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本次暴跌揭开了上证50的一个惊天阳谋

过去的一周对于大部分股民来说是无疑是悲伤的一周,市场在2018年元旦后形成的一波持续逼空上涨被一轮凶猛的快速杀跌终结。全周沪市连跌四天,最后一天也是在先大幅下跌后形成探底回升,整体跌幅为2.70%;深成指跌幅为5.47%;创业板跌幅为6.30%。

或许只盯着大盘的调整看,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的调整没什么不同,但细思极恐!因为谈到本次调整之前的逼空上涨就不能不再提到一个指数,那就是上证50。该指数在本次市场的大调整中仅仅调整两天,本周整体下跌幅度也仅仅0.73%。对于这种现象很多股民会据历史的狭隘经验来判断是一种某队的护盘行为,殊不知这里面有着一个更大的阳谋,不理解这个“阳谋”将对后市的行情更难把握。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阳谋?总结下就是市场正在通过上证50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市场的价值投资体系进行重塑,普通投资者的理念不变即意味很可能会吃大亏。

首先你要有一个疑问,本次调整到底哪类股票是重灾区?回到之前的几个指数上,把它们逐一分析一下会找到答案。

我们简单统计了一下从元旦过后的一波上涨及本次调整几大指数的表现:

指数

元旦后最大涨幅

本轮调整最大跌幅

元旦后整体涨幅

上证50

11.9%

-1.6%

10.3%

沪市

8.4%

-3.5%

4.9%

深市

5.4%

-6.1%

-0.7%

创业板

5.7%

-8.1%

-2.4%


这个表格很直观地反应了几大指数在这次上涨及调整行情中的表现,可以看出,截止本周五上证50保持了节前上涨的成果,沪市也有近5个点的涨幅;但深市及创业板是完全跑输大势,创业板不但把节后的反弹成果全部回吐,且形成了2.4%的跌幅。 理论上,从元旦后买了中小创的股票是赔钱的,赢利只有持有沪市及上证50的标的股才有可能。

相信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元旦过后的“行情”为谁而起?所谓“慢牛”的发动机又是在哪个部位?这些都是表面的,真正恐惧的事情是这种结构性行情对市场的深远影响。

从长期趋势看,股市的上涨基础应该是来自上市公司所创造的业绩,上市公司用“业绩”来对冲股价上涨所产生的“盈利“,没有这一点就是一种”零和“游戏。那么,回头看一下,上证50在短短一个多月实现了10%的上涨”盈利“,即便这些公司是中国最优质最能赚钱的公司也不可能在短短一个月实现这10%的“业绩盈利“,所以,这里面有相当一大部分是市场的”零和”游戏所带来的。零和游戏就是有输才有赚,两者相抵,那么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了,上证50及沪市的10%及5%的盈利是谁提供的?答案不言自明,是中小创投资者的亏损提供的。所以,当一段时间内上市公司不可能提足够多的“业绩”来支持上证50的不断上涨所产生的“盈利”就意味着一定要从其它股票的亏损中来挤占,在中小创题材中的资金被挤占的越来越多,其股价就越跌越低,进而市场的资金分配模式来了一次大挪移,这就是上证50的阳谋所在。

而为什么我们说这是一种“阳谋”?关键是这样的方式是一种“价值投资”理念的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个“良股驱逐劣股”的过程。为什么现在这样?因为历史上的A股市场做为投机性的资金是具有一定的垄断性的,并能对市场制造出一次次的行情风口。但中国股市历史上存在的种种充满想象的唯炒作行为不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并不是因为目前市场的强力监管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而是A股的这种不正常的价值取向要被历史发展的潮流逆转是一种必然。逆大势而动是大概率要输的。

对于两年前仍在创业板寻宝并坚定信心的投资者亏损我们是同情的;但一年前再这样的想法就不值得同情了;而现在仍坚信中小创会有大行情的并勇于抄底的就真的不知说什么了。市场正进入一个大分化时代,以后“仙股”将与百元大股同在。

本次调整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被理解成护盘,但这是个完全错误的观点。也许从技术角度这些蓝筹股票涨多了也要歇一歇,调一调,但绝对可以用后来真正的业绩来对冲这些合理区间内的涨幅的,也就是说人家涨了能消化;而部分有垃圾、题材,小票涨了就只能通过暴跌式的硬着陆来消化。

从本轮调整的过程看,很多股民会认为就是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对中小创、题材股的一次“掠夺”,但本质却是A股的“良股驱逐劣股”的一次经典案例。从调整的过程看,最开始引领这轮调整的恰是这批蓝筹股票,周一、周二的上证50调整幅度是最大的,其跌幅分别达到1.64%和1.33%,而这两天似乎创业板还小有抵抗,但终于在周三周四在一批闪崩股的带领下形成了大跌,而这两天上证50却开始了止跌上涨,这种分化最终导致了市场跌得最多的不但不是涨得最多的,反是没怎么涨的指数。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调整形成的损失大多数是让中小创买了单。而从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事实是,这样的分化走势会让市场因蓝筹上涨形成的估值提高因中小创的下跌所造成的估值下降进行了对冲,所以,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上证50一批股票的上涨中却是下降的。

问题最关键的部分是不要认为蓝筹绩优股涨多了就不会涨,更不要认为“小票”跌多了就一定涨。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却有只跌不涨的股票,这是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对于很多垃圾股也许也存在物极必反,但或者那是从另一个层面来完成,与上涨无关。

也许上证50的“阳谋”会让部分中小创的投资者蒙受损失,但从市场的发展看,最大限度地减少围绕绩差股的投机,减少概念题材的炒作还是有利于市场形成长期稳定,形成价值投资的局面,这也是我们称上证50这种行为对市场的影响为“阳谋”而不是阴谋的原因。从投资者的角度讲,这也是想长期在市场生存不得不去适应的一种理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