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走势分岐,热点切换不成功,国家队在放货?

周二市场虽然盘中震荡激烈,但收盘仍保持了指数的“平稳”,沪市方面以上涨3点报收。创业板短线调整压力较大,近期的一些强势股纷纷出现回调,指数下跌0.63%,短线将继续承压。纵观今日市场,一个最大的技术特点是放量,其中沪指成交达3250亿,创业板同样量能在放大。放量滞涨,盘中震幅加大,这样的量价关系反应的市场状况就是分岐。从个股表现看,同样是一些热点板块及个股的冲高回落,这种走势特点预示市场短期或将面临一次技术性的回踩整固。

大体而言,今天下午开盘后在券商、保险等前期主力蓝筹的带领下,大盘曾有一波快速上攻,但显然主动性买盘不多,反而引发了近几天有较好涨幅的中小板类股票的抛盘,热点切换的不成功或佯攻是导致今天放量滞涨的主因。而热点为什么会切换不成功,不能不说是有战略型的大资金在此处进行了一个减仓的过程,从个股走势看,一批前期强势的大蓝筹无疑是减仓的对象。但这种减仓对市场的影响或减仓者期待的影响也是在于避免市场形成过热的炒作氛围,可理解成是一种短期行为,不影响长线行情。

消息面上,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单只股票质押比例不超过50%,质押率上限不超过60%等新规。

为何出此新规,显然目前市场的股票质押风愈演愈烈,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周数据,两市共有3305只个股涉及了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3355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全市场只剩下50只个股没有涉及股权质押,没有涉及质押的个股大部分是2017年上市的新股或ST股。也就是说除了不符合质押要求的股票,A股已经进入了“无股不押”时代。

截至9月11日,以最新收盘价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两市目前共有122只个股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8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

那么质押新规出台后,对上市公司及市场会有哪些影响?事实上质押新规将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体内体外资金链循环造成较大影响,或加剧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场外融资行为,推升其融资的资金成本。对内的影响是随着新规的落实,质押股票减少将增加可交易股票数量,虽然不排除对资金面有一些影响,但根本上避免了一些个股因可流通数量少,在面临一些较极端行情时的流动性风险。

对于后市,从中长线角度讲仍可以保持乐观,因为支持股市长期走好的因素最核心的不外是估值水平,其次是充沛的资金面,目前看这两点都在不断向良性局面发展。

具体操作方面,近期中小板表现较为抢眼,主要是本身长期下跌所带来的技术性反弹要求;其次是其中有部分较有业绩潜力及成长性的个股已经完成了估值回归的调整过程。但从中长线对市场走势起较大支持作用的仍是持续产生业绩并对市场形成支持的主流的蓝筹股,所谓的成长性、新经济目前仍不是A股的现实的驱动力。要注意这一点!不要被忽悠再次上了伪新经济概念的贼船。

短线的操作策略是要注意市场的分化及热点的转移,从今天盘面看,市场短期或再次进入”防守型”阶段,可适当锁定中小板个股的利润,低吸业绩、蓝筹股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