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目前市场的“三大公害”!

周二市场继续小阳上涨,量能有所放大,这样的局面符合昨天分析的“放量下跌,缩量上涨”是因为市场正处在一个中长期打底的过程中。

热点方面,两大主题:大政策概念+业绩浪。

前者今天的代表是一路一带基建股,包括铁建、电建,交建这“三建客“;后者无疑是即将逼近400元大关的茅台。

这样的热点方向决定行情的持续性可期,短线的重点是温和放量、小步上行,若有快速趋热的迹象,同样要做适当的技术风险防范,这与什么”浪“无关。价值的投机也不可成为一种炒作的理由。

个股操作,等待大政策概念其它板块的轮动,适当关注创业板的补涨式反弹。


从忽悠重组到高送转,再到大股东减持。这是目前市场最流行的套路,但也是最害人的套路。这三大黑套路的关键是最后的大股东高位减持,也就是说,前二件事其实都是为最后一件事服务的。所以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高送转“馅饼”,做为普通投资者一定要引起足够的警觉,这通常都是些毒饵。尽快避而远之。

去年到今年,以暴风集团、唐德影视、万达院线,万家文化等一大批上市公司妄借重组、收购关联公司,并购等方式实现圈钱为目的的增发再融资行为被管理层识破并迅速叫停后,其不甘被缚,而是改变了套路,纷纷推出了高送转方案,以期通过降低绝对股价来吸引跟风盘,实现主要股东的高位减持套现。

近期看,深陷资金链困境的乐视网在忽悠重组被监管层严盯后,在2月上旬推出了10送20的高送转方案,人们不禁要问,以贾老板对乐视几乎“宇宙”级公司的描述,还有必要如此高送转吗?不怕摊低股份吗?其实这些都不是贾老板所真正关心的,他关心的只是股价快点炒上去,然后好多质押些钱出来。但似乎这个如意算盘失算了,因为投资者这次真的没领情,其股价也仅在宣布消息后象征性地涨了3%后又一路下跌了20%。

同样的一只创业板股票网宿科技,自发布“10转增20派2.5元”的高送转方案后五个交易日里的第四次收跌,一周累计跌幅已达16.34%。事实上,网宿科技在此之前,从13日开始就连续大幅下跌,原因是在预期一季度业绩下滑0%-30%的同时推出“高送转+减持”方案,次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业绩不咋样,为什么还要搞如此高的送转呢?答案就是大股东准备减持跑路,可见其公司业务已处于“极其堪忧”的局面。好在,这次投资者也是没有上当,一顿乱踹。这就对了。投资者对这种忽悠公司的不买帐对其几乎是灾难性的,而管理层又从监管角度补上一脚,对这类公司是致命的。

对此,中国证券报是这样总结的:部分公司觊觎高送转对股价的大幅拉升作用,或掩护重要股东减持,或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而忽视公司基本面。甚至不排除有公司发布超高比例高送转方案是为规避再融资新规做铺垫。

其实这算是说到点子上了,目前一些公司的高送转已经完全与什么业绩、业务无关了,而且这类公司大多集中在创业板,纯粹就是配合减持套现,你说这样的公司会有前途吗?所以,近一年了,差不多我们一直在看衰这一类不思主业及进取的创业板公司,但很多朋友不理解,甚至质问我们是否和创业板有仇。但我们能理解这部分朋友或者是尝过创业板投机性炒作的甜头;或手中仍拿着这一类股票期待辉煌重现,所以宁愿去相信那句“创业板不涨,市场就没有行情的总结”。分析的价值在于结果的验证,那么大家可以回头看一下我们在这一年中点过名的几只创业板股票:从最早的暴风科技,到万达院线,再到乐视,哪家公司的股票不被腰斩呢?当初你不会相信,因为那是首富的公司,是最会搞情怀的贾跃亭的公司,当然还有拉拢了影视名星的公司,但统统没有用。

好的公司是不会轻易搞什么高送转的,这是现实。去看看快涨到400元的茅台,啥时候会有搞10送20的冲动?这类公司与总想通过高送转降低绝对股价来欺骗散户跟进的不同,她甚至希望保持高股价吓跑一些人。而我们看空一批创业板股票的理由也绝不是单纯的股价高的问题,回头翻翻我们之前的文章,在茅台快到300元时我们的观点是可以买的,但很多人的感觉就恰似我们在暴风集团从110元时说它还会跌破50元一样少有人信。这就是惯性思维的害人之处。

好在,现在从监管层面也对这种借虚假重组,及高送转来达到吸引跟风者进而实现高位套现减持的行为出台了严厉的监管措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看透了这个把戏,对网宿科技之类公司用脚投票。这是市场的一大进步,散户要做的就是坚定转变这种过度投机的心态,改变一次次地被薅羊毛的命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