大可不需要如此长远的眼光和判断力,因为我们买上一只个股就够吃了。


所以从软件的观点来讲,就是寻找在过去一年增仓量最多个股,而这些个股最好是长期横盘,一旦个股主力追踪和上,股价站上智能辅助线就进入了我们操作区域,选股方法如图四、五:



?


?


优选方法如下:



最后要提的一点是细节的东西,本轮下跌虽然有59个交易周期,最近短线上攻也持续低于5,但盘面上始终有涨停的个股(经常5只以上),这既说明主力是比较积极的,同时也反衬现在的市场并不是类似于2004年的阴跌熊市,因为在熊市中股票涨停可谓罕见。我们称这为结构性行情,而在未来的行情当中,这种结构性特征仍然会延续,甚至伴随整个2011年,所以大家还得多精选自选股票池。


对于短期的行情,昨天下跌个股多数是强势个股,这是下跌末段的市场表现之一。
?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为经传软件技术指标信号提示,供大家参考学习软件应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