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个小缺口之谜

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市场就迫不及待地回补缺口。今天的沪市走势低位震荡,盘中基本将昨天的跳空缺口回补完毕。创业板表现较好,继续高举高打,放量冲击年线,单从技术形态看短线走势仍可保持乐观。但问题的关键是目前的市场很多事情并不取决于技术面,所以在操作上保持长线乐观的同时,仍需对短线行情,特别是个股走势谨慎对待。从技术形态看,沪指似乎进行一轮长行的基础仍没有完全构建完毕,在8月28日与10月9日仍然分别留下了二个小缺口没有完全回补,巧合的是这两个缺口都只有1个点的空间(3331——3332、3357——3358)。缺口总有其特殊的技术含义,那么这两个仅差一个点没有完全回补的小缺口有什么独特的意义及对市场的预示吗?

首先,缺口重要吗?从技术角度讲是这样。理论上,市场上所有的缺口无论是跳空还是跳高的都是要在另一个反向运动中回补掉的。这样,上述两个没有完全回补的缺口,即使只留下了1个点的空间也要回补的,但目前的市场走势又似乎比较强,很难找到一个回调的理由,所以,这种情况下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后市市场不大会马上形成单边上涨走势,仍会有反复的拉锯及胶着。

回头看这两个缺口形成的背景及市况,会发现其中又夹杂着一些其它因素。象8月25那个突破性的大阳线,完全得到了28日(中间隔周末)那个跳空中阳线的“确认”。而这个突破是很重要的,是对运行了接近一年的3000——3300这一重要箱体的的突破,突破这一箱体的理论上涨量幅至少是3600。但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股指似乎受到了某种限制,在最合适上攻的时点却在一些权重股的打压下连续十几天都在高位盘整,终于在9月22日向下部分回补了8月28日的缺口,但不彻底,仍余下1个点。而今天的走势看,也同样在早盘就开始“努力”向下回补昨天的缺口,但同样没有实现对这个缺口的完全回补,收盘又留下了1个点的空间。所以,这两个缺口虽小,但却可称为大盘短线的隐忧。

那么为何指数不能顺势调整,迅速完全补掉缺口然后重拾升势呢?答案是这个补缺口的动作是被动的,非市场自然的力量所形成,也就是说技术上本该呈现的是惯性上攻,但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变成了回补缺口,消除技术隐忧。所以在场内做多的市场惯性与场外抑制的作用下变成了这种“夹生”的走势。抛开投机角度讲,单纯看市场,今天的创业板走势更能代表市场的实际。

但你也不能从两种不同的走势风格轻易得出孰好孰坏的结论。如果缺口不补就意味短线市场将进入一个高潮的拉升期,你也许会获得一个不错的短期收益,但短线涨过之后,必然要迅速掉头来补这几个缺口;而如果缺口能短线完全补去,则消除了中长线市场的隐忧,稳中慢涨,以一种政策期待的形式出现。明显市场现在就是两股力量在控制与反控制。

8.25的突破性质的缺口被强行变了性,昨天的开门红也被迅速染绿,但改变得不够彻底,市场的力量也会抵抗,所以才会有了两个1个点的缺口不太合时宜地存在,无疑,这样的一种另类存在使大盘后市的运行变得复杂。

以上当然是从短线的角度去分析,如果做为一个趋势的忠实倡导及实践者,这些情况算不了什么。趋势派的目标会盯住5178的,因为从这一股灾高点下来,市场有数个向下跳空缺口呢,当然也同样会被后面的上涨逐一回补。

据此,我们对后市的观点还是认为不太会马上展开大级别行情,操作上尽量减少追涨,多进行分散持股,现在市场大势方面明显日趋稳定,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对个股分化的把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