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要警惕一些“经济学家”借市场蹭热度

周二市场继续缩量震荡,沪指尾盘拉升上涨10点,成交1200亿,再创四个月地量水平。创业板在连续两波上攻后受量能限制,收盘小幅上涨5点,实现了三连阳的反弹。后市的走势关键是补量。

个股方面,热点乏味,仅有的热点集中在部分超跌股,象“哈药”、“波导”、“同舟电子”等超跌股底部放量拉大阳线,有构建成阶段大底之意,但是否成功仍取决于公司的核心价值。所以,本次市场调整以来一直以分化的方式进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很多股票的见底逻辑已经从“技术性”见底向“价值性”见底转变。现在的情况不是说哪些股票跌的多就意味机会大,如果没有实质业绩支持的个股即使在大盘后市走好的情况下也不见得会得到资金的关注,要注意这种市场投资逻辑的变化。

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止5月26日,A股的开户数为1.2亿,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佳,很多投资者在此其间都受到了损失。这从一个市场的角度是正常的,但肯定有可以通过一些制度建设及管理方式来减少这个损失,虽然你不可能完全控制市场的涨跌。但显然对于近期市场不佳的表现,很多投资者基本是把帐算在了新股发行、对炒作的监管等常态管理上,这显然是有误区的。普通投资者大部分具有追求短期交易性机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也在煽风点火,以为股民代言之名,行蹭市场热度之实,比如近期的韩志国。

韩志国称与证监会领导吃了顿午饭后,就与监管层达成了共识,然后就等着“落实”。这类似工作安排的一幕是很荒诞的。那么,之后是不是有一天又有哪位“经济学家”感觉市场的管理不是按自己的想法来就也跑去证监会吃早餐、喝下午茶然后顺便“安排”了证监会的工作呢?那就把A股交给“经济学家”们管理算了。

但韩志国明显不同意这个做法,因为他觉得只有他自己才说得对,和有“资格”与市场管理者“午餐论道”。于是你看到了,刚从证监会的午餐桌上下来就向另一位经济学家叶檀女士开炮,说她是“伪经济学家到处招摇撞骗”;说另一位经济学家刘善文是“阴暗的心理和孤陋寡闻”;最后还威胁要把买了茅台的但斌送进监狱。原因只因为这几位表达了并不认为IPO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这显然是在反驳韩的观点。由此可见,韩是多么心胸狭窄的一个人,似乎只有他说的对,似乎只有他是“经济学家”,似乎全中国只有他一个“经济学家”。但韩真的是中国最历害的经济学家及股市分析大师吗?一起看看他这些年来对市场的判断及“呐喊”就清楚了。

2007年8月23日,沪市的市盈率57倍,指数在5000点上方正准备进行最后的缩量冲顶时,韩志国当日在上海证券报发文“为什么说5000点中国股市比1000点更健康?”,称中国股市的牛市进程必然无可避免地持续下去,无论是格林斯潘、巴菲特还是李嘉诚都无法改变这种趋势。然而,仅一个月后,股指即冲高6124见十年大顶。

  其在2007年9月以前发表在博客的文章中,牛市、再创新高、政策利好等看多主张频频出现,且语言激昂,标题振奋人心,大有为中国股市摇旗呐喊之势,这些文章就傍在6124的大顶旁边,吓人不!?

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时,韩志国发文称“五重压力将压垮中国股市”、“不救市就会滑向万丈深渊”。

  10月29日,这位曾经大肆批评许小年“千点论”的经济学家自己又抛出了悲观的“千点论”,坚信大小非问题不解决,股市或将跌破千点,而现实是上证指数跌至1664历史大底后即开始大幅上涨,根本没给其预言一点机会。同样为“千点论”,但当年许小年的实现了,韩志国的成了笑话。就在韩刚说完破1000点的观点,股市第二天便调头向上,一口气涨至3478点。

  2012年12月04日,上证指数跌至1949点。经济学家韩志国又说:1664点必破,可能要到1500点,结果是上证仅是盘中跌至1849点便开始上涨,不要说1500,连1664点都没破。

  中国股市从诞生起不过二十几年历史,但在几个主要的大趋势中,韩志国“经济学家”全部搞反,试问?这样的水平有资格去教育别的“经济学家”吗?有资格代表股民规范市场的运行逻辑吗?

所以,我们不是认为管理层的工作没有问题,但只凭本届证监会敢于挑战股市历史形成的利益格局,敢于坚持严厉监管就值得给予肯定,与发行几只新股而言,这些才是造成市场问题更本质的东西。同时,广大投资者也需擦亮眼睛,警惕一些人借市场矛盾来蹭热度的现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