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的变态杀跌背后的真正含义

周二市场借外围股市转暖继续上涨,而中美贸易战有望最后以谈判的方式相互妥协也对大盘的短线走势形成了利好刺激。收盘沪指上涨1%,创业板大涨3.6%。近两日行情看,小盘、题材股短线进入一轮炒作高潮,而前期的绩优蓝筹股陷入调整僵局,那么后市行情如何演变?市场前期形成的以绩优蓝筹为代表的“价值投资”主线是否将被小盘题材取而代之,市场是否再回到以往的那种交易性炒作时代?

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可持续的,从近两天的盘面看,在相关题材股的炒作过程中,明显有一种暗流涌动式的控盘行为,从昨天到今天上证50在主动卖盘的打压下不断地逆市而动,特别是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几乎是招到了变态式的杀跌。这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现象,其背后真正的含义是一种中长线资金对相关板块的打压吸筹。

消息面上,随着中美双方各有重量级的官员对此次中美贸易战表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美此次贸易战更可能采取协商谈判的软着陆方式来代替真刀真枪的贸易战,也正是对此事态演化的预期,昨夜美股率先大幅反弹,几大股指分别创出数年单日涨幅纪录,而今天的A股同样表现较好,在小盘题材股的带领下形成了强势反弹。但盘面看,分化也是相当严重的,在上证仅有的76家下跌的个股中有包括平安、招行、工行,中行等相当数量的保险、银行权重股,也正是这类个股的下跌导致了上证50的高开低走,也压制了沪指的上涨力度。

这种现象是从昨天就开始的,显然在股指位于较敏感的位置时,有力量在进行有意的打压操作,联想马上6月开始正式运行的明晟中国各类指数,不排除是战略中长线资金在进行一个打压低吸的操作。象这两天的走势低迷的招行与中国平安目前都是A股的核心绩优蓝筹,两只股票的整体市盈率皆10倍出头,尽管前期有过较好的表现,但整体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这种在山腰位置被打压是不合常理的,甚至盘面看颇有些变态。另外的原因就是管理层通过“某队”的操作操作来控制一下近期题材股的短线较热炒作。所以,接下来在“技术性”控制后,不排除有政策面上的施压,并且这个迹象似乎也有了。

今天,新华社文章称: “年报集中发布时间将至,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声,将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加强财报、研报、网络舆情等关联分析,趋严的一线监管已经成为A股常态。”。这时要特别警惕一些公司因编造业绩及发布虚假财务信息可能导致的被监管,普通投资者要注意避免踩雷。

要注意到近期因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市场低迷,管理层比较少的提及监管及退市制度了,但包括CDR、退市制度实施这些重量级的举措必将得到推行。所以,以题材、小盘为标的的近期市场热点不会得到中长期的持续,对这类个股仍需以短线反弹对待。

关于此次中美贸易战的问题虽然露出了一比曙光,但不可能有什么方案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后面的贸易摩擦仍会存在,斗争还会有反复,但投资者不要把这种事当成影响A股的一个基本因素,并以此来判断市场的中长期走向,那将陷入一个极大的误区。

从具体的操作策略看,短线肯定是可以做一些中小创及部分题材股的技术性反弹的,但中长线的主力品种仍要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正确路线上来。价值投资包括业绩蓝筹,也包括一些有真正核心业务的新经济公司。在一些在海外上市的真正的“独角兽”公司通过CDR方式归来是时,市场将形成传统绩优蓝筹与新经济独角兽双引擎共存的局面,A股的市场结构也将从根本上发生质性变化,最终在这种双引擎“价值投资”的作用下中长期的市场将继续看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