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韩志国凭什么与证监会达成“共识”?

周五市场沪指微涨,创业板延续了调整,跌幅达1%。形态看,沪指表现尚可,目前除周五受阻30日线外,其它重要短线均线都逐一回收,预计下周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在本周走势中,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分化。IH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创一年半的新高。以蓝筹绩优股为代表的所谓“漂亮50”一类个股全面领涨大盘,包括:周期消费类的白酒、奶业;金融类的银行、券商、保险;优质家电等都有创出2638股灾低点的新高股。但与此对应的是次新题材及一些中小盘个股,很多股票是在3000点上方创出了股灾的新低,也就是说,如果普通投资者的市场投资理念及交易思维仍没有摆脱以往的惯性,亏损基本是难免的。所以,市场面临的技术性分化也给股民造成了更大的选择性矛盾,这也是目前股票越来越不好做的原因。

当市场步入僵局时,在昨天传出一则消息。一位叫韩志国的经济学家微博称其已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共进牛餐,并就相关股市的一些问题达成三项共识。据其所讲,三项“共识”为:立即停止对个股与板块的人为打压;大幅削减新股的IPO数量;尽快出台大小非减持新规,加快修法完善制度。

事实上,我们不认为一个有着经济专业背景的人士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交流有什么问题,但对于韩志国所谓“共识”的表达深不以为然。所谓“共识”即是一种对等体量的双方所就一些具体事项达成的理念认同及方法认同。象中美间就某某达成“共识”;或两国领导就某某议题达成”共识“。而此事件中,刘士余无疑代表证监会,那么韩专家又代表谁呢?如果只代表个人,是没有资格与代表监管部门来达成”共识“的;那又是代表广大股民吗?而广大股民也没有授权他去代表啊?所以,这个”共识“的用法不伦不类。

再看内容。什么叫停止对个股及板块的人为打压?次新股都快炒到天上了,越涨风险越高,不打压能行吗?还有雄安概念那种炒法,是普通小散户干的吗?韩为什么强调这个问题,是否与其是多家投资公司与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有关呢?如此身份不应该回避介入对”监管“措施制订的涉入吗?

第二个问题,是新股的发行。说实话,新股的发行速度确实快了些,但我们相信相关政策制订时,管理者应该早把这个扩容对市场的影响考虑进去,而不应该仅凭已考虑的市场的影响或几个人的极端言论就把政策当成朝三暮四的儿戏。如果市场通过扩容能降低估值重心,从而实现短痛长愉,那也未尝不是做不得之事。从A股的历史看,新股发行几乎成了所有熊市中标配借口和理由,但没有一次市场是因为停止了发行新股来引发大行情的。

第三个问题,出台大小非新规,修法完善制度。这件事根本不是什么“共识”啊?证监会不是一直在做吗?去年就对大股东减持进行了重新规定,证券法的修改也列入了人大日程。

所以,我们认为,韩专家此次的“共识”确实有些名不对位。而且内容也鲜有新意。其中目前A股最亟待解决的一个强退制度并没有提及,这是为谁着想呢?

而事情的演变是,昨天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确实有了新进展,把基本每周的十只新股调整了七只,尽管也可能是出于一种技术性的调整,但至少是对新股数量减少的一种心理暗示;其二是提出要继续修正大股东的减持规定,而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被认为是造成一些个股闪崩、闪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表面看,证监会确实因接受了“建议”而采取了实际行动,本质不过是利用一些专业舆论来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而已。对此,相信韩志国得到了“好名声”,而监管层落实了工作计划,可谓一举两得。

但对于所谓“共识”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为打压个股及板块的炒作,相信根本就不会成为一种“共识“,因为对个股板块的疯狂无理性的炒作根本就是监管层的职责,这样的事情不管,无疑饮鸩止渴,最后吃亏的还是普通股民。

所以,我们不认为韩志国经济学家与证监会间达成什么“共识”,名实不符。韩的身份是投资公司与控股公司的董事长,难道这些不是监管的对象吗?而被监管的对象能与监管者达成“共识”吗?这显然是反常理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