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的股价到底值多少钱?

周一市场迎来小幅上涨,小盘题材股分化走强,创业板上涨近1%,也算是对上周分化走弱于主板的一个平衡(上周创业板较沪指多跌了2%)。今天及近期的盘面都存在一个上涨乏力的问题,表现是个股热点平平,涨幅有限,非常缺乏赚钱效应。为何是这种情况?单纯从个股角度看,事实已经形成了两种对市场有较大影响的风格:一是涨到不敢买,二是不敢涨。

不敢涨的无疑是一些中小创类的题材股,在当下市场进入严厉监管期,这一类个股若仅靠一些非实质业绩及核心业务的发展所支持的上涨往往都会受限,或者受到交易所问询,或者被事后算账,从投机的角度讲,操控的难度极大。

另一类个股是以茅台为代表的核心绩优蓝筹股,基本是完全进入了一个价值回归的火热过程,包括格力、平安、五粮液、伊利等都在持续上涨,在相对高位的基础上反复创着新高,这种股票及走势完全不符合普通投资者”盘小、价低“的选股标准,所以鲜有人能坚定持有,真正从中获益。那么现在的问题来了,这部分个股到底是真的在上演着”估值回归“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入”价值投机“的老路?我们的观点是短期有技术压力,但”价值投机“谈不上。

近期贵州茅台因为连续上涨屡创历史新高而倍受关注,该股在上周四逆市创出585元的历史新高,按其目前12.56亿的总股本算,其市值达7347多亿。这是什么概念呢?与其所在的贵州省2017年前三季度的9500亿的GDP相比,仅差2200亿,正所谓一酒醉一省。那么茅台目前的估值水平到底是高是低?后面还有没有上涨空间?

关于茅台贵不贵的问题也引起了一些专业人士的争执,力挺茅台的从其稀缺性,机构、基金的配置角度讲其仍具投资价值,茅台毕竟只有12.56亿的盘子,而且越买市场越少,这个提法从其能长期缩量上涨似乎有所佐证。比如其在上周四创新高大涨3.9%,但换手率也不过0.32%,可以想象茅台的筹码在二级市场已被牢牢锁定。而另一方对茅台股价质疑的主要从其目前已达30几倍的市盈率分析,毕竟做为蓝筹绩优股的股值30倍确有略高之嫌,象类似的中国平安不过10几倍出头的水平。我们不讨论这两种观点谁都谁错,事实关于茅台估值的问题我们的建议是去外面进行一下横向比较,也许更贴近事实。

我们选择在美国同样被视为一种文化象征的“乐口可乐”与中国酒文化的代表“茅台”进行一下对比,因为二者无论消费群体还是影响力及公司水平都在本国具有相似的地位。可乐目前的总市值水平是1978亿美元,换成人民币大概是1.3万亿,远超茅台7300多亿市值5700亿。但考虑美国的经济规模仍大于中国,按照两国2016年GDP水平,中国11万亿美元大概占美国的61%,再按照这一比例将可乐市值打一个折扣基本就是7900亿。这样看来,茅台的上涨空间确实不太大了,大概不到48元的空间。当然这种另类的算法只是一种参考。

从交易的角度,茅台立在那里就象一面旗帜,也对其它绩优股的估值回归形成了比价效应,这或许也算是茅台成为牛股的价值所在,这面旗的存在也有利于市场继续深挖“价值”,也算是对市场的一种贡献吧!所以,有些事情确实不必非得争出个是非对错,因为市场是动态的,股票也是动态的,价值同样不是静止的,最真实的结论只能由市场来做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