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美两天1.6万经贸大单谁占了便宜?有何机会?

今日市场尾盘拉升,小幅上涨,整体基本是昨天走势的反向翻版。整体热点板块看,创业板略强于主板。个股行情受360借壳概念集体走强影响,一批小盘题材股有所表现,但仍要关注其持续性,这一类股票的操作仍以反弹为主,不建议追涨。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选在中国刚开完一次重要会议访华显然有着一些目标与思考,最关键的是要同新一届的中国领导班子接触,当然背后是如何将自己利益实现的思考。从最新反馈的消息看,中美两天就签了2535亿美元的大单,按商务部部长钟山的说法“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但如果把这个经贸大单打开包看,会发现事实是中国以投资方或买家的贸易占了大头。象中国企业800多亿投资美岩页油项目;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总价值370亿美元的批量采购协议;小米、OPPO、vivo三家公司分别与高通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三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三年间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以上可以看出,这个1.6万亿人民币的大单中,主要的买方事实是中方。那么是不是据此可以认为中方在这轮超级经贸交易中吃亏了呢?答案却不能这样简单地认为。

首先,中国与美国一直以来就是以这种方式进行“默契”的经贸互动。中国一直保持对美国较大的贸易顺差,通常解决的方式就是用这些顺差购买美国国债,那么在购买美国国债数量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贸易调整来减少一下顺差也在情理之中;其次这些购买或本身源自中国因快速发展所创造的需求;最后或许也是在为特朗普此次访华制造一下“友好氛围”,特朗普需要通过此访华在经贸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来换取国内反对者对其政策的批评,所以,互惠才会互利,不排除美方同样会在另一些问题上对中方做出一些用利的举措。比如,中美相关部门在特朗普此次访华前夕达成了“适航协议”,为中国的国产C919大飞机走出国门创造了条件;另外此次朗普访华可能带来的“一带一路”投资机会,高铁建设方面中国是世界最有力的竞争者,如果美国政府能打破政治壁垒,对于中国此类企业是较大的利好。

所以,总体上,虽然此次中美的新一轮经贸大单签订中,看似大部分项目都是中方在买单,但中方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会更多。国为中美间的最主要障碍不是经济而是政治,中方以经贸付出来打破这个政治壁垒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