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你还纠结IPO数量时,有人已瓜分了市场的“价值”

上周市场短线止跌,沪市连收四阳,形态上摆脱了“危机”。那么此时股民大众的心理是什么呢?我们相信会有这样两点:一是期待并暗暗祈祷,IPO可别再增加了,因为我最近刚刚再次鼓起勇气满了仓;二是下周最好再冲一下,我本周可是逢低又加了次新股、创业板还有“雄安”概念的。在此,对有以上这两种情绪的朋友不得不说一句你仍然被惯性的大概率造成股市投资失败的经验所纠缠,赶快放弃。

我们周五收盘后在平台对本周行情的简单总结题目就是“本周的IPO数量会增加吗?”,是在大概五点二十几分写的,答案是会。最终证监会在晚上八点多公布了最新一批IPO的批文是8家,而上周这一数字是4家。什么意思?就是说证监会只是对IPO数量进行了动态的控制而并非是常态减少甚至逐渐停止。

相信这样的消息肯定让具备上述那两点心里活动的股民朋友失望,但我想告诉你的,不必!因为你用旧思维方式对市场做出的悲观判断是多余的,你的忧虑当然也是多余的。

再次得表示能提前判断证监会将增加IPO数量并非靠什么内幕或有多牛的本事,在中国有时你必须要如此表达你的“成绩”才会让看的人舒服,进而更有兴趣去相信你的理念,虽然这确实是为受视者着想的好事。好吧!这事我们是蒙的。这回你可以仔细听一下“蒙”的逻辑了。

首先是证监会早已经明确表示了股市的根本是服务于融资,服务于资源配置这些股市设立的根本前提而不是创造一个充满交易性投机机会的场所,而IPO是股市价值存在的核心,所以若只为满足炒作及投资者赚钱那就是舍本逐末了。但是证监会基本只会讲一半,下句话不敢说,那基本就会让股民的口水淹没了。所以IPO不是用来骂的,骂也没有用的。在股民对管理者的诉求或可骂事项中,恰当的空间只是一个“三公”问题。

其次即使在操作过程中,管理层基于此目标对市场的最新判断是IPO并不会对市场造成“价值”冲击,也就是说,市场价值并非只表现在一个简单的供求关系上。确实,在传统的经典理论中,都把供应数量做为影响价格的一个重要前提,但股市确实有不同之处。因为只要这种供求关系不太过分,通常股市还应该发挥一个“价值虹吸”的效应,也就是说大部分资源将由一些更有“价值”的公司来占有。这个价值虹吸在美股及港股这些公认相对成熟的市场表现的淋漓尽致。主要在股票的价格形式上就是“巨无霸”与“仙股”同在,比如亚马逊与谷歌母公司的股价都超过了1000美元,港股中一些仙股的价格一样可以几分钱。但目前A股仍远没有发展到这一种价格分化,原因就是“壳”价值的存在,壳价值决定了重组、借壳价值,这些价值又买过来推动了炒作价值,炒作价值就维系了垃圾股的股价。但根本上讲,这是一条本不应该存在的“价值链”,打破这一链条的就是新股的扩容及强退制度的实施。

还有最后一点就是“价值”实现的过程。当我们仍沉浸在次新股、雄安概念的打板式炒作时,仍幻想创业板几千万盘子容易受到炒家的控盘操作进而为我们的跟风带来巨大收益时,事情却变得越来越不妙。已经相当长的时间了,市场的走势是次新股不断调整,部分个股已跌破了上市首日开盘价,套牢了全部二级市场的买家;创业板每一次的反弹都化成一个个阶段性高点,目前进入仍不明朗的个股的分化阶段。但与此所对应的却是一大批蓝筹绩优股的崛起,包括上证50期货市场的股指期货是创了新高,大部分二级市场的标的股也创出了数年新高,象中国平安保险、招商银行复权都创出了近十年的新高。而很多把希望寄托在中小创等一批投机个股的投资者仍不肯承认及面对现实,以美股的苹果、谷歌、facebook,,美孚前十大市值公司为例,把茅台、云南白药等绩优股的上涨称为“靠喝酒为价值的国家没有前途”。但道理是这样的吗?事实上这个比较是不全面的,不是中国没有科技类的巨型公司,只不过没有上市或没有在A股上市罢了。腾讯在港上市,是否可以对比一下谷歌呢?华为没有上市,是不是可以对比一下苹果呢?阿里、百度完全可以PK一下谷歌与facebook;在传统行业领域中石油对比美孚也不是不行。茅台只算是二线了,但美国一样不也有可口可乐之类的公司长期成为巴菲特一类价值投资者的标准配置吗?而没有人强调美国是一个靠喝可乐来发展的国家。

在我们跟踪一年的70指数中,一直动态选择着35——40家的业绩价值型公司,现在回头看,其中大部分都是创出了基期的新高;另有一些各种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也是在近一年的行情中有相当好的表现。结果让我们很震惊的,因为这个结果清晰地反应了A股一年多的不被重视的真相,“有心人”已经完成了对A股市场几乎所有低估值蓝筹、核心绩优、行业龙头,政策潜力个股的布局。而就在本周五,盘中竟然有近十只股票同时在创新高,如果你手里有这些股票还会骂吗?而普通投资者手里拿着的又是什么股票呢?想的又是什么呢?几千万的小盘股好炒?次新股容易涨停?大股东兜底增持是机会?所以回到开始讲的,很多人的担心是多余的;但反过来很多人的希望又是不存在的,因为搞错了市场的方向。在一个大的方向面前,纠结IPO数量多几只少几只完全是一种迷失,你想着IPO数量的时候,有人已经瓜分了市场真正的“价值”。所以重塑市场投资理念既是当务之急,也还来得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