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突发大消息!利好OR利空?

本周极不平静的市场走势在没有交易的时间里并未平静。(11月18日)上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务院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现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在具体内容方面,根据《方案》,从今年开始,国家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方案在解释此次划转国有股权的原因并没有回避是由于养老金出现缺口需要弥补的原因。方案提到:由于养老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那么分析这条消息人们会产生不同的联想,首先就是这部分划拔出去的国有股是否会在市场上减持,套现成现金来补养老金的缺口?那么如此一来是不是会对市场形成大利空?

针对这种质疑,财政部就《方案》中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称:国有资本划转后,一是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国有资本收益状况,适时实施收缴。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有较大规模的结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相当存量,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二是《方案》提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三是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的情况。

事实上这个表述是很好理解的——社保基金做为国有股转持的承接方理论上是要以获取长期稳定的分红收益为基本条件,就是鸡是用来下蛋赚钱的,而不是杀鸡卖肉;即使要卖鸡肉也要等三年限售期满 后鸡养大了才有可能。

而这种划转方式是否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财政部也专门做出了解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对于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

不排除该消息对于上周五市场的走势产生某种影响,但我们认为这个影响仍然是短线的,是一种心理层面的。很多普通股民的思考逻辑是这一次也许又在为养老当了回韭菜,但仔细想想如果这次真的是让养老割了回韭菜也算是为国为民做了有益的奉献,总比让赵薇们割了韭菜好,到时你指望她们用惨不忍睹的慈善来回馈社会吗?基本钱最后都烂在她们法国的酒庄的葡萄地里了!所以,如果把这一段时间发生的一些事连贯起来看还是颇有深意的。高层一边在整肃着市场的资本大鳄,封死他们利用资本市场攫取暴利;一边强烈地突出了实体经济及社会的发展保障。不要为市场一个又一个的投机机会所迷惑,因为最终的及大多数的获益者不是普通投资者,堵死了这些猫鼠勾结,权力寻租,内幕交易、投机操控的通道,股市投资事实是将变得简单,才更有利于普通投资者去把握。

此次国有股权大力度的划转短线对市场形成心理的影响很正常,但长线利好的成分远大于短线利空。大家可以回想一下2004年那次股权分治改革,那次股权分治改革直接促成了A股历史上最大级别的一波行情。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这种股权转让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有历史重演的可能。

操作上,估计明天市场会对此进行一个小的反应,但我们的建议是尽量保持淡定从容的心态,因为从时间上讲,从政策面上讲,从市场特别是泛蓝筹的估值角度讲,行情仍然只是初级阶段,这时候乱动容易形成一种怀疑进而做出错误的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