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谈谈创业板的上涨逻辑及如何参与

周一市场继续小阳上涨,收盘沪指上涨0.59%,收获了三连阳;创业板冲高回落,全天上涨1.40%,今日盘中指数最高冲至1900整数关上方。量能方面,几大市场皆有放大,其中创业板连续两个交易日保持千亿级以上的成交额,短线资金流入明显。对此,市场很多小票的拥趸欢呼,关于创业板反转或创业板的春天来了之类的呼声不绝于耳,但事实呢?创业板确实将迎来一个历史大底吗?市场到了抓小放大的时刻了吗?我们的答案是,虽然近期创业板的表现较好,但仍不足以因近期的一个小行情便做此结论。创业板后市走势将趋复杂,你可以称其为”反转“,但那只是一个分化式的反转,只有极小一部分股票会是这样的形态,而有很多的个股却是在不断地积累风险。这是参与创业板及部分小票行情的投资者所必须要明确的事情。

创业板的上涨逻辑有两个:一是所谓的跌得多了或者称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的一种技术必然。但这里有误区,所谓的没有只跌不涨或只涨不跌的股票是针对一种健康的股票而言,并不适用所有问题股,这个”问题“既包括不可逆转的亏损及造假上市、造假重组、财务造假,信息造假等一系列非经营问题因素。所以,不是所 有跌得多了的股票就有涨的道理,那是偷换了概念。象之前的欣泰电器跌得多,但最后涨了吗?还有乐视跌得多,股价涨了吗?乐视不仅是跌多少的问题,从目前各方所反馈的信息看,乐视极可能为退市制度光荣祭旗。还有很多类似个股,只不过雷被深埋着,一旦踏上必将损失惨重。这部分股票也处于一个不断下跌的过程,也会让人产生一种”便宜“的感觉,并尝试抄底,但到底抄到手的是宝还是雷呢?谁都不知道。

创业板大涨的第二个逻辑是“独角兽”,近期相关概念可谓是“兽性大发”,很多股票是死皮赖脸地往“独角兽”上靠,比如谁在卖了百度公司几包纸巾也把自己划成了“独角兽”,与519行情时各个公司都把自己标榜成与网络有一腿一样,与前阶段O2O时,有家公司把自己名字都改成“匹凸匹”一样。很多公司甚至连什么叫“独角兽”都不知道就开始傍,事实是大家都没见过真正的“独角兽”呢,但市场已开始搞批发了,事实就都是一只只的四不象。所以,天使确实长着翅膀,但不是所有长着翅膀的都是天使。

总结 一下目前创业板以上的两个上涨逻辑,一个是一种朴素的技术原则,即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但其致命点是没有考虑退市这个与没有只跌不涨的技术原则在一条平行线内的因素。第二个就完全是一种纯粹的概念炒作,这结果当然与历史上任何一次炒作的结果都没什么不同。

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没有把创业板一棒子打死,也不与前推两年一直在从整体看衰创业板一样。我们的核心观点是,目前创业板不存在鸡犬升天式的普涨机会,不但创业板,主板及其它市场也是一样的。以后主板同样会分化,创业板更会分化,只不过创业板分化起来更血腥而已。

部分创业板的股票可以买,但大多数仍需以回避为主。创业板50多倍的市盈率就是致命的硬伤,这个致命的硬伤只有两个药方可以治。一是大扩容,把新三板里面创新层中优质的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二是批量强退,对亏损、造假坚决零容忍,有一家退一家(这话证监会姜洋副主席刚讲过)。通过一进一退,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将会合理地在并没有牺牲好股票的基础上降下来,然后才会有真正的持续性行情。

所以我们的观点是创业板在上述两件事情发生之前的任何上涨都不会是大级别的,甚至一些垃圾题材股借政策面对“独角兽”及新经济支持的大肆炒作会激怒管理层,不排除有定点打压的动作。

我们应该看到,管理层在推出针对新经济及独角兽公司的支持政策的同时,也在加紧落实强制退市制度。这两个政策是对冲配套的,但短期内显然部分游资及偏短线资金是选择性地利用第一部分,忽视了强退对垃圾、问题股炒作有致命的影响。这才是创业板形成普遍式炒作的真正危险。

沪深证券交易所9日同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相信距离可执行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强制退市制度马上就要出台,从管理层的决心看,显然该问题得到了更高层的首肯,肯定要先杀一批来形成对市场的震慑。所以,必然要有一批退市雷股被引爆,此时介入炒作小票、题材股,问题股风险巨大。如果普通投资者仍想参与最基本的前提是一定先要搞清你手里的股票是否存在符合退市制度规定的几个内容,要短线操作不要形成中长线的持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