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此次A股暴跌的三大核心因素与未来走势

过去的一周堪称“黑色一星期”!A股在美股的带领下创出了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短短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3587最低跌到周五的3062,总体跌幅接近15%;创业板全周大跌6.46%,而重灾区无疑为上证50,全周大跌10.78%。

此次暴跌后,市场的整体技术形态受到了恶劣的“断头铡”式破坏,各市场短中期均线系统全面走坏,市场如临末日。因本次调整中上证50一批个股跌幅巨大,A股两年以来形成的以蓝筹持续上涨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行情受到了极大的质疑,市场几天来受到了非理性杀跌,股民损失巨大。那么,此次暴跌的主要因素到底是什么?A股还有牛市还有未来吗?

本次调整并非毫无先兆,早在1月28日管理层有一次以证监会发言人的名义对市场的提醒,主要提到了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随后市场确实进行了一个相对温和的调整,此时很多人包括我们也都认为这就是一次普通意义的”技术性“调整。但随着美股本月2日的突然暴跌,一切都发生了改变,A股在顶住了开始两天的影响后快速跟跌,所以,从表面看,对美股的暴跌所推测的美国长期牛市可能结束所生成的恐惧是本次A股市场暴跌的一个引导性的因素。这一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其二是本次下跌的技术因素在于市场两年多形成的结构性蓝筹行情在该板块上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盘,管理层也对此有意进行一种引导性释放,若没有美股的影响,此次调整将可能是以震荡式的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来逐步消化这些获利盘,比如在调整初期,有几个交易日都是以每天不超过1%的幅度来完成的。但美股的突然闪崩式下跌最终导致了A股的温和调整被这种暴力杀跌的方式来代替。所以,即使没有美股下跌的影响,市场针对蓝筹行情的调整也将会发生。涨高了就要调,这是正常的市场语言,区别无非是好股票调了又可以再涨回来,差股票跌下去就回不来了。所以,从此因素看,本次调整仍属于一个正常的技术调范畴,不存在什么崩盘的问题,更不可能象某些人讲的要跌到2000点。只不过是调整中有较大的非理性。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来自监管强化对市场旧模式强行重塑所造成的新旧秩序的冲撞 。在这一点上很多投资者仍不愿相信市场就是一个”价值投资“决定行情价值的,怀念妖股时代的股民大有人在,恰好本次以蓝筹板块的调整给了这种观点一个更好的借口,因为似乎从形式上蓝筹的走势也不外乎曾经中小创那种涨起来很疯狂,跌起来也暴力的模样。但,这真的不是一回事,因为现在跌得很多的蓝筹股后面还是会创新高的,只要公司正常运转、只要能不断地提供最核心的业绩支持。所以,虽然茅台的股价目前因为在一定程度透支了其业绩而被市场质疑,但不得不承认茅台从上市至今,无论经过了什么版本的股灾都完好无损地不断创着新高,而乐视这种故事股一场地震就被消灭。所以,有压迫就有反抗,不管这种”压迫“是正能量的还是负能量的,市场在围绕市场的收益模式获得方式上的新旧力量的对弈仍在激烈进行,市场在新旧秩序变革中的激烈对抗不足为奇,而一个新秩序的建立初期也肯定会有很多的粗暴及纰漏,此次不过是旧秩序的一个借题发挥而已。但可以预料的是,市场投资理念的变革绝不会因此次暴跌而改变。

那么接下来市场将向何方发展?首先从本次下跌的被公认为重要影响因素的美股走势分析。目前投资者对此最担心的逻辑是,美股可能是见顶了,要发生趋势性的改变,那么很可能A股也将步入其后尘,那思考的结果显然是极其悲观的,因为从表现看,确实是美股跌在先,A股跟在后,保持了一种现实的同步性。但我们说,这个”同步性“其实可能只存在于一个小的阶段,即使后面美股确实形成了大顶,但并不意味A股会一直保持同步。因为美股已经是走了近十年的长期牛市,A股只是刚起步。

其次,A股的蓝筹板块的调整是一种技术上的必然,并不代表一个理念的结束,所以蓝筹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后,公司的业绩将继续给予其支持,重新走强。A股既然已经形成了这种”价值投资“的理念,就将继续得到修正和强化。

最后我们还要从影响市场的最核心因素看,虽然美国政府在股市暴跌第一时间表明美国的整体经济仍在复苏期,各项经济指标继续向好的说法是不是值得信赖,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确实在不断走好,这些是市场长期走势的基础影响因素。

根据上周五大跌后上海交易所给出的数据,目前上证市盈率已跌至17.32,从历史上看,这完全是一个底部的标准。或者眼花缭乱的大跌、暴跌都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都是一种非理性达到某些目标的手段,但这些东西才是最核心的。

周五美股经过剧烈震荡后,最终实现了1.38%的上涨,周末证监会尚没有按惯例公布IPO,相信下周开始一波修复性的行情有望展开,年前先有安抚,一切都要在3月两会召开后开始,A股经过此次非理性大洗礼后,牛市将重新上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