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虽高,却无人敢卖

周二市场展开了久违的调整,收盘沪指下跌0.53%,创业板跌0.51%。沪指就此结束了之前的六连阳走势,略有放大的量能表示明天仍会有一个短线的低点,但这是否意味市场将就此展开一轮时间及幅度都比较“显著”的调整呢?我们的观点是有小调,无大跌。

今天盘中板块热点看,虽然一线绩优股,象伊利、五粮液中国国旅,联通都集体走出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盘中钢铁、煤炭,航空等板块都有较好的表现,这种内部的分化保证了调整的力度不会太大,而上述绩优股经过较充分的整理后,后市将继续保有震荡上行的动能,价值业绩这一主线不会轻易改变。

目前的市场境况对很多投资者造成了困惑,主要是涨得好的涨得高的不敢买了,或者买了也是以短差获利为主;而一大部分坚守着的低价小盘股却一直不动,即便在绩优蓝筹调整的时刻也难有较好的表现,操作上是进退两难。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市场的一个症结所在,不只是普通股民,一些基金也同样陷入一种“盈利”的被动。正象现在市场的茅台,股价虽高,但却没有人敢卖。

据中国证券报文章称:A股市场的大分化环境让专注择股、抱团取暖等策略之下的基金机构成为市场的赢家,特别是部分白马蓝筹股的惊人表现,让长期以来注重相关领域投资配置的基金机构收益颇丰。然而,随着当前基金年终排位赛的酣战,亦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陷入另类的烦恼。

在很多追求价值投资,遵循抱团取暖策略的基金中,茅台都成为了大家的标配。茅台不负众望,正是在这种集体抱团,坚定持有中不但顺利地完成了价值回归,而且正逐渐滑向估值溢价,正是这个过程让基金等一些机构持有者赚得了漂亮的业绩。但基金的特殊性决定了这种可观的收益只是体现在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基金本身不决定什么时候可以减仓清仓锁定利润,只有靠基金购买者的赎回来完成这个“落袋为安”。然而,眼看着基金市值在不断上涨,基金持有者是不愿轻易进行赎回操作,这就逼迫基金不断地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时候,由于大部分基金都标配了茅台这类股票,所以也出于比较排名的影响,哪家茅台持有者的基金都不愿轻易卖出茅台这样的股票,它们怕卖出后跟不上其它继续锁定持有它的其它基金的业绩步伐,所以,就发生了茅台虽高却没人敢卖的局面。而在这个大背景下,茅台最后陷入一种“价值投机”的境地也不是没有可能。

茅台的问题折射出了目前A股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缺少真正有业绩支持的优质大型上市公司,或者说这些公司所提供的“业绩”及“价值”并没有进入市场的分配环节,而是从企业角度流走。象完全处于垄断地位的中石油、中石化,联通等,它们不赚钱吗?很赚钱!只不过是赚的钱大部分是从灰色通道流失了,若能把真实的盈利都以股份形式摊薄到股价上来,那个股的估值水平将得到巨大的提高,然后市场也就有了更大的“价值”空间可挖。所以,下一步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应只限于市场,更应切入到这些公司的财务环节。事实上,几天前证监会发消息称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力度;同时,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这些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层面的监管表面指向是一些亏损、壳股,退市风险股,但也同时包括象联通、之前的茅台等利润分配乱象及有意通过“财技”来隐藏利润等待需要时释放的问题。

国内的油价又要涨了,据说涨幅还比较大,但这笔帐普通消费者却怎么也算不明白。开始在国际原油在110美元高位横盘时,说要与国际市场油价挂勾,记得当时的车用汽油大概在7元多;然而国际油价一轮大跌,甚至跌破了30美元时,也未见调下来多少,最低也不过6元左右。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大概反弹到了57美元,仍较最高价时下跌了一半,然而,我们的油价仍要上涨,目前接近7元。110美元它也卖7元,57美元他也卖7元,这叫挂勾?数学学得再好的人都算不明白这个帐。而这些钱去哪了呢?它们会狡辩成油价高时有补贴。所以我们说,象中石油、中石化,联通这些垄断型的公司完全在掩藏着利润,而管理层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严格的上市公司财务制度管理来逼迫这些企业把隐藏的利润吐出来,还给买了它股票的股东。

所以,茅台虽高却无人敢卖也是市场价值稀缺的一种无奈,因为谁也不知道卖了茅台又去买啥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