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在顶着”利好“故布疑云

周三市场走出冲高回落走势,收盘几大股指全线飘绿。但分析具体走势却并不是一致的盘面表现。创业板是开盘绿,一绿到底,收盘下跌0.69%;而沪指却是先行冲高,午后股指翻绿,最终下跌0.55%。

早盘沪市之所以能快速冲高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消息面有关于银行的”利好“消息出台,昨天消息称:银监会将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从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受该消息刺激,早盘部分银行股表现较为强势,银行股的权重效应直接拉动了上证指数的上涨,但银行板块的强势并没有得到持续,收盘银行权重股方面也仅有招行收获了2%以上的涨幅,而工行、农行等都在是盘中并没有太大涨幅的前提下冲高回落。这样的盘面,很直观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利好“是无效的,甚至被当做一个拉高出货的工具,但事实确实如此吗?我们的观点是,关于银行的这次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调整利好,确实会对银行股及市场形成某种程度的利好作用,今天的盘面也并没有完全把这个利好效应完全反应出来,短线银行股仍可看高一线。

银监会这次关于银行贷款准备率的调整,从操作的角度看是下调了银行“风险”的准备,这似乎与目前很多分析人士动辄将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用放大镜看并得出“具有相当大的风险”的观点是完全相反的。银监会能选择此时点来降低银行的这种“风险”准备一个最根本的依据就是对中国经济及银行业的风险防控偏于乐观的态度,否则要做的应该是上调这个“风险准备”,而不是相反。那么银行此次减拔备率的操作会给银行带来“利好”吗?答案是会带来一种内涵式的利好,也就是说,这样的调整会将银行的利润进行帐面提高,显然这样的“利润”与银行业因业务发展所创造的利润增长是两回事,但在这件事上我们所关心的点不在于此,最关键的部分是监管层如此操作的思考背景。这里面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在对被很多人公认存在较大“风险”的中国银行业进行这种“减风险”操作似乎后面还有更大的配套政策,还有更有利的政策对冲风险;或者这至少是高层从经济层面对银行业的乐观判断。所以,我们认为狭义地讲,银行板块的机会仍然是存在的,起码也存在投资性的机会。

第二个是从银行板块的整体技术形态看,很多银行股已经跌回了今年1月份那一波急速拉升前的起涨点,即使从单纯的技术角度看即便不会马上形成新升浪也具备一个强势的反弹,但其近期并没有跟随大盘上涨,今天顶着这种定点式的“利好”也是表现平平,所以,我们认为或许今天的冲高小回落更象是一种主力的“故布疑云”,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短线还会有强势的表现。银行板块从投资及交易性机会上目前仍可关注。

昨天我们对近期行情的判断是“风筝小行情”,象今天的走势仍属于一种可控的行情,风筝线被控盘者牢牢地抓住,从早盘的冲高到午后的回落。今天的行情给人的感觉是向下扯了一下这根风筝线,那么明天再放一放也不意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