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恐怖八连阳后,市场将面临一次超级洗盘!

今日市场继续缩量上涨,上证方面连续收出第八根阳线。这种形态是相当罕见的,那么在前期下跌已经得到强势修复后,市场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的背景下,如此走势短线必然要面对一次极大力度的下跌洗盘,这个洗盘将是日线级别的。

从今日的市场走势看,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一大批蓝筹绩优股的联袂上涨。今日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0.73%,远大于沪市的上涨幅度,而其原因就是一个茅台,而茅台的上涨原因是昨天晚间公司出了一则公告,称将53度500ml的飞天茅台市场零售价上调200元。正是这一消息直接刺激了其股价大涨了4%以上。茅台今日收盘价为782.52元,最新市值为9828亿,也就是说假如茅台明天再涨1.75%,则其总市值就将突破万亿大关。

那么茅台究竟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还值得继续“投资”吗?众所周知,买茅台的人都是注重一个“价值投资”的,那么价值投资最注重的就是公司的盈利 水平及股票价值,而茅台还有多少“价值”了呢?很遗憾地讲,经过两年多的持续上涨,茅台目前58.8倍的市盈率已经完全透支其“价值”,其泡沫正在形成。但茅台及其追随者却似乎不这样认为。

但斌说,茅台还会涨到让人目瞪口呆。但会有这个过程及强势的管理层就会任由这个系着”价值投资“的纸裤头一路裸奔下去吗?肯定不会!

对于茅台酒厂似乎更乐见天天成为这种资本市场的网红,顶着资本市场的风口,天天受人关注热议甚至要比做多少钱的广告都划算。

一些持有茅台的基金对茅台不断上涨给出逻辑是,茅台是稀缺的,所以酒厂是拥有绝对的市场定价权,在这个背景下,在需求端并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给酒不断涨价来提高利润率,进而用更高的利润来对冲其股价不断上涨所造成的估值过高的问题。

所以现在茅台在诸多基金集体抱团锁仓的情况下,在公司有意无意的“默契配合”涨价的掩护下正向泡沫进发。

然而事实上这种逻辑完全是一种脑残逻辑,完全没有看到消费市场的一些变化。确实茅台能在一定范围左右其出厂价,但这里面要有个度。茅台为白酒的第一品牌不假,但不要忘记了酒并非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产品,市场还有”拉菲“、”XO”等世界品牌可供消费者选择,当然喜欢喝茅台的会选择茅台,但并不等于所有喝酒的人就单只喝茅台别的酒不沾,本质上茅台不断提高酒的出厂价并不能无限地同步使其业绩增加,总有让这种垄断式的涨价成为影响销量的一个点。那时,茅台又要靠什么去做出漂亮的业绩呢?

我们看问题要回到本质,茅台股价为什么为涨呢?是因为现在喝酒的人都改喝茅台了而让所有喝酒的人都买它吗?并不是。茅台股票涨是因为目前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价值投资”的雏形,把它的“价值”进行了挖掘,那么这个“挖掘”经过几轮后已基本完成,不可能把茅台挖成了金子。很多大谈茅台价值的人其实本身就并不喝酒,比如“但斌”,更多的吆喝本质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当茅台几波上涨拥有了5、60倍的市盈率时,“价值投资”便已不复存在了。接下来的肯定是“价值投机”与“泡沫中博傻”了。

我们注意到,由于本轮上涨已经从技术上达到了修复前期下跌的目的,所以这种逼空走势将不再会得到一种政策的支持,而这只无形手的力量是足够强大的。所以我们认为,无论是技术还是政策面都支持一个回踩洗盘的走势。这种以茅台为代表的逼空马上面临一个小风险。

操作上,我们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但对于茅台这种已经完成了估值回归仍赖着旗手位置不走的品种也要多些警惕。如果短线市场形成幅度较大的回杀动作时可大胆介入一些估值水平仍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间的主流蓝筹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