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接下来将有一大批个股打开风险敞口!

周二市场继续在小心翼翼中向上缓涨,收盘沪指再涨19点,将指数送至3292,目前距3300真的只几点之隔。按照这个量价关系及市场人气,明日大概率将事隔9月后再次牵手3300整数位。那么市场是否已经具备了正式开启一轮牛市的条件?我们的观点是,所谓“牛市”,事实已经从2638开始,只不过与我们所理解的“牛市”从表现形式有所差别而已。四蹄腾空的跳涨是牛市,笨牛缓涨也是牛市,而明显市场在进行的是后者。

从指数上,近期的行情无疑是向好的,但细观个股,其中的分化及差异还是巨大的,象今天领涨的再次重回大金融概念,包括新华保险涨停、平安保险大涨5%以上,还有银行、券商都有较强势的表现。所以,今天整体看热点是分化的,上证50再次创了新高,而创业板却仅靠 尾盘的拉升勉强翻红。虽然我们仍看好创业板还会有延续反弹的过程,但明显较主板已是落了一个拍节,这种分化已经从最早前的时差式向层级式扩大,这种市场变化不能不引起大家的注意。也就是说,其后的市场“分化”将是一种常态而不是一个短暂的热点轮动产生的空白区,强者恒强也不会仅表现在热点炒作方面,更将成为一种市场规律,这种变化对于一些仍痴迷“比较”性炒作、抄底的投资者是致命的影响。

所谓比较性操作是很多投资者一直沿用的交易方法,意思是舍弃一些涨到相对“高位”的个股,转而选择一些低价股来等待所谓的补涨,等待两者的股价差趋于之前的标准。我们说这个方法一定要放弃,因为价值投资的一个作用主要是让“分化”成为一种常态。所以,要明确的是,现在不涨的基本以后也涨不到哪去了;现在涨得好的,不等于就要停下来。一切都要由其核心的内在价值所决定。而比起现在仍在场内折腾的这类“不涨”的个股而言,更凶险的是一些长期停牌的个股。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回应“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停牌”时称:

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据统计,截至7月28日,A股共有254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其中,深深房A、东方电子、*ST华泽,*ST新亿等14家公司的起始停牌达一年以上。

这些股票为什么要长期停牌?其中大部分公司给出的原因都是重组,那么有如此“刚需”的重组需要一停一年以上吗?答案是否定的。很简单,就象街边一些小店一样,赚钱的总是早早开门,天天开门纳客;而生意差的不是因事暂时停业就是挂牌搞装修。这停牌的上市公司也一样,除了极小一部分确实因业务需要停牌外,象中国联通;大多都是在利用停牌来躲难,比如乐视网。乐视网是一家最无耻的上市公司,一跌就停牌,一跌就搞事。谁在这次乐视再次停牌前买了确实够上火的,因为再复牌时连曾经的董事长都不见了,被套的不止是钱还有心情。A股的任性停牌也同样让明晟这些境外投资者头痛,明晟公司称将把停牌超过50天的标的股从名单中剔除,并且不再纳入其指数系统。

此次证监会早早地预告了将要对任性随意停牌的公司进行整治,但迟迟没有出手,其原因一是因这些抱团耍赖的忽悠停牌公司有些多,要周全考虑;第二是要出重手。个人感觉会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新停牌公司将采取严格限制;二是对仍在停牌中躲着的“老赖”们强制执行。而象乐视之流,在大股东把大部分股票都质押并被各路债权人进行了180%以上的轮候冻结时,等待小散们的将是一幕悲剧。

如果管理层真的出台强制复牌措施,那么这200多家长期停牌中的大部分老赖公司将面临灭顶之灾,进而对市场产生系统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管理层将会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逐一释放这个风险。而此类个股的走势是如果在市场的高位停牌,那必然会进行补跌;如果在市场的相对低位停牌时,也不意味着补涨。强制复牌就意味着个股的风险敞口被强行打开。因为从近期市场的分化走势看,当分化成为了一种常态,那这些复牌的股票就不存在什么“比价“效应,直到风险得到真正的释放。

现在市场因实质监管的介入与以往完全不同,曾经多少次市场上演的所谓停牌重组股“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基本难得一见。原因很简单,因为曾经的那些乌鸡本就没有变成凤凰,乌鸡上的金毛都是利益者们自己画上去的。就象这只2016年6月29日停牌直到2017年7月31日才复牌的ST长林,乌鸡不但没变凤凰甚至乌鸡都瘦的只剩下骨架了。该股昨天与今天合计下跌接近25%(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你说在其一年前停牌前买了这只股票的人上不上火?

所以,在目前A股剧变的过程中,更要趋向价值投资,残酷的市场本来就没有那么多乌鸡变凤凰的鸟故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