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观点不见得一致 但是结论一致 现在不要买股票
谢国忠:经济明年见底 现在买股票是往陷阱里跳
www.eastmoney.com??2009年06月08日?08:01??大众证券报




  ■时间:2009年6月5日


  ■地点:南京


  ■人物:谢国忠


  ■记者:徐霄 杜景南


  经济:预计仍在2010年见底


  《大众证券报》:你曾经警告,金融危机第二波将来临。但是,经济数据已现暖意,有人甚至认为经济已开始了V型反转,你是否还坚持认为2010年金融危机才能见底?


  谢国忠:是的。现在看到的数据反弹,主要是一些生产性的数字,最终需求方面,比如零售、就业方面的数据还没有看到明显好转或反弹的迹象,最近出来的美国服务业的数据还是下降的,比大家预想的要差。预计2010年经济才会见底。


  《大众证券报》:美欧加印钞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全球股市也都在涨。你认为这是经济走出通缩,还是通胀已经逼近?


  谢国忠:是对通胀的恐惧,对美元贬值的恐惧。投资者不想持有美元,而是换成了资产。在这一波上涨过程中,美元跌了10%,美国国债利息也是从3%涨到3.6%,大涨了20%,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


  《大众证券报》:你近日说,世界经济进入滞涨时代。可是,现在国内CPI、PPI还是负数。应该如何来理解?


  谢国忠:这是和去年同期相比的,那时候,原油价格还是处在相当高的高位。环比是上升的。我们关注的主要是现在的走势,而不是去年的,现在的走势已经是上升的趋势了。


  《大众证券报》:你最近建议中国卖掉美国国债,转投美国股票。你这个建议是因为看好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吗?


  谢国忠:现在晚了。我原来写文章的时候,认为市净率在1.5倍以下是可以换的,但现在高了,不行了。


  行业:二三年内看好黄金,石油


  《大众证券报》:目前房地产市场好像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你对房地产业是什么判断?能投资房产股吗?


  谢国忠:对通胀的恐惧是房价上涨的驱动力量之一。还有:原来有七八个月房市销售非常低迷,积累了一部分刚性需求,再加上按揭利率下降,房价也有所下降,引发了需求释放。中国的房子永远是过剩的,现在就有20多亿平方米的土地将要造房,但是统计数字却是永远搞不清楚的。因为地方政府要搞土地财政,领导人几年也要更换,所以他们的利益链就是“卖地——搞建设——提升GDP——出政绩——升官走人”。房产股现在的风险要大于收益。


  《大众证券报》:新能源行业今年受到全世界热捧,你认为是一种炒作,还是真能带来第四次产业革命?


  谢国忠:现在主要还是靠财政补贴。过去的产业革命是不需要国家补贴的,而且竞争力上升得非常快,还能产生巨大效益。当然,也许这个产业以后会独立走出来,但是现在还看不出来,还只是在用国家的钱、别人的钱来玩。无论太阳能,还是风能发电,都不稳定,对电网的要求极高,只能算是“缝隙产品”。一二年内我对这个行业不看好。


  《大众证券报》: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你一直看好黄金。目前,市场上有一种乐观的看法,认为未来黄金能涨到2000美元/盎司,你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谢国忠:长远来看,在二三年内黄金涨到2000美元/盎司是有可能的,我还是比较看好黄金、石油的,因为有通胀、央行货币发放太多的因素。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不会一路涨到底,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反复,所以,短线来说,涨得太多了就不能再追了。看好一个品种,都是在一个大回调以后再去买,风险比较低。涨得比较快就说明有热钱在流入,有流入就会有流出,就容易导致短线亏损。


  股市:通胀损失要远小于持股


  《大众证券报》:2008年你也曾经坚定看空经济和股市,后来的确得到了市场验证,为什么你的观点总是在市场疯狂之后才会得到验证?


  谢国忠:人性是很难改变的。人有理性、非理性的一面,会有一个群体效应,非理性的传递和感冒非常类似,有一个拐点的,过了那个拐点后,会突然间爆发出来,然后,才会慢慢消退下去。


  《大众证券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走牛,您觉得这是一轮牛市,还是熊市中的反弹?现在还会涨吗?


  谢国忠:在央行放钱,在通胀来临之前,大家会有炒作的机会,但是通胀来了以后就结束了。现在已经开始有通胀迹象了,央行也有收紧银根的迹象。四五月份信贷规模就出现了下降,下面可能还有加息。虽然央行没有把钱收回去,但是依靠流动性支撑的股市在后续资金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很难再有大的上涨动力。1600多点时,我写文章说有价值,如今价格涨高了,已不安全了。现在买资产其实是在往陷阱里跳。


  《大众证券报》:今年的A股市场上,中小盘股先出现一波大行情,其后有色煤炭跟进,本周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又出现上涨。你认为这是炒作,还是市场内在的规律使然?


  谢国忠:国内和国外的股市是不一样的。国外的股市,一般是大盘蓝筹股先涨,然后是低质量的小股票跟涨,而且市值小的公司股票价格也要比大市值股票有一个价格上的折让。而国内是倒过来的。主要是因为国内有些做庄的人希望股票涨得快一些,而大盘股不好操纵,所以,都喜欢炒小盘股。他们不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是从博弈的角度,这是很不正常的。


  《大众证券报》:下一步,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主要是中小盘股,还是大盘股?应该采取什么策略?


  谢国忠:现在的估值都很高了,有些股票已经翻番了,甚至涨了几倍了,大盘股的价格也不低了,看一下A/H股的比价就知道了。也许有人要问,不买股票我干吗?你为什么要干吗?巴菲特为了等到股市泡沫破灭,持有现金等了好多年,那么多人给他压力,他都顶住了。


  如果持有现金,损失一年的通胀率,也就是5%左右,但是如果买入已经翻番的股票,跌下来的损失就要大多了,因此,要两面比一比,哪个更划算。一般追买的心态都是要亏钱的,好像这班车要是不跳上去就没机会了?但事实上,永远有下一次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