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创业板一涨就面临利空打击?

本周市场先扬后抑,周K线以一个小阴十字星报收。虽然形态与3301前期高点走势颇为相似,但对于后市是否会形成一个较有杀伤力的“双头”走势不必过于担心。市场无论从技术面还是政策面都与前期有明显的不同。

技术上,年线及30、60日中长期均线已经形成拐头向上的趋势,目前压力在短期均线上,可理解为市场的正常回档。

综合本周外围市场的情况,市场走势低迷的部分原因是对复杂的场外因素的正常反应。本周无论是外围市场还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都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冲击。国际原油持续暴跌,跌破50美元大关;金价是恐怖的五连阴后打破1200美元整数关。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及农产品也是纷纷下跌,这种局面或许是美国最喜欢看见的,毕竟这证明着她对世界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力。虽然外围因素是导致A股低迷的部分原因,但我们想强调的是从本周管理层在此时点出台的一些针对创业板的政策非常耐人寻味。我们的解读是,创业板的上涨不但没有得到政策面的支持,甚至是反向的控制。

为什么要强调创业板?因为本周创业板在周初是率先领涨大盘,并极有可能形成一轮小小的爆发式行情。其逻辑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创业板,发展新兴经济产业”,甚至还具体提到了“人工智能”产业。而这显然被创业相关板块的主力资金拿来当成“做一波行情”的理由。象“科大智能”等题材股迅速暴涨,连续两天上摸涨停。这种赚钱效应迅速扩散,一些中小创的题材股借势拉升,人们似乎感觉到了股灾前的创业板暴发行情即将重现,创业板的春天来了。但这时监管层出手了。

证监会迅速对创业板的再融资项目发布窗口指导,就是对认购对象的股份要被锁定一年,而曾经定增是“无限售期”的。其意义是,防止创业板一些公司通过快速推高股价后,借势高价套现无限售期的股票。

而昨天,据二十一世纪报道,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已有324家挂牌企业已正在实施IPO转板事项,其中有86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了IPO上市材料并获受理,24家公司处于IPO审核反馈阶段,33家企业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1家企业已经过会待发。新三板在去年刚刚进行了分层,我们当时也曾分析会有部分创新层的公司转板二级市场。划入创新层的公司数量不过千余家,而提出转板申请的基本就占到了三分之一。大部分新三板公司的转板对象为创业板,无疑是对创业板的一次大扩容。

这样的事对于创业板的利空影响是巨大的。目前新三板有万家挂牌公司,其中精选的千家创新层公司无论从规模及盈利能力,创新性都不逊于目前的创业板公司,而能提出转板的300多家公司更是优中选优。其普遍的估值水平都远低于目前的创业板,所以对创业板的冲击可想而知。创业板之所以目前暂时尚能维持一个相对的高估值,最重要的原因是数量小,目前只有500多家,一旦实现了转板扩容,估值下移是一种必然。

对于此点,管理层当然看得很清,所以创业板炒上去的结果只能是堆积泡沫。发展新兴产业不是让这部分公司当成概念炒作的理由,概念化的新兴产业不是发展的初衷。看看乐视网、暴风集团这些非常注重“市值管理”的公司在创业板周初反弹行情中的不作为基本就可以验证这一判断。这些公司不是不想炒上去自己的股价,而是根本不敢炒。因为你想炒就得有题材,管你是重组还是搞新项目,新花样。但一旦你是忽悠的,马上交易所、证监会就来质询,就象赵薇搞万家文化,根本经不起推敲,一问就傻,最后搞砸了自己套上自己。

所以,管理层的思路你要搞懂,说的通俗点就是坚决抑制投机性的炒作,不管你以什么为借口。象创业板,80倍的市盈率在那摆着,任何向上炒的行为都是空中加油。解决的方式只能是通过扩容降低整体估值水平;或通过打通退市端剔除绩差股。

这也是为什么创业板的春天迟迟不来,一涨就被打的根本原因。这种判断对操作的指导意义是:中小创的新兴产业炒作基本是个伪概念,不管人工智能也好,云计算还是物联网什么的,可以适当有所反应,但绝不能过分炒作。

这或许是人们对管理层有所非议,甚至抱怨的地方,但似乎这也要从每个角色的出发点去考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