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年,我们A股还一样!

明天开始,日历将翻到2018年,这是个谁也挡不住的现实,如同历史潮流一样不断向前推进,不可逆转!但我们很多人相信的都是日历牌上将不永远不再有2017年的日子却不肯相信”潮流“一样。完全可以理解这样的现实,是因为日历是实实在在的,并且以很显性的方式存在在人们的眼睛里、思维里,经验里;而”潮流“这东西却是很虚无的,尽管有哲学的解释、自然科学的解释,但这些高深莫测的”解释“反而更增加了让人们直观理解的难度。所以,很多人是相信日历的变迁而无法相信”潮流“的发展变化与迭进一样,因为你永远不能在它实现之前证实这种存在,这就是把握不住机会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一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极其重大的变革,但即使有一些略有先见之明的人给你总结也不会引起大多数人的重视,只因为当事人总是当局者迷的。这很正常,因为所谓风口只是能站着少数人的地方,否则就是流行感冒而不是”风口“。我们至今也不能明白为什么直到2017年的最后一天还会听到一些股民及市场人士在大讲”二八“、”一九“这些现象及问题的不合理;也不明白为什么还有观点在一厢情愿地死等中小创的历史”灿烂的行情“重现?一个很痛苦的数据是,在过去的2017年,创业板堆积的交易量并没有随着行情的没落而有所减少,原因是大部分散户投资者仍在其中折腾。我们很担忧的是,这部分资金最后苦等换来的却是资金的不断缩水及机会成本的不断流失。2017年,A股已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革,2018年,A股仍然一样。

A股的变革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容易找到答案,就是实质监管下的制度变革,投资理念及市场行情模式的变革。

制度方面的变革内涵是从以往的有制度不执行变成了强力执行,原因是监管游离了市场的“利益”,不再成为市场利益分配参与的一环。这个好理解,比如发审委不再会因某些利益因素而放行“乐视网”之类的靠“人脉”搭建起来的割韭菜机,当北京证监局以从没有过的严厉方式限期要求贾跃亭回国处理公司问题时,当证监会做出对赵薇夫妇违规重罚决定时意味这种监管与市场的利益切割顺利完成。这事的意义重大,能想象一场裁判员与场上比赛的球队一方有利益关联会踢成什么样吗?现在是不管你是“赵薇少林足球队”还是“贾跃亭PPT生态化反足球”乱搞肯定要被红牌的,这种变化不一定会催生什么大牛市,但一定是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一个基础。所以,现在普通股民应该吸取的经验就是现在炒股要炒“实”,不要炒“名”。

关于投资理念的变化,从2017年的市场具体走势上几乎不需再多讲什么。创业板这一年下跌了10.67%,上证50之一年涨了25.08%,一里一外的差距是35%,投资与投机完全是冰火两重天。历史上,虽然A股市场有过无数次的投机大牛市,虽然这些无数的“行情”最后都以一地鸡毛告终,但仍对广大投资者形成了一个错觉,认为行情就当如此,就当象是一群小盘股仅靠资金的投机推动,仅靠不靠边际的概念就能十倍,几十倍的涨,而一点不习惯支撑股价的重要的可靠的因素就是业绩。所以,不要觉得中国平安不会再涨了,不要觉得招行不会再涨了,还会涨,原因很简单,中国平安现在也只有14倍的市盈率,招行也不过9倍。纵观世界一些称得上“成熟”的市场,具有行业龙头地位、业绩优良的大公司都是市场资金的最大占有者,从香港到美国无不如此。所以不是我们想选择什么样的理念就行,而是市场的发展决定什么样的理念。

昨天还有文章讲,2018年将是中小创崛起重现辉煌的时间,理由是“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我们说如果现在还抱着这个思想进入2018年,那么结局将是灾难性的。从2017年看,这种结构性的分化式行情模式只是一个预演,真正的高潮还未到来。市场现在的分化只是粗线条的,只笼统的把所谓大蓝筹与中小创区分,但这里的问题是大蓝筹里也有夕阳没落的,中小创里当然也有好的。2018年就是一个再细分的过程。

但前提是以目前A股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为例看,90%的公司都是不具备较大投资潜力的公司。剩下10%你有把握抓到吗?很难!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蓝筹可以说是中国的核心资产,也只有不到10%时可能会很快没落的公司,你有理由放弃吗?但这个分化肯定是动态的,我们不是说要一直买这些股票,而是也要准备随时接受一些成长成为这种具有价值型的投资公司,比如腾讯。当然,会有人讲,腾讯虽然现在发展成了“巨无霸”,但也是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而来,那么谁又保证现在的创业板中没有未来的腾讯呢?这个想法道理是有,但基本不能算是一种投资风格。目前A股创业板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还真就没走出一个“腾讯”,而创业板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想想是偶然还是必然呢?从稳健投资收益的角度讲从几十只股票中收获一年十几个点的收益是要远好于在几百只创业板中苦等是否产生腾讯现实得多。而中国散户的最大问题是都以为自己会抓住“腾讯”。

从以上几点看,A股的大变革是正在进行中,普通投资者在2018年不能再继续扮演当局者迷的角色了。可以有人为认为自己没有抓住2017年的“价值投资”行情,没有买茅台,没有买平安,没有买格力,但不必急,这些股票上涨其实只是“价值投资”的一个模式而已,不代表它们涨就是价值投资,也不代表它们调整就是“价值投资”结束。我们说“价值投资“的标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

2018年的A股市场将继续深化”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仍是市场的主基调,2018年A股的行情模式还一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