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市场又一大毒瘤被盯上

周一市场走势分化,沪指小涨0.23%,创业板表现较好,上涨1%。盘中,主板方面受期指再次松绑的影响,券商股表现较好,与酒类成为大盘的领涨板块。从技术形态看,目前市场仍维持着一个高位横盘的局面,暂时仍不具备变盘条件。

市场表现无疑是稳健的,然而今天来自新华社的一则消息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新华社的文章称:直面“无股不押” 股民需防“踩雷”。

文章用具体数据详细阐述了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的问题。

根据结算的数据,2014年至2016年,A股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分别达到2554只、2792只、3008只,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截至今年9月11日,两市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高达3305只,占比达98.5%。以9月11日的收盘价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约为一成。

  另据机构统计数据,A股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22只,超过60%的有43只,超过70%的有8只。

以上数据表明,A股市场确实存在一个普遍性的股票质押问题,那么这些大股东质押股票目的何在?又对市场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大股东质押股票与减持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一种是直接的抛售,一种是暂时的抵押,但根本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现金流。也就是从对资金面的影响看,减持及质押都会对市场的资金面造成流失,若减持在高位,会对个股股价及市场整体造成不利的影响,现实也是很多的减持大多发生在一轮炒作的高点,此时减持相当于掠走了高位的资金,留下的高位的筹码。而且最让普通投资者受隐形损失的是,这种个股的“高位”通常就是由上市公司联合外部资金一起做出的,资金获利出逃,上市公司进行了完美的“市值管理”,吃亏的就只有普通股民。所以,这是一个相当有害的行为,管理层能迅速对此做出回应,并做出新的限制性规定对散户来说是利好。

9月8日,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对质押交易进行了调整。此次规则调整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融入方不得是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这个规则的出台显然有利于减少通过减持造成市场资金的流失,更有利于个股的稳定。

虽然新规“最严新规”约束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控人,但最终会通过控制风险令市场各方受益。对于在市场中处于弱势的中小机构和散户而言,也意味着制度性保护的强化。但做为普通 投资者需要做到的是要尽力排查手中持股,防止因大股东质押对个股造成的涉及质押强平,股权冻结等所造成的非技术性风险,比如乐视的例子。

总之,规范了大股东减持,又再限制股权质押,根本上缓解了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频繁套现的弊习,相当于又一个毒瘤被割,对市场中长期发展具有正面的影响。这是些可以点赞的政策。

具体走势上,因今天反弹受短期均线压制,明天仍需补量。个股可继续关注创业板中的准蓝筹及主板中的高铁基建、券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